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1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董事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1、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2、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2年,复合肥市场跌宕起伏,总体呈现弱势运行,公司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紧紧围绕董事会确定的年度经营目标,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加强经营管理。在项目建设、营销变革、管理优化、技术创新、人才战略和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实现了业绩稳步增长,较好地完成董事会制定的年度经营目标。

2012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25421.71万元,同比增长34.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693.81万元,同比增长25.31%。

一、2012年度经营情况回顾

(1)项目建设全面展开,推进产业全国布局

2012年,是公司扩产布局和项目建设任务最重的一年,也是项目完成最多的一年。目前,临沭基地60万吨/年新型作物专用控释肥项目、安徽金正大20万吨/年复合肥项目、豫邮金大地40万吨/年新型作物专用肥、辽宁金正大40万吨/年新型作物专用肥等项目已经建成投产,至此全公司已经形成年产450万吨肥料的生产能力,其中缓控释肥的生产能力达到170万吨/年,公司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缓控释肥生产基地。另外,菏泽金正大60万吨/年硝基复合肥项目等基建主体工程已经竣工,主体设备已进入安装阶段,贵州金正大60万吨/年硝基复合肥和40万吨/年水溶性肥项目进展顺利,有望提前竣工投产。公司与客户合作,在江西、黑龙江两地成立了农化服务公司。在年末的时候,公司又启动了德州金正大、广东金正大项目建设,完成了贵州瓮安磷化公司股权转让各项工作,实现了公司磷资源零的突破。这些项目的建成或启动,推动了公司产能的迅速提升、也推进了公司在全国的合理布局及向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

(2)加大营销投入,持续推进营销变革

2012年,通过渠道优化、密集分销、会议营销、农化服务等方式,加强了对终端市场的掌控;加强了营销推广队伍的建设,目前营销人员已经达到1200余人,成为业内规模最大、专业水平较高的队伍;公司从年初引入咨询公司进行了品牌梳理和规划,下半年强势推出了硝基复合肥、水溶性肥等新产品,推出新的金正大品牌广告,并加大了策略性广告、宣传投入;公司与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合作试验示范范围扩大到24个省,举办了“种肥同播暨机械化施肥现场观摩会”、“相约美丽台湾,共襄金色未来”千人峰会等大型活动,公司还与以色列耐特菲姆、挪威阿坤纳斯等国际知名现代农业系统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经过一年的努力,在“业绩提升、客户开发、市场建设、品牌提升、新品推广”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3)积极探索集团管控模式,优化提升管理水平

为适应异地子公司快速建立而带来的变化,公司于2012年开始将“产供销”等具体经营权下放到子公司,并出台了集团管控指导意见和业务分权手册;同时,结合上市公司治理、内控规范等要求,对原来的制度和流程进行了统一梳理和修订。此外,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管理提升竞赛、质量管理竞赛和营销竞赛活动,通过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总结出了很多成功经验,收集了一批有价值的合理化建议,为公司管理提升做出了有益的贡献。

(4)加强科研开发,技术进步再上新台阶

2012年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初步构建了新型肥料开发、磷矿资源精细化加工、肥料相关化学品产业链延伸、肥料应用与效果评价等综合研发体系,为构建产品与服务并重的新模式奠定基础;17600平米的科研大楼、2000多平米的温室,以及一批先进的仪器设备陆续投入使用,极大改善了公司研发条件;在新型缓控释肥、硝基复合肥、水溶性肥、中低品位磷矿综合利用及相关磷化工技术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全年共授权发明专利34项,新申请发明专利26项,有2项科研成果通过了省级鉴定,其中硝酸分解磷矿、低成本硫酸钾等技术已放大到工业化装置;公司新获得了国家农业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山东省自主创新重大专项等一批政府科研项目的支持,特别是公司“缓控释肥技术创新平台建设”获得了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化肥行业第一个“企业技术创新工程”的国家科技奖,这个奖项的获得,是对公司科技创新机制、技术研发水平和行业带动能力的肯定,再一次巩固了公司行业科技先导者的地位。

(5)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改善员工福利条件

2012年,公司除了继续加强人才引进,还重点通过学历培训、专题培训、轮岗、向子公司外派干部等方式,加大队伍的培训培养,一批年轻的干部得到锻炼和成长;2012年公司调整了员工薪酬,重点对象是基层员工;继续实施“健康工程、亲情工资、生日伙伴计划”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和党建活动,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职工安居工程取得新进展。这些工作的开展,是公司建设和谐共赢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

二、公司未来发展展望

(一)公司所处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1、对2012年度公司所处行业的分析

2012年,受国内宏观环境趋紧和国际市场需求不足的影响,化肥市场走势先扬后抑,总体呈现弱势运行。回望全年复合肥市场,只有四月及五月的夏季市场行情较好,是全年行情的亮点,其他时间行情始终难以摆脱冷清、低迷的状态,特别是下半年,原料价格持续下滑,从而导致经销商对后市信心严重不足,复合肥的秋播旺季成交低迷。生产方面,化肥产量再创新高,但其增幅远低于2011年。国内消费方面,尽管有农资综合补贴等多项利好因素的推动,但受限于农产品收益水平较低和上半年化肥价格偏高的不利影响,化肥消费形势始终较为疲软。出口方面,出口关税政策全面收紧和国际市场需求相对低迷导致中国化肥出口在2012年全面下滑。

2012年度化肥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不断加重,化肥价格的持续走低,使得化肥企业的盈利空间被明显压缩。在化肥市场增长乏力的压力下,产业结构调整及业内兼并重组活动进一步深入,企业数量继续缩减。同时,化肥生产装置和工艺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如大型硫基复合肥生产技术、中低品位磷矿选矿技术等均已开始广泛应用并取得良好效益。此外,以缓控释肥、硝基复合肥、水溶性肥料、微生物肥料等为代表的新型肥料产品获得迅速发展,其市场规模扩张速度远高于肥料行业的平均水平。

