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营销渠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偏股基金开始追求绝对回报
亟待突破排名、管理能力、银行配合三道关
□本报记者 江沂

 □本报记者 江沂

 

 作为新《基金法》开始实施之年,基金业的产品创新层出不穷。据了解,市场中许久不见的偏股型绝对收益基金又添一军:由博时基金推出的博时裕益从契约看,与灵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并无太大不同,但公司内部增加的对基金经理的考核机制,力图降低该基金的回撤幅度。实际上,绝对收益基金在市场上曾是备受冷落的品种,业内人士认为,此产品要大卖,需要过以下几个大关。

 排名关

 事实上,绝对收益产品在上一轮牛市之前,就有基金公司尝试推出,如华夏、长城等基金公司均推出过以华夏回报、长城回报,此类产品在一定的时间段也曾给投资者带来不错的收益,但值得注意的是,它们在市场中显得有些寂寞,“此类产品强调的是在下跌的市场中减少投资者的损失,于是组合的配置中会要求更高的安全边际,于是在单边上行的行情中,考察它们在偏股型基金中的整体排名,它们往往不会领先。”有基金公司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把它们和相对收益基金一起排名,其实是不公平的,但由于数量少,很少有研究机构将其独立成一类做比较,因此在牛市里,此类产品属于“中不溜”,很难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在前几年,老基金的营销很多是靠排名效应,因此这一类基金就很难进入个人投资者的视野。因此此类产品的营销,还需要突破靠排名打知名度的旧习惯。

 管理能力关

 从博时裕益的基金契约看,投资组合中股票等权益类证券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95%;固定收益类证券的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总值的0-100%,为基金经理投资操作留足了空间。事实上,2009年以来的基金“一对多”专户也曾批量出现这种灵活配置的产品,主要的考虑也是方便基金经理在股债两市中灵活切换。从效果看,经过2011年的股债双杀、2012年的债券牛市,确有相当部分的基金经理在股债切换中运用自如,但也有相当部分踩错了方向,甚至有些完全把方向做反了,导致收益率不尽如人意。

 据博时内部透露,为降低基金的回撤幅度,该基金通过设置15%最大回撤比例,对基金经理进行业绩考核。考核标准并不以初始面值作为基准,譬如该基金最高净值为1元,则净值跌破0.85元基金经理将不计绩效;如果基金净值涨到2元之后,该基金的净值跌到1.7元,尽管收益率仍可观,但基金经理也将不计绩效。此外,还对基金单一重仓股的最大跌幅也做了一定限制。这样的细化考核模式,在其他公司粗放式的考察中还属少见。据了解,基金经理试运行了一段时间,效果相当不错。至于未来该产品能否真正减少回撤程度,还要倚靠基金经理资产配置能力及择时能力,毕竟目前基金经理手中可以保证绝对收益的金融工具较少,完成绝对收益目标主要靠的还是仓位控制及择时。

 银行配合关

 有业内人士认为,经过2008年股市的大幅调整,买主动管理的基金,不如购入指数基金更加简单直接,而绝对收益基金则更能体现基金管理人主动管理的能力。因此,此时推广此类产品,在银行渠道的阻力要小得多,毕竟银行不希望所售卖的基金令客户受伤。

 但作为偏股型产品,尽管竭力控制回撤幅度,但仍然具备一定的下行风险,所以银行面临的问题是挖掘出既对股票市场保持兴趣,又不希望亏损面太大的投资者,也就是说,必须精准营销,而非广撒网,这对银行渠道客户经理的要求较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