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稀土永磁企业上半年业绩普遍预减
下半年稀土价格有望筑底回升
□本报记者 孟斯硕

 □本报记者 孟斯硕

 

 受稀土价格大幅下挫的影响,稀土永磁概念公司上半年业绩普遍出现下滑。据wind软件统计,A股稀土永磁概念类30家企业中,已经公布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的企业共计19家,其中12家企业宣布上半年净利润预减。

 专家多认为,下半年稀土价格有望筑底回升,而稀土永磁企业业绩有望实现扭亏或回升。

 多家公司净利润下滑

 根据wind软件统计,安泰科技、中色股份、中科三环、五矿稀土等多家公司净利润预减超过80%,其中太原刚玉净利润预减幅度达到249%,为目前稀土永磁板块中预减幅度最高的企业。

 稀土价格大幅下挫、销售量下滑成为拖累稀土永磁企业上半年业绩的主要原因。从原材料价格走势来看,上半年氧化镨钕均价为30.1万/吨,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12%,氧化镝1847.4元/千克,同比下降63%,环比下降45%。

 在这样的背景下,多家公司业绩出现下滑。中色股份则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391.36万元-3478.3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0%-80%。五矿稀土预计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00万元-15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2.50%-95.50%。

 厦门钨业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17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7.69%。厦门钨业在业绩快报中指出,2013半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较大,其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公司稀土产品延续低迷状态,销售价格及销售量同比大幅下降,公司下属福建省长汀金龙稀土有限公司因经营亏损及计提存货准备亏损10864.58万元。

 中科三环在业绩快报中也指出,2013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817.99万元,同比下降40.48%,主要原因为公司产品下游领域需求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同时,原材料价格及产品售价较上年同期均有一定幅度下降。

 下半年或实现扭亏

 随着赣州地区对“黑稀土”的打击深入,稀土价格出现了触底反弹的迹象。虽然目前对于稀土价格是否出现逆转的判断并不一致,但是市场多认为,如果稀土价格可以继续回升,稀土永磁企业全年业绩有望扭亏。

 稀土价格自2011年7月高点至今跌幅已经近9成,其中镝、铽、铕等中重稀土品种今年以来跌幅更大。今年6月份以来,稀土价格出现逐步的气温回升,其中稀土品种镝、铽、铕、镨、钕已触底回升20%以上,中重稀土价格上涨更加明显。

 此外,根据广发证券统计,2013年2季度,钕铁硼龙头企业开工率环比由50%提升至80%左右,稀土永磁行业回暖迹象明显。稀土下游需求在永磁回暖的带动下出现复苏迹象,2013年1-5月,我国稀土累计出口量同比大幅增长87%。

 海通证券在发布的最新报告中指出,目前稀土价格呈现全线反弹态势,而且我们认为氧化镝价格受到成本支撑及供给受限等多重利好将继续走强,预计厦门钨业2013年稀土新材料板块能够扭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