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拥抱互联网金融时代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实习记者 毛万熙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实习记者 毛万熙

 

 金融与互联网不断相互渗透和融合,支付手段创新层出不穷,其中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表现最为抢眼。在日前举办的2013年银行业发展论坛上,与会人士纷纷看好互联网金融的前景。

 促金融走近中小企业

 随着宽带传输、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的出现,互联网与金融开始紧密结合。平安陆金所副总经理楼晓岸认为,互联网能够真正使金融走向中小企业和金融消费者,特别是融资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产品的可得性,让金融消费者有大量的投资渠道。

 融360联合创始人兼CEO叶大清也看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前景。他预计,今后两年在网上了解融资信息、贷款信息的中小企业的比率会达到50%。

 新浪支付副总经理戴庚认为,互联网金融背后隐藏的精神是通过“去中心化”的理念,大幅度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各方快速建立联系,进而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快钱公司CEO关国光表示,今天的经济生活中有两股力量是不容忽视的,一个是传统的金融行业,还有一个是新兴互联网行业。当这两股力量汇合在一起时,整个经济体系都将发生变革。“互联网的开放性决定了其对中长尾市场实现全面覆盖,降低传统金融的服务门槛,对于产业链上下游数千万的中小企业来说,互联网金融为它们打开了一道通往现代金融服务的大门。”

 互联网金融在日后发展中还需要注意一些问题。中信银行网络银行部助理总经理陈树军表示,一要解决隐私问题、建立互联网授权机制,二要解决身份认证机制问题,三要解决计算能力问题,四要解决信任问题。

 利用互联网平台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商业银行日后要关注的不仅是同业竞争、客户新需求,还有来自于互联网金融的挑战。

 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称,这种随时、随心、随地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对传统的银行业模式必然带来很大的冲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也认为,未来银行业面临的四个机遇和挑战中便包含金融科技化。

 有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更多是机会。中国银行电子银行部助理总经理董俊峰指出,阿里巴巴、淘宝、微信成为互联网入口,将给银行带来新机会,银行销售产品的方式会发生变化。以前银行在自己的渠道上销售产品,面对的是本行客户,现在银行可以把产品有机嵌入互联网,销售产品有更多的机会。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无论互联网金融意味的是机遇还是挑战,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才是今后银行业的出路。互联网金融可以提供传统银行没法提供的业务,改进传统银行没法满足的服务。中行不是简单地做电商,而是依托已有的风险管理专业知识、已有的良好信用基础和已具备的客户关系,特别是大中小微综合服务的客户关系,来拓展新领域,向网络金融推进。例如打造智慧银行及网络银行,用大数据归集信息并开发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产品一对一营销,加大平台建设投入、改进用户界面。

 招商银行副行长也提出,银行要用金融互联网减少人力成本、减少网点。同时呼吁各方加强合作,欢迎互联网公司申请银行牌照,银行借助其技术提升自身质量。

 不过银行与互联网牵手并非是简单的“银行+互联网”。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指出,金融互联网化是传统金融机构运用互联网技术服务客户,互联网金融化是把互联网的一系列经济行为融入金融要素,从而产生金融服务。能够跟随互联网变化的金融机构应做后者,因为互联网金融化有更广阔的服务空间,跳出金融界的范畴,寻找无边界的整合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