2、2013年行业趋势展望

2013年,中国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调结构、转增长方式的任务刻不容缓,化肥行业的前景依然复杂多变。一方面,2013年中央一号文等多个政府文件表明政府对农业生产的支持力度将持续加大,其中包括增加农业投资和补贴,提高农产品最低收购价等,从而继续为化肥产业营造一个较好的需求空间;2012年中国粮食已经连续9年增产,有利于支撑2013年化肥消费规模继续维持高位;化肥产业集中度稳步提高,重点企业对市场的影响力和控制能力有所增强,有助于减弱市场的波动性,等等。另一方面,中国化肥产能过剩,供过于求的现状难以缓解;主要化肥原料价格机制改革进程有望加快,将对化肥生产成本产生上行压力;出口关税政策长期趋紧和外部经济形势表现疲软,使得化肥企业对国际市场的经营和拓展严重受限;等等。

基于上述因素交互作用,将促使化肥市场在2013年呈现整体增速继续放缓、内部调整加快、市场宽幅震荡的复杂局面。中国化肥产业由数量型增长模式向质量型增长模式的转变已经不可逆转,生产集中化,产品高端化,销售服务化,原料市场化等已经成为化肥市场的主要发展方向。

(二)公司的发展战略

1、发展战略

以“成为世界级的高端肥料供应商和受人尊重的农化服务商”为长远发展目标,继续坚持“诚信、创新、责任、共赢”的核心理念,致力于建设“创新、和谐、国际化”的金正大;坚持人本和资本并重的战略,快速扩张,实现全国的合理布局,努力让金正大员工过上“健康、快乐、超小康”的幸福生活;坚持技术先导和服务领先的方针,致力于高端新型肥料的开发和推广,实现股东、员工、客户与社会的共赢,推动公司健康、和谐、快速、持续发展。

(1)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针对目前产品同质化现状,依靠技术创新,实现复合肥、缓控释肥的升级,开发推出硝基复合肥、水溶性肥料、功能性肥料及其他化工新产品、新技术,调整产品结构,形成以复合肥、缓控释肥、水溶肥及其他新型肥料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2)异地扩张,合理布局。以靠近资源或靠近市场为原则,加快华北、东北、西南、华南、西北等基地的布局和建设。西南地区向上游磷资源延伸,其他地区针对市场需求快速建设小基地,向上与资源性大企业集团合作,参与资源开发,主导产品加工,向下与经销商合作,主导产品生产,参与分销与服务。

(3)服务升级,掌控终端。建立区域农化服务中心和专业服务推广队伍,形成农化服务特色,加大渠道建设投入力度,推动新营销模式的实施,强化终端掌控能力,提升市场份额,树立行业领导品牌。

(4)和谐共赢,持续发展。发展过程中兼顾股东、客户和社会各方利益特别是要建立核心员工的长期激励机制,着眼于长远目标,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保证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2、公司的竞争优势

技术优势:公司建立了完善的自主研发体系,拥有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复合肥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企业重点实验室等高端研发平台。公司组建了实力雄厚的研发团队,参与制定了6项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星火计划、国家火炬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和山东省科技攻关计划等30余项国家级和省级重大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目前公司拥有发明专利140项,被评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创新型企业”。此外,公司还加强了与其他研发机构的合作,继续与中国农业大学、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上海化工研究院等40余家国内研究机构,以及佛罗里达大学等6所美国大学、美国农业部3个实验站等单位建立战略合作或紧密的科研项目合作关系。

产品优势:复合肥的发展趋势是高效、专用、长效,针对目前产品同质化现状,公司依靠技术创新,实现复合肥、缓控释肥的升级换代,已开发推出硝基复合肥、水溶性肥料、功能性肥料等新产品,逐步形成以缓控释肥、硝基肥为主、普通复合肥及其他新型肥料为翼的格局。目前,公司可生产用于水稻、玉米、小麦等主要农作物以及蔬菜、果树等经济作物的12大类100余种专用复合肥、缓控释肥产品以及硝基复合肥、水溶性肥料,以满足不同地区、不同作物需求,达到平衡施肥和养分综合利用的最佳效果,其中“包膜控释肥”、“水稻专用控释肥”、“腐植酸包膜控释肥”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品牌优势:公司坚持品牌兴企的产品战略,重视自有品牌的培育。公司“金大地”、“沃夫特”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被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山东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评为“山东名牌”。公司先后荣获“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企业”、“环保肥料首批认证企业”等殊荣。

营销优势:公司坚持“营销优先”的指导思想,以科学技术为主导,以肥料为推广载体,将肥料生产、营销、施用有机结合,逐步建立了业内领先的“农化知识传播体系、测土配方施肥服务体系、现场服务指导体系”的农化服务体系。公司具有完善的测土配方农化服务流程,将测土配方、实验示范等农化服务与产品营销进行紧密结合,实现业务之间的良性渗透和互补。公司先后与中国农科院、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及有关省市土肥站、农科院合作,在全国24个省的水稻、玉米、小麦、棉花等30多种作物上开展缓控释肥应用试验,取得了良好的试验效果,为缓控释肥大面积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硝基肥、水溶性肥料的推广创造有利条件。公司现有营销人员1200余名,已成为业内规模最大、专业水平较高的队伍,为公司实施渠道下沉、密集分销奠定良好基础。

3、公司面临的挑战

从行业整合的方向看,靠近资源克服原料供应瓶颈、靠近消费市场克服运输半径限制,已经成为复合肥整合者们的重要选择。而目前公司没有足够的自产单质肥等原料产品,缺乏原材料成本优势;虽逐步在全国开始布局,但生产基地仍未全面铺开,长距离运输增加了成本;公司产品品种繁多,造成生产计划安排、物流运输难度提高;随着公司规模的快速扩大,管理和人才面临更大压力等。以上问题既是公司面临的挑战,也是公司的发展机遇,公司将采取积极措施,实现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

