第J12版: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胡剑:下半年经济将呈偏弱格局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7月20日,在中国建设银行、中国证券报、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联合举办的“建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深圳站)”活动中,易方达金牛基金经理胡剑表示,在央行的货币政策呈现收缩态势背景下,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呈偏弱格局,甚至有可能比上半年还差,不仅不可能回到一季度那样的情况,而且不排除会比二季度更差。整体而言,如果政策没有出现很显著放松的话,经济下行的压力依旧巨大,因此债券市场下半年还是会有较好投资机会。

 胡剑指出,6月突如其来的“钱荒”对金融体系和经济运行都造成了负面影响。他表示,资金价格的剧烈波动严重影响了央行的权威性,市场对央行未来的行为充满迷惑,导致金融机构开始保留大量头寸以备突发情况的需要,而这部分钱的留存实质上造成了整个银行体系业务的大幅收缩,从长期来看对中国经济将形成较大负面冲击。“资金面的紧张已经影响到实体经济。我们已经看到,现在实体经济融资非常困难,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非常困难,大量存款通过银行转出去,几次倒手转到民营企业时,资金价格已经非常高。如果央行在这种情况下还要把资金面收得更紧张的话,对实体经济肯定会产生进一步的负面影响。”胡剑说,“央行应该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尊重市场价格。因为市场的价格是交易出来的,它一定反映了市场主体之间通过交易出来的行为,所以不管央行自己投放了多少钱,最终还是要尊重市场价格。”

 胡剑表示,他并不认同目前市场上频频提起的“货币空转”概念,虽然目前金融体系的配置效率的确较差,但并不是“空转”而是“多转”,即银行放出的贷款并没有直接达到实体经济,而是通过多个中介流转环节才传递到实体经济,而这种现象其实自金融危机以来就非常明显,并非近期才发生。胡剑认为,这种“多转”现象促使M2和社会融资总量占GDP比重上升,但并不会造成中国经济崩溃,它其实是一个相对而言较为正常的现象,而要解决这种“多转”对实体经济的不利影响,首先要解决的是利率双轨制问题。“作为债券基金管理人,我们对这个事情保持了高度警惕。前几年债券市场基金,尤其是封闭式基金表现不错,很多投资行为可能是通过买一些高收益债去获利,但是在‘钱荒’和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等一系列改革思路下,我们认为,今年下半年到明年,金融市场隐藏着较大的信用风险。在我们未来的投资管理过程中,会把信用风险的管理视为最重要的风控内容之一。”胡剑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