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G20:各国应审慎调整货币政策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0日在莫斯科闭幕,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敦促各国审慎调整货币政策,加强与其他国家的沟通与协调,但公报并未明确要求美联储就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问题给予清晰说法。

 此次G20财长会还指出,资金过度流动和汇率无序变动将对金融稳定产生不利影响,健全的宏观经济政策和有力、审慎的金融监管和税收体系将有助于应对潜在金融风险。G20财长会支持对国际税收系统进行大规模改革,公布了加强跨国公司税收监管方案,以打击跨国公司逃税问题,增加政府税收收入。

 “审慎调整货币政策”

 G20公报指出,过去几年中全球经济体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给经济带来了长期风险,因此未来各国应审慎调整货币政策,采取的货币政策应有利于稳定国内物价水平和支持经济复苏,同时需向其他国家传达明确信息。

 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20日表示,本次G20会议着重讨论了有关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问题。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不主张目前终止宽松的货币政策。此前美联储释放有关可能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导致资金恐慌,大量流出新兴经济体,“因此,无论量化宽松是否继续,我们都希望美联储提高政策的可预见性,与其他国家加强沟通”。

 G20公报还指出,虽然相对于去年而言现在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已有所减弱,但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依然疲弱,经济复苏过程体现出不平衡性,新兴经济体表现出持续、稳定增长态势,但增速较慢;欧洲经济持续衰退。许多国家失业率过高,不足以显著拉低失业率。当前,促进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是各国面临的首要任务,各国将为使经济重回强劲增长道路采取果断行动。

 此外,西卢阿诺夫还透露,本次会议未能就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所占份额达成共识,但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将在今年10月举行的会议上就此继续展开讨论。

 加强金融税收监管

 G20领导下的金融稳定理事会(FSB)20日公布了“全球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Global Systemically Important Insurers)名单,将全球九家保险公司认定为全球金融系统重要性机构。这九家保险公司包括:三家美国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大都会保险和保德信金融集团)、五家欧洲公司(安联保险公司、忠利保险、英杰华集团、英国保诚集团、安盛保险)以及一家中国公司(中国平安保险)。

 上述公司都需满足更高的资本要求及其他要求,此举旨在保证全球金融系统更加安全。这些机构还将被要求在最低资本的基础上增加额外的资本来应对其非传统业务和非保险业务的意外损失,如金融衍生品这种风险较高的业务。

 英国央行行长、FSB主席卡尼表示,确定“全球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标志着FSB在更加广泛的应对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相关风险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FSB今后会将所有在国际市场上活动的保险商纳入一个显著加强的全面监管框架中。

 此次G20财长会公布的加强跨国公司税收监管方案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设计,包括15个要点。经合组织表示:“国家税法未能跟上公司全球化和数字经济的发展,造成可被跨国公司利用减少纳税的差距。”

 新方案旨在弥补由各种双边征税协定带来的漏洞,寻求更新国际税收系统,以符合日趋增长的企业全球化经营,而非仅限于原先主要专注于本国内的传统税收系统;各国将采取措施扩大立法,允许政府对已转移至低税率地区的企业利润进行征税,消除企业通过复杂的财务架构进行避税的机会,并减少企业利用合同的形式对当地业务进行避税;新税收方案将尤其针对科技公司。

 普华永道税务合伙人理查德·科赖尔表示:“这项方案将成为全球税收系统有史以来最大变革。但税务系统改变不会很轻松,取决于政府和企业的决心。这项方案最大的风险莫过于各国政府的支持度是否会下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