(三)2013年的经营计划

2013年度,公司将继续以“营销突破”为中心,以“技术创新、产品升级”为切入点,以“全面推进科学管理”为手段,以“实现全国扩张布局”为推动,积极实施人才战略,大力弘扬金正大文化,继续完善公司经营机制,争取实现业绩稳步增长。

1、聚焦服务升级,全力实现营销突破

2013年,公司将继续以“营销突破”为中心,要围绕确定的新市场、新产品、新方法为营销突破点,抓好市场布局、战略品牌、高端突破、密集分销、核心客户五大工作主线。结合基地建设、农化服务中心建设等方式,实现重点区域的渠道下沉和密集分销,加强对终端的掌控。继续把测土施肥、试验示范、会议营销、种肥同播等工作做扎实;注重核心客户的培育和管理,帮助经销商成长,形成金正大特色的服务营销模式,通过服务提升获得客户和市场。在产品推广上继续以缓控释肥、硝基肥、水溶性肥料为重点,走产品高端化,营销服务化路线。

2、加快产品研发,持续推进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是公司的巨大优势,也是公司得以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在缓控释肥等新型肥料领域,公司已经从一个“追赶者”成为了“领跑者”,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力度,保持行业科技先导者的形象和地位。2013年,进一步借助两个国家工程中心等高端研发平台的运行和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实施,充实一批优秀科研人才,推进产学研合作,实现资源整合,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通过做好国家级科研平台的运行及科研项目的实施,坚持市场导向原则,紧密围绕市场需求持续推进新产品开发;同时做好战略性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储备,在保持缓控释肥、硝基复合肥等产品技术相对成熟和领先的前提下,加大水溶性肥料、中低品位磷矿开发、碱性肥料、土壤调理剂及其他磷化工产品等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为市场提供有竞争力的差异化产品。

3、实施管理提升,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2013年,公司将继续按照上市公司规范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内控体系,提升内部管控能力,提高公司决策水平,规范运营水平。公司将按照集团管控指导意见和主要业务分权手册,进一步强化母公司和子公司之间的协调运营,实现最高组合价值。同时将进一步完善电话会议、生产指挥、办公自动化等信息系统,提高管理效果和工作效率。公司将继续开展以主要财务指标、质量管理指标、生产管理指标为考核重点的管理提升竞赛活动,同时还要进行以内部控制规范、风险防范为重点的排查梳理工作,全面推进管理迈上新台阶。

4、扎实做好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扩张布局

2013年,公司将继续贯彻“大投入,快发展”的思想,继续推进全国的布局和扩张。要认真完成贵州、菏泽、广东等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工期和质量,打造精品工程,早日出产品,早日出效益。2013年,公司还要认真做好新项目的调研分析和论证,提高投资决策水平,要围绕横向布局和向上下游延伸,进一步推进全国布局。同时启动老生产线技术改造,进一步提高现有生产装置技术装备水平、提高生产效率。

5、加强队伍建设,构建和谐企业文化

2013年,公司将继续坚持人力资源优先投入的原则,加大对外招聘和培养培训力度,特别是要围绕异地机构的建设,逐步实现人员本地化;要继续提高员工的薪酬福利,改善生活环境;要继续实施“健康工程”、“快乐工程”、“生日伙伴”、“亲情工资”、“爱心基金”等员工福利项目,加大员工福利投入,丰富员工文化生活,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公司将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展示金正大良好的企业形象。

(四)资金需求与筹措

公司通过2010年公开发行股票和2011年及2012年发行两期中期票据基本满足公司各项项目的资金需求,目前资金状况良好,可以满足基本生产经营需要。公司授信良好,如果未来有较大的资金需求,可以通过银行贷款或者发行票据、债券及增发股票等方式解决。

(五)可能面对的风险

(1)宏观政策风险

《化肥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出“目前化肥企业仍享受部分优惠政策(包括享受天然气、用电和铁路运输等优惠价格及免征增值税)”,随着化肥价格形成机制不断完善,优惠政策是否将逐步取消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对化肥行业和公司业绩产生一定程度上的影响。另外,国家将国产化肥出厂价格、除钾肥外的进口化肥港口交货价格由政府指导价改为市场调节价。由于化肥行业集中程度不高,在由政府限制价向完全市场价过渡期,价格混乱可能难以避免,这对公司的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均会产生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潜藏着原料成本上升和价格战风险。

公司将持续关注国家宏观政策、经济形势和市场动向,及时做出准确判断和科学的决策。

(2)原材料价格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氮肥、磷肥和钾肥(尿素、氯化铵、磷酸一铵、氯化钾、硫酸钾等),原材料成本约占公司生产成本的80%左右。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带来一定的影响。

公司通过加强生产计划管理,在保证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减少原材料的库存;同时,公司采用暂定价格、按实际交易时市场价格结算并多退少补的方式进行原材料采购,以减少原材料价格下跌给公司造成的损失。在原材料价格相对稳定以后,公司再增加淡季采购,实施科学的存货管理,控制生产成本,提高盈利能力的稳定性。

(3)市场经营风险

复合肥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依然严重,整个行业的开工率不足30%;上游资源性企业、下游经销商企业不断开工建设新的复合肥生产线,同行业的优秀企业继续推进全国扩张,复合肥产能增加速度远超过复合肥需求增长速度,竞争程度日趋激烈。缓控释肥、硝基肥、水溶性肥料等新型肥料还处于发展初期,市场不规范,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以次充好、滥炒概念、假冒伪劣现象突出,技术市场和产品市场缺乏规范。硝基肥、水溶性肥料等高端肥料缺乏前期的推广力度,能否被消费者广泛接受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产能不断增加,市场开拓能力能否消化公司增加的产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公司的规模步入复合肥行业前列,成为行业知名企业,初步具备了战略、技术、品牌、平台、机制等方面的竞争优势。通过产品、技术、品牌、营销、渠道等优势,灵活应对市场竞争带来的风险。

