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银箱体区间难破
李富

 □李富

 

 3月份以来,白银一直在年内低点附近震荡,与同为贵金属的黄金相比显得疲弱。近两周在塞浦路斯援助问题的推进过程中,黄金获得避险买盘支撑徒步走强,而白银却并不太敏感。现阶段,塞浦路斯危机获得转机,而美联储最新政策会议因无新意也无法撼动白银,白银短期的炒作热点在逐步淡化。

 首先,欧元区内,意大利政局虽仍悬空,但市场焦点近期转至塞浦路斯,该国也无疑成为近两周白银市场的投资轴心。因受避险情绪推动,黄金与美元曾出现同步走高,白银虽也获得支撑但涨幅十分有限。尽管贵金属有了新的上涨动力,但欧元区内部危机似乎时常在最紧张的时候看到转机。这次同样如此。针对存款税这一导火索,塞浦路斯国会表决最终并未通过,且该国政府在上周五取得了两大进展为满足三驾马车援助协议奠定了条件,这同时也大大舒缓了市场情绪。两大进展包括塞浦路斯与希腊就剥离银行业在希腊的分行达成一致,以及塞国通过了“国家团结基金法案”。此外,欧元区财政会议已批准欧盟和IMF解决塞浦路斯银行系统危机问题的计划,且欧元集团与塞浦路斯政府就未来宏观经济调整项目必须的要素达成了一致,欧盟发言人还表示对塞浦路斯银行业不强加任何存款税。一连串消息传出后,市场情绪得到改善,美元与黄金在上周五下跌、美股上涨就是最直接的体现。

 其次,自2月份美联储公布了会议纪要之后,尽管陆续有官员讲话巩固了宽松政策的可持续性,但白银都未能从中获益。在2月20日的最新政策会议上,FOMC宣布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不变,并重申将以每月450亿美元的进度购买较长期美债,以每月400亿美元的进度购买机构MBS。整体来看,会议内容并无新意,银价也粘滞难上。曾多次的美联储政策会议都对黄金和白银的波动有着明显影响,然而近两次的动态却大相径庭。这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市场已经在预期中吸收了会议结果,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为投资者在短期政策调整预期降低的前提下产生了对政策炒作的钝化。尽管政策炒作淡化,但宽松环境毕竟并未实质改变,这或许能为白银提供依托。不过,在政策层面缺乏新的炒作点时,美国方面的重要经济数据对于白银波动仍有指导意义,特别是就业市场的相关数据,而近期整体表现不错的数据恐将构成银价大幅上涨的压力。结合这两点,短期内白银的箱体区间或将继续维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