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削弱影子银行中介优势

 分析人士认为,在各界越来越担忧僵化的利率管制或导致“影子银行”问题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央行此举是利率市场化迈出的重要一步。此前,影子银行利用自身独有的融资中介优势,通过高利率的金融商品或银行理财产品募集到资金,投向许多房地产项目以及实体经济之外的许多领域,埋下了众多隐患。

 所谓影子银行又称平行银行系统,是指游离于商业银行体系之外,未受到相应的金融监管,但又从事融资贷款业务的金融中介。不同国家的金融体制不同,影子银行的形式也有所不同。在我国,金融市场不发达,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创新较少,影子银行业务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银行从事的表外业务,如银信合作、委托贷款、理财产品、信托理财、金融租赁等;二是非银行民间金融活动,如私募基金、地下钱庄、民间借贷等。专家认为,影子银行的业务委托代理链条较长,资本金不足,杠杆比率高,运行方式不透明,资金风险管理欠缺,且客户风险意识相对不足,风险承受能力较弱,因此,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意外,都可能形成较高的违约风险。

 耶鲁大学教授、经济学家陈志武认为,利率管制、人为压低利率是近些年影子银行业务发展迅速的根源。“信托产品的回报率基本跟市场上真正的资金供需关系匹配,所以中国的利率水平应该往这个方向靠拢。”

 陈志武认为,由于利率管制,中国的信托市场和银行市场形成了“利率双轨制”,之前的银行利率被人为管制很严,只能在一个很小区间浮动。相对而言,信托市场受到的资金价格管制是比较少的,造成过去几年影子银行、信托市场远远更发达,银行市场相对萎缩。为了改变中国金融系统这种扭曲的局面,最好的办法就是大力推动利率市场化,放松对利率、信贷资源的管制。

 多位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利率市场化再提速,商业银行定价模式将发生重大变化,金融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储贷形式更为灵活,这将会削弱影子银行在部分信贷领域作为融资中介的比较优势,并促使影子银行不断在新领域进行业务创新,经营方向的转移具有很高的不确定性,将衍生更多的金融风险。另外,利率市场化加快,影子银行业务渠道更加复杂,借助金融衍生品等创新工具,其业务蕴藏的风险趋于隐形化、深层化,监管机构往往难以准确地评估影子银行的风险,实施有针对性的监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