(4)人力资源风险

随着公司快速发展及各子公司项目建设的全面推进,公司对高水平研发、营销、管理人才的需求将随着企业发展而愈发迫切。虽然公司已在前期引进并储备了一批高素质人才,但数量和质量还无法满足今后公司快速发展的需要。

公司对外继续加大招聘力度,吸引优秀人才加盟;对内继续完善约束与激励机制,做好人才的培养,与此同时,继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不适用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不适用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注1:山东金正源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于2012年4月19日由菏泽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出资成立,注册资本30,000,000.00元。该出资业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审验并于2012年4月9日出具大信验字(2012)第3-0004号验资报告,山东省济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注册号为370100000052059的营业执照。

注2:鹰潭金正大农化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2年10月26日,由安徽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和自然人盛斌科共同出资成立,注册资本5,000,000.00元。其中,安徽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出资3,000,000.00元,占注册资本比例为60.00%,盛斌科出资2,000,000.00元,占注册资本比例为40.00%。该出资行为业经江西翔鹰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验并于2012年10月25日出具翔鹰所验字(2012)第384号验资报告,江西省鹰潭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注册号为360600110002443 的营业执照。

注3:德州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6日,由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成立,注册资本60,000,000.00元。该出资行为业经武城县贝州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审验并于2012年12月5日出具临元会综武贝会验设字【2012】第117号验资报告,武城县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注册号为371428200004963-1的营业执照。

注4:黑龙江奥磷丹肥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12日,由菏泽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和黑龙江瑞农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注册资本5,000,000.00元,其中,菏泽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出资3,000,000.00元,占注册资本比例为60.00%,黑龙江瑞农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出资2,000,000.00元,占注册资本比例为40.00%。该出资行为业经黑龙江天宏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验并于2012年11月29日出具黑天宏会师验字(2012)第YZ0597号验资报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县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注册号为230125100021972(1-1) 的营业执照。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不适用

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万连步

二〇一三年三月二十二日

股票简称金正大股票代码002470
股票上市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崔彬杨春菊
电话0539-71986910539-7198691
传真0539-60886910539-6088691
电子信箱jzd@kingenta.comyangchunju@kingenta.com

 2012年2011年本年比上年增减(%)2010年
营业收入(元)10,254,217,114.847,626,786,481.4134.45%5,479,324,278.37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元)546,938,067.15436,459,836.9225.31%313,670,746.3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元)543,829,766.84430,715,207.4726.26%310,114,409.95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458,451,780.44-270,471,681.90-269.5%-378,327,056.52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780.6225.81%0.50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780.6225.81%0.50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6.67%15.13%1.54%19.28%
 2012年末2011年末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2010年末
总资产(元)6,806,433,509.835,493,577,693.2123.9%4,357,598,269.8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元)3,527,713,680.453,085,775,613.3014.32%2,719,315,776.38

报告期股东总数26,332年度报告披露日前第5个交易日末股东总数23,770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数量持有有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情况
股份状态数量
临沂金正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43.82%306,720,000  
万连步境内自然人20.47%143,280,000  
雅戈尔投资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10.52%73,653,84973,653,849质押73,000,000
CRF FERTILIZER INVESTMENT LTD.境外法人7.01%49,087,78449,087,784  
中国工商银行-广发策略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其他1.01%7,092,5867,092,586  
中国工商银行-诺安价值增长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其他0.7%4,865,5724,865,572  
中国建设银行-华夏优势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其他0.6%4,230,9894,230,989  
中国建设银行-华安宏利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其他0.59%4,139,9004,139,900  
中国工商银行-诺安中小盘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其他0.38%2,677,3562,677,356  
中国工商银行-华安中小盘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其他0.31%2,149,1792,149,179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上述股东中,万连步为实际控制人,为控股股东临沂金正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存在关联关系及一致行动人可能性。除此之外,未知其他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也未知是否存在《上市公司股东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一致行动人的情形。

新成立子公司全称子公司

类型

注册地注册资本

(万元)

持股比例经营范围
山东金正源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济南市历城区二环东路3966号东环国际广场4-1605室3,000.00100%化肥销售
鹰潭金正大农化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控股子公司鹰潭市南郊面粉厂3号500.0060%复混肥料、掺混肥料、缓释肥料、控释肥料、有机肥料的生产销售;肥料、农机具、化工原料及产品销售;仓储服务、农化服务
德州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武城县北方街南运河路东6,000.00100%复混肥料、复合肥料、掺混肥料、缓释肥料、控释肥料、有机肥料、有机-

无机复混肥料、水溶性肥料、微生物肥料、各种农用肥料、原材料的销售

黑龙江奥磷丹肥业科技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哈尔滨市宾县宾西镇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长寿路12号500.0060%复混肥料、有机肥料、微生物肥料的研发;肥料及原材料仓储、销售;施肥技术推广服务、农业技术咨询服务

 证券代码:002470 证券简称:金正大 公告编号:2013-012

证券代码:002470 证券简称:金正大 公告编号:2013-010

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会议召开情况

2013年3月22日9时,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在山东省临沭县兴大西街19号公司会议室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会议通知及会议资料于2013年3月11日以电子邮件或直接送达方式送达全体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会议应到董事9名,实到董事8名。董事长万连步、董事张晓义、解玉洪、高义武、陈宏坤、独立董事于长春、白由路、修学峰出席了本次会议,张秋生因出国委托独立董事修学峰出席并表决。公司监事以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董事长万连步先生主持,会议的通知、召集、召开和表决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会议审议情况

