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汽车之城”到“生锈地带”

 罗马非一日建成,底特律的陨落也非一日之功。

 底特律的繁荣始于18世纪。在内河运输仍占主导地位的彼时,身处五大湖水路战略要冲的底特律堪称美国的交通枢纽,同时背靠密歇根州丰富的煤铁资源,由此成为美国的重工业中心。上世纪五十年代,蓬勃发展的美国汽车业创造了大量工作岗位,吸引了南部大量居民,底特律的人口数量迅速增长,一度达到185万人,成为美国第四大城市。由于坐拥通用汽车、克莱斯勒、福特三大巨头的总部和诸多工厂,底特律被冠以“汽车之城”的美称。

 随着远洋运输的兴起,底特律的地理位置优势逐渐被削弱。随着产业布局全球优化,密歇根州钢厂的产品被更加廉价的进口钢材所取代,新的工业中心在美国南方更靠近沿海港口的地方兴起,底特律和密歇根州渐渐成为美国媒体所说的“生锈地带”。

 同时,日本和欧洲汽车制造商异军突起,不断瓜分美国汽车市场份额,令美国本土车企受到冲击,不少车企开始在其他城市设立工厂,底特律的人口数量逐步下降,税收和房地产价格下滑,大量建筑物被废弃。

 与美国其他一些城市相似,底特律在房地产开发商纷纷转战郊外后开始显露衰败迹象。1967年,底特律爆发因民权运动引发的种族骚乱,中产阶级流向郊外和其他城市的进程进一步加速。人口大量向外迁徙导致城市税收锐减,收不抵支,形成恶性循环。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统计数据,2010年底特律的人口已降至71.4万,创近100年来新低,退居美国第18大城市,成为美国过去60多年以来人口数量下降最多的城市之一。

 由于财政预算不足,底特律的城市公共服务也不断变糟,犯罪率升至近40年来最高,而失业率超过18%,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多。最新统计资料显示,底特律市民致电警方后,平均要等待58分钟才能得到响应,而全国平均等待时间为11分钟。底特律的破案率仅为8.7%,而密歇根全州的破案率为30.5%。今年一季度,底特律约有40%的路灯不亮,只有三分之一的救护车可提供服务。该市约有7.8万幢废弃建筑,三分之一的居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五分之一的居民失业。今年2月,底特律被《福布斯》杂志评为“2012年美国最悲惨城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