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压力测试警报频响 密集降级突至

 卖不出债的石凯和提前卖债的张宁,都有一个不祥的判断——无论是宏观环境、基本面还是政策表现,都显示债市的熊市隐现端倪。

 张宁认为,中国货币政策收紧的根本原因,是美国退出QE3的预期明确,全球资金朝美国回流,外汇占款将持续减少,而国内由于担心会导致泡沫破灭,并不敢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因此,预计货币政策紧缩的持续时间会很长。

 据了解,监管层仍然在不时地进行压力测试。7月的第二周,石凯收到了督察长转发的邮件,是监管层要求在公司内部对固定收益类产品做压力测试。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介绍,这种压力测试包括历史模拟法和情景法。历史模拟法模拟历史上流动性较差的时点状况,来测试基金的赎回压力有多大。情景法则是在当前情形下,假设各种比例的赎回,测试基金的流动性风险。这些模拟主要由各公司的金融工程部和运保部来完成,测试完后,基金公司还被要求制定紧急情况应对机制,并将测试情况及流动性风险解决方案上报备案。

 监管层对流动性危机的警惕态度也非常明显。多家基金公司的债基经理透露,自6月底开始,各基金公司定期上报流动性指标,这一任务目前还没有被叫停,只不过由于流动性最紧张时期已过,已经由每日一报,变成了每周一报。需要上报的风险指标则由风控部门和法规部门填写,包括旗下基金的偏离度、杠杆比例、久期匹配情况、低等级信用债持有比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赎回金额、投资者中机构占比等。

 除了货币政策紧缩持续,基金经理们认为,债市熊市隐现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产能过剩。过高的房价抑制了产能过度投放,央行既不敢降息,也不敢降准,企业的负债成本比资产投资的收益还高,企业的流动性危机在不断暴露。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出现了大规模的信用债降级情况。今年年初至7月15日,共有47只信用债被降级,是去年的10倍还多(去年同期只有3只信用债被降级)。其中,公司债22只,企业债13只。调级事件主要集中在6月份。Wind数据显示,仅6月份被降级的信用债达到25只,而去年同期仅有1只被降级。此外,被降级的主要是AA级信用债。

 这种密集降级的现象,背后有着信用债发行规模扩大、调级概率提高的原因,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有可能是评级公司在收紧评级尺度,更有可能是经济环境所致。某位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债基经理透露,已发行的信用债中,有80%的发债主体财务状况出现恶化,降级事件增多是必然的。观察被降级的企业,主要是一些钢铁、化工、光伏、风电、防治、机械设备等产能过剩的行业以及城投债。

 大量的债券降级、货币政策持续收紧等等,这些因素交互影响,直接或间接地推动着本文开头出现的一幕。一方面,债券调级后,会迫使固定收益类基金经理调整组合。据了解,目前固定收益基金对债券都有级别限制,不符合标准的基金需要被调出组合。部分基金经理如果投资一定级别以下的债券,需要专门报备或提交报告。

 “预计下半年还会有债券被调级,低评级的债券确实会有问题,它们中出现实质性违约事件的概率比较高。如果经济继续往下走,现在被降评级的企业可能到时候付息都会有问题。”石凯说。

 另一方面,刚刚过去的“钱荒”风波以及监管层的审慎态度,内外交困的宏观环境和企业基本面,都让债市参与者主动“求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