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形成如下决议:

1、审议通过《2012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表决情况: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审议通过《2012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并同意提交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情况: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登载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公司《2012年度报告》董事会工作报告章节。

公司独立董事于长春先生、白由路先生、张秋生先生、修学峰女士向董事会提交了《2012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并拟在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上述职,详细内容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3、审议通过《2012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公司2012年度会计报表业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验证,并出具大信审字[2013]第3-00059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201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254,217,114.8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45%;利润总额620,268,699.3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6,938,067.1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31%。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情况: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4、审议通过《2012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并同意提交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情况: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012年度报告》全文登载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2012年度报告摘要》登载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

5、审议通过《201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根据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公司2012年度审计报告(大信审字[2013]第3-00059号),2012年母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7,555,332.80元,根据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在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33,755,533.28元后,本次可供股东分配的净利润为879,626,308.66元。截止2012年12月31日,公司资本公积金余额为1,310,844,592.90元。

本着公司发展与股东利益兼顾原则,2012年度分配预案为:以2012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70,000万股为基数,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0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红利105,000,000元,尚未分配的利润为774,626,308.66元,结转以后年度分配。本年度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合法、合规,符合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做出的承诺以及公司的分配政策。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情况: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6、审议通过《关于2012年度募集资金实际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并同意提交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情况: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登载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公司《关于2012年度募集资金实际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7、审议通过《2012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并同意提交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情况: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登载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公司《2012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8、审议通过《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同意续聘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3年度审计机构,聘期一年,年度审计费用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情况: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独立董事对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发表了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登载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关于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9、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向银行申请授信融资的议案》。

同意公司就生产经营及项目建设向银行申请办理合计不超过人民币77亿元的综合授信业务,包括但不限于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银行承兑汇票、贸易融资、信用证、法人账户透支、供应链融资、中长期票据等业务;以及为办理上述业务而提供公司的土地和房屋抵押担保,保证金和存单质押担保。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情况: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0、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并同意提交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情况: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登载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公司《关于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11、审议通过《201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表决情况: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登载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公司《201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12、审议通过《关于建设10万吨/年水溶性肥料项目的议案》。

表决情况: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登载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公司《关于建设10万吨/年水溶性肥料项目的公告》。

13、审议通过《关于召开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决定于2013年4月16日上午9:30在子公司菏泽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

表决情况: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登载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公司《关于召开2012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三、备查文件

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三年三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470 证券简称:金正大 公告编号:2013-011

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公告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会议召开情况

2013年3月22日15时,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在山东临沭县兴大西街19号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通知及会议资料于2013年3月11日以直接送达或电子邮件方式送达。会议应到监事3名,实到监事3名,监事出席人数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杨艳女士主持。

二、会议审议情况

经与会监事认真讨论,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形成如下决议:

1、审议通过《2012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并同意将本议案提交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情况: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具体内容详见登载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公司《2012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2、审议通过《2012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情况: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3、审议通过《2012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

表决情况: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公司《2012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4、审议通过《201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表决情况: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监事会认为:董事会制定的201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当前的实际情况并能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公司章程》和公司《未来三年(2012年—2014年)股东回报规划》的相关规定,有利于公司的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

5、审议通过《关于2012年度募集资金实际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情况: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监事会认为:2012 年度公司募集资金的实际存放和使用符合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的相关规定,不存在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违规的情形。公司董事会编制的《关于2012年度募集资金实际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内容是真实的、准确的、完整的,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6、审议通过《2012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表决情况: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监事会认为:公司现有的内部控制制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符合当前公司生产经营实际情况的需要,在公司经营管理各环节得到了有效的执行,在公司经营的各层面、各环节起到了较好的控制和防范作用。公司2012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的建设及运行情况。

7、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向银行申请授信融资的议案》。

表决情况: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监事会认为公司向银行申请授信是根据公司业务实际资金需要,有助于公司筹措资金和良性发展,可进一步提高其经济效益,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8、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

表决情况: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监事会认为: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额度是根据各控股子公司业务实际资金需要,对其提供担保有助于促进控股子公司筹措资金和良性发展,可进一步提高其经济效益,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三、备查文件

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三年三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470 证券简称:金正大 公告编号:2013-013

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2年度募集资金实际存放与

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董事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0]1064号核准,本公司委托主承销商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安证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 股)10,000.00万股(每股面值1元),发行价格为每股15.00元,共募集资金人民币150,000.00万元。扣除承销和保荐费用8,790.00万元(前期已经支付金额为人民币310.00万元)后的募集资金人民币141,520.00万元,由主承销商平安证券于2010年8月30日汇入本公司账户。另减除律师费、审计费、法定信息披露费等其他发行费用895.88万元,公司本次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40,314.12万元,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验证,并已出具大信验字[2010]3-0017号《验资报告》。

2010年度,募集资金项目投入金额合计37,045.70万元,其中直接投入承诺投资项目金额7,045.70万元。

2011年度,募集资金项目投入金额合计64,452.56万元,其中直接投入承诺投资项目金额43,057.56万元、超募资金投入金额21,395.00万元。

2012年度,募集资金项目投入金额合计41,117.67万元,其中直接投入承诺投资项目金额23,039.43万元、超募资金投入金额18,078.24万元。

2012年初公司募集资金余额41,041.95万元,2012年度共使用41,117.67万元,募集资金存款利息扣除手续费支出后净增加额390.89万元,截止2012年底,公司募集资金余额315.17万元,全部为活期存款。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权益,本公司依照《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细则》的有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制度》(以下简称“《管理制度》”),该《管理制度》于2010年10月28日经本公司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10年9月27日,公司与保荐人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临沭支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临沭支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临沭支行共同签署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由公司在上述银行开设了四个专户存储募集资金。2011年3月20日,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安徽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同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丰支行共同签署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由安徽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在该行开设专户存储募集资金。2011年6月8日,公司之全资子公司菏泽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同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菏泽分行共同签署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由菏泽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在该行开设专户存储募集资金。上述签订的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与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

