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胀抬头 全球货币宽松潮恐遇逆流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表态一直是全球央行做决策最为重要的参考之一。一贯爱好“打太极”的伯南克在6月19日的讲话中,突然出乎意料地明确给出了退出量化宽松的路线图。这不仅在随后的几周内引起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也给了此前愈演愈烈的“宽松大潮”重重一击。但伯南克7月17日的证词却又使这一形势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尽管他仍肯定了“退出路线图”,但特别强调,一切都要视经济和金融情况而定,这一表态明确告知外界,美联储绝不可能“为了收紧而收紧”,如果经济复苏不能令人满意,美联储也有可能维持甚至扩大宽松规模。这或许为全球央行服下了一枚定心丸,但展望后市,随着发达经济体刺激经济动机的不断强化和部分新兴经济体通胀愈发抬头,此前全球货币政策的分化料将加剧,货币宽松大潮恐将遇到更多逆流。

 经济基础相对雄厚的发达经济体央行选择“再宽松”的后顾之忧有所降低,不排除年内进一步降息或加大资产购买的可能性。在4月推出超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的日本,显然已经尝到了“开足印钞机”见效之快的甜头。近期日本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都显示经济出现明显复苏。多家日本权威机构都认为,日本的宽松政策已经开始“发力”,不仅年内不可能收紧货币政策,还有再度放松货币的可能性。

 欧盟、英国、澳大利亚目前的经济整体情况,如果仅从数据上看,应该说还不及日本;其央行今年的若干次降息措施,力度也远不及日本大规模的购债,所以更有降息的愿望,上述央行近期的纪要或重要人物的讲话也体现出这一点。只是市场稍早前担忧如果美国经济在没有复苏“到位”时,就突然结束资产购买,将导致全球流动性出现混乱,资金大量回流美元资产,使这些央行在宽松问题上突然变得极为谨慎。但伯南克此番表态使这种担忧有所降温。美联储“退出”虽势在必行,但是前提是经济的复苏以及决策者确信不会引起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

 目前经济疲弱的压力,一些新兴经济体甚至要远远高于发达经济体。但是部分新兴经济体除面临经济增速放缓外,更面临极为严峻的通胀挑战,比如巴西,其超过6.5%的通胀率压力,恐怕远非伯南克“鸽派”表态这样的外部因素就能消散。今年下半年,新兴经济体此前的宽松势头恐怕将终结,部分国家尽管不情愿,但是在经济放缓和通胀压力中,也只得“两害取其轻”,被迫加入“加息”阵营。印尼央行、巴西央行在7月都大幅加息50基点,特别是今年经济数据总体尚可的印尼加息幅度如此巨大更是出乎市场意料。此外,韩国央行关于其经济已经开始复苏的表态也令分析人士普遍猜测,韩国明年就将进入加息周期。尽管目前韩国已经不算传统意义上的新兴经济体,但是其经济模式等方面还是和很多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亚太区新兴经济体具有可比性,韩国如果走入加息通道,可能导致的连锁反应需要引起市场的足够重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