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本公司及子公司在上述募集资金存储专户银行另行开设了从属于募集资金账户的若干定期和通知存款账户,该类账户纳入募集资金账户统一管理,不用于结算和提取现金,到期后该账户内的资金只能转入募集资金账户。

截止2012年12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净额140,314.12万元,加上募集资金利息收入2,633.01万元,扣除手续费及账户管理费支出16.03万元,减去累计使用募集资金142,615.93万元,账户余额315.17万元,存放于公司(包括子公司)在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临沭支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临沭支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临沭支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丰支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菏泽分行开立的六个募集资金专户中。

截止2012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的存储情况如下:

银行名称140,314.12本年度投入募集资金总额41,117.67
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总额10,000.00已累计投入募集资金总额142,615.93
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总额比例7.13%
承诺投资项目是否已变更项目(含部分变更)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调整后投资总额截至期末承诺投入金额(1)本年度

投入金额

截至期末累计投入金额(2)截至期末累计投入金额与承诺投入金额的差额(3)=(2)-(1)截至期末投入进度(%)(4)=(2)/(1)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本年度实现的效益是否达到预计效益项目可行性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60万吨/年新型作物专用控释肥项目65,392.0065,392.0065,392.0020,546.7767,325.791,933.79102.96%2013年3月31日3382.36
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6,000.006,000.006,000.002,492.665,816.90-183.1096.95%2013年3月31日不适用不适用
承诺投资项目小计 71,392.0071,392.0071,392.0023,039.4373,142.691,750.693382.36
超募资金投向是否已变更项目(含部分变更)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调整后投资总额截至期末承诺投入金额(1)本年度

投入金额

截至期末累计投入金额(2)截至期末累计投入金额与承诺投入金额的差额(3)=(2)-(1)截至期末投入进度(%)(4)=(2)/(1)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本年度实现的效益是否达到预计效益项目可行性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对菏泽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增资10,00010,00010,00010,000100%2010年12月08日不适用不适用
安徽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40 万吨/年新型肥料工程项目10,00010,00010,0006,415.910,186.8186.80101.87%2013年3月31日252.68不适用
对菏泽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增资18,922.1218,922.1218,922.1211,662.3419286.44

364.32

101.93 %2013年12月31日不适用
对河南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增资4,0004,0004,0004,000100%2011年11月09日不适用不适用
对云南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增资6,0006,0006,0006,000100%2011年11月14日不适用不适用
补充流动资金20,00020,00020,00020,000100%
超募资金投向小计68,922.1268,922.1268,922.12

18,078.24

69,473.24252.68
合计 140,314.12140,314.12140,314.1241,117.67142,615.933,635.04  
未达到计划进度原因(分具体项目)60万吨/年新型作物专用控释肥项目部分投产,因部分工段的主要设备于2013年1月份到位,目前正处于安装调试阶段,该项目将延迟至2013年3月31日全部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所有设备已全部到位,目前正处于安装调试阶段,该项目将延迟至2013年3月31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项目可行性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说明项目可行性未发生重大变化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变更情况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方式调整情况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根据2010年10月9日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使用募集资金置换公司预先投入募集资金项目建设的自筹资金共计7,045.70万元,其中:60万吨/年新型作物专用控释肥项目投入金额5,915.92万元;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投入1,129.78万元。
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详见“募集资金其他使用情况”。
项目实施出现募集资金结余的金额及原因

募集资金其他使用情况4、2011年11月3日,公司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超募资金使用用途的议案》,决定使用超募资金中的6,000.00万元对全资子公司云南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增资,使用超募资金中的4,000.00万元对全资子公司河南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增资。

以上信息详见公司在巨潮资讯网上刊登的关于超募资金使用用途的相关公告。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表详见本报告附件1。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1、变更募集资金项目原因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2010年10月28日,经公司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定,公司拟使用超募资金10,000.00万元在广东省设立全资子公司广东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广东金正大”)。广东金正大因土地问题未能按照预期注册登记,拟计划使用超募资金投资全资子公司广东金正大的事项未实施,该部分超募资金未投入使用。为提高该部分超额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加快其他项目建设进度,公司拟变更该部分超募资金的使用用途,不再用超募集资金设立广东金正大。公司将通过收购、合作或新建等方式继续推进广东生产基地的建设,将以公司自有资金解决。

2、变更募集资金项目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扩大公司之全资子公司河南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金正大”)和云南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金正大”)的经营规模,促进其稳定发展,公司拟使用超募资金4,000.00万元对全资子公司河南金正大增加注册资本,为其扩大复合肥、缓控释肥业务使用,增强其运营能力;拟用超募资金6,000.00万元对全资子公司云南金正大增加注册资本,以满足其拓展磷化工、磷复肥投资业务需求,增强其运营能力。

3.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审议及实施情况

2011年11月3日,公司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超募资金使用用途的议案》,决定使用超募资金中的4,000.00万元对全资子公司河南金正大增加注册资本,使用超募资金中的6,000.00万元对全资子公司云南金正大增加注册资本,具体内容详见2011年10月18日公司在巨潮资讯网上刊登的《关于变更部分超募资金使用用途的公告》(公告编号:2011-057)。

河南金正大使用超募资金增加注册资本4,000.00万元,业经河南华颍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验并于2011年11月7日出具豫颍会验字(2011)117号验资报告。云南金正大使用超募增加注册资本6,000.00万元业经昆明旭坤会计师事务所审验并于2011年11月12日出具昆旭会事验字(2011)第153号验资报告。

4.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详见本报告附件2。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披露与实际使用情况相符,不存在未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的情况,也不存在募集资金违规使用的情形。

附件: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表

2、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3年3月22日

附件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银行名称账号截止日余额(元)存储方式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临沭支行1610021029200048853400,012.19活期存款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临沭支行15-89810104002399785,205.60活期存款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临沭支行236408810533190,491.78活期存款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营业部73720101826002214152,375,405.53活期存款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丰县支行13020021290000068801.94活期存款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菏泽分行239011143054100,597.02活期存款
合 计——3,151,714.06——

附件2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单位:万元

变更后的项目对应的原项目变更后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总额截至期末计划累计投入金额(1)本年度实际投入金额实际累计投入金额(2)投资进度(%)

(3)=(2)/(1)

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本年度实现的效益是否达到预计效益变更后的项目可行性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河南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广东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4,000.004,000.00 4,000.00100.002011年11月09日不适用不适用
云南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6,000.006,000.00 6,000.00100.002011年11月14日不适用不适用
合 计 10,000.0010,000.00 10,000.00     
变更原因、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情况说明(分具体项目)2010年10月28日,经公司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定,公司拟使用超募资金10,000.00万元在广东省设立全资子公司广东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广东金正大”)。广东金正大因土地问题未能按照预期注册登记,拟计划使用超募资金投资全资子公司广东金正大的事项未实施,该部分超募资金未投入使用。

2011年11月3日,公司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超募资金使用用途的议案》,决定使用超募资金中的6,000.00万元人民币对全资子公司云南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增资,使用超募资金中的4,000.00万元人民币对全资子公司河南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增资。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于2011年10月15日对此出具了无异议的保荐意见。具体内容详见2011年10月18日公司在巨潮资讯网上刊登的《关于变更部分超募资金使用用途的公告》(公告编号:2011-057)。

未达到计划进度的情况和原因(分具体项目)
变更后的项目可行性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说明项目可行性未发生重大变化。

证券代码:002470 证券简称:金正大 公告编号:2013-014

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担保情况概述

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3年3月22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为进一步规范公司的对外担保行为,提高财务工作效率,保障子公司生产经营、扩大生产能力,2013年度拟为全资子公司菏泽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菏泽金正大”)、山东金大地化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金大地”)、河南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金正大”)、安徽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金正大”)、贵州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金正大”)、辽宁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金正大”)、德州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州金正大”)、广东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金正大”)、山东金正源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金正源”)及控股子公司云南中正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中正”)的银行综合授信业务提供合计不超过人民币65.5亿元的担保,包括但不限于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银行承兑汇票、贸易融资、信用证、法人账户透支、供应链融资等业务。具体明细如下:

单位:亿元

序号被担保子公司名称公司持股比例申请融资银行名称最高担保额度合计最高担保额度
菏泽金正大100%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行31
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延安三路支行2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菏泽牡丹支行5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菏泽市分行营业部8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临沭支行6
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3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菏泽分行2
山东金大地100%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临沭支行1

河南金正大100%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郸城支行
安徽金正大100%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丰支行0.5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丰支行0.5
贵州金正大100%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瓮安支行23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行8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瓮安支行2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行5
云南中正56%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晋宁县支行1.51.5
辽宁金正大100%中国建设银行铁岭市清河支行
德州金正大100%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城县支行
广东金正大100%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德坑口咀支行0.5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德支行0.5
10山东金正源100%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行
合 计65.5

二、被担保人的基本情况

(一)菏泽金正大

1、公司名称:菏泽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

2、注册地址:菏泽市长江东路

3、法定代表人:高义武

4、注册资本:壹拾亿元

5、经营范围:复混肥、复合肥、生物有机肥、控释肥的生产销售(以上项目需凭审批或许可的,须凭审批或许可证方可开展经营)。

6、与本公司关系:菏泽金正大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2012年度,菏泽金正大实现营业收入280,166.53万元,实现净利润22,171.55万元。截止2012年12月31日,总资产268,066.66万元,净资产150,613.19万元,负债117,453.46万元,资产负债率43.82%。(数据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审计)

(二)山东金大地

1、公司名称:山东金大地化肥有限公司

2、注册地址:临沭县城兴大西街(沂蒙创业园)

3、法定代表人:万连步

4、注册资本:壹仟零陆拾捌万元

5、经营范围:复合肥、复混肥、缓释肥、控释肥、有机肥、微肥(水溶性肥料、叶面肥)生产销售(需许可经营的凭许可证经营)。

6、与本公司关系:山东金大地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2012年度,山东金大地实现营业收入49,678.33万元,实现净利润-171.04万元。截止2012年12月31日,总资产35,418.08万元,净资产913.57万元,负债34,504.51万元,资产负债率97.42%。(数据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审计)

(三)河南金正大

1、公司名称:河南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

2、注册地址:周口市郸城县建设街东段

3、法定代表人:徐恒军

4、注册资本:壹亿元

5、经营范围:复混肥料(复合肥)、缓控释肥料、有机肥料、掺混肥料、微生物肥料的生产销售;盐酸的生产销售,农用肥料及原材料的销售(经营中涉及许可项目的按许可证规定的范围和期限经营)。

6、与本公司关系:河南金正大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2012年度,河南金正大实现营业收入98,494.29万元,实现净利润1,681.67万元。截止2012年12月31日,总资产32,427.75万元,净资产11,940.63万元,负债20,487.11万元,资产负债率63.18%。(数据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审计)

(四)安徽金正大

1、公司名称:安徽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

2、注册地址:长丰县水湖镇长丰西路以北(新兴工业园)

3、法定代表人:李华波

4、注册资本:壹亿元

5、经营范围:复混肥料、复合肥料、掺混肥料、缓控释肥料、有机肥料、微生物肥料的生产销售;农用肥料及原材料的销售(涉及到前置许可的凭许可证经营)。

6、与本公司关系:安徽金正大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2012年度,安徽金正大实现营业收入24,423.34万元,实现净利润252.68万元。截止2012年12月31日,总资产16,858.87万元,净资产10,257.53万元,负债6,601.34万元,资产负债率39.16%。(数据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审计)

(五)贵州金正大

1、公司名称:贵州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

2、注册地址:贵州省瓮安工业园区

3、法定代表人:解玉洪

4、注册资本:壹拾亿元

5、经营范围:磷酸一铵、磷酸二铵、氯化铵、硫酸钾、磷酸二氢钾、复混肥料(复合肥)、缓控释肥料、有机肥料、掺混肥料、微生物肥料、水溶性肥料、其他肥料的生产销售、氟化盐、石膏纤维、模具石膏、白炭黑、水泥添加剂的生产销售。(筹建企业)

6、与本公司关系:贵州金正大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2012年度,贵州金正大实现营业收入23,203.60万元,实现净利润-933.37万元。截止2012年12月31日,总资产127,618.48万元,净资产98,954.72万元,负债28,663.76万元,资产负债率22.46%。(数据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审计)

(六)云南中正

1、公司名称:云南中正化学工业有限公司

2、注册地址:云南省晋宁县二街乡工业园

3、法定代表人:陈宏坤

4、注册资本:叁仟万元

5、经营范围:磷铵、硫酸、磷矿石、复合肥、化工原料、化工设备制造、销售;化工技术咨询,汽车运输服务(经营范围中涉及专项审批的按许可证经营)。

6、与本公司关系:云南中正为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云南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控股56%的子公司。

其他自然人股东朱崇坤(持股比例29%)、骆云(持股比例15%)按照持股比例提供相应担保。

2012年度,云南中正实现营业收入21,897.11万元,实现净利润-26.32万元。截止2012年12月31日,总资产12,739.36万元,净资产5,523.84万元,负债7,215.52万元,资产负债率56.64%。(数据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审计)

(七)辽宁金正大

1、公司名称:辽宁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

2、注册地址:铁岭市清河工业园区工二街东侧

3、法定代表人:杨官波

4、注册资本:壹亿元

5、经营范围:复混肥料、复合肥料、掺混肥料、缓控释肥料、有机肥料、有机—无机复混肥料、微生物肥料、水溶性肥料的生产销售;各类农用肥料及原材料的销售。(以上经营范围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办理前置许可的待取得许可证后方可经营)

6、与本公司关系:辽宁金正大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2012年度,辽宁金正大实现营业收入0万元,实现净利润-432.13万元。截止2012年12月31日,总资产22,311.05万元,净资产9,564.52万元,负债12,746.53万元,资产负债率57.13%。(数据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审计)

(八)广东金正大

1、公司名称:广东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

2、注册地址:英德市英红镇英红行政服务中心大楼706室

3、法定代表人:颉红涛

4、注册资本:壹亿元

5、经营范围:有机肥料的生产、销售;农用肥料、原材料的销售及相关技术信息咨询服务。

6、与本公司关系:广东金正大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广东金正大于2013年1月22日办理完毕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并取得英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注册号为441881000031052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九)德州金正大

1、公司名称:德州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

2、注册地址:武城县北方街南运河路东

3、法定代表人:颜明霄

4、注册资本:陆仟万元

5、经营范围:复混肥料、复合肥料、掺混肥料、缓释肥料、控释肥料、有机肥料、有机-无机复混肥料、水溶性肥料、微生物肥料、各种农用肥料、原材料的销售

6、与本公司关系:德州金正大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2012年度,德州金正大实现营业收入0万元,实现净利润-24.60万元。截止2012年12月31日,总资产8,278.61万元,净资产5,975.40万元,负债2,303.20万元,资产负债率27.82%。(数据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审计)

(十)山东金正源

1、公司名称:山东金正源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

2、注册地址:济南市历城区二环东路3966号东环国际广场C座1605室

3、法定代表人:王仕青

4、注册资本:叁仟万元

5、经营范围:各类肥料的销售

6、与本公司关系:山东金正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菏泽金正大之全资子公司

2012年度山东金正源实现营业收入10718万元,实现净利润40.84万元。截止2012年12月31日,总资产6568万元,净资产3041万元,负债3527万元,资产负债率53.7%。(数据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审计)

三、担保具体事项

1、担保方式:连带责任担保

2、合计最高担保额度:65.5亿元

四、累计担保数量

截至目前,公司及子公司对外担保累计担保额度为365,000万元,实际担保余额为30,496.15万元。实际担保余额占公司2012年期末经审计的总资产和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48%(按合并报表口径计算)和8.64%(按合并报表口径计算)。其中,公司对全资及控股子公司累计担保额度为365,000万元,实际担保余额为30,496.15万元。实际担保余额占公司2012年期末经审计的总资产和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48%(按合并报表口径计算)和8.64%(按合并报表口径计算)。无逾期担保和涉及诉讼的担保,且所有未到期担保的担保对象均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不存在相关责任风险。

本次担保获得批准后,公司及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度为655,000万元,占2012年期末经审计总资产和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96.23%(按合并报表口径计算)和185.67%(按合并报表口径计算)。其中公司对全资及控股子公司担保的总额度为655,000万元,占2012年期末经审计总资产和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96.23%(按合并报表口径计算)和185.67%(按合并报表口径计算)。

五、董事会意见

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财务风险处于公司可控范围之内,不存在与中国证监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证监发[2003]56号)、《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证监发[2005]120号)、《公司章程》、《对外担保管理制度》等有关规定相违背的情况。此次对外担保有利于控股子公司筹措资金、加快项目建设、拓展市场、开展业务,符合公司整体利益。

六、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在本次担保期内有能力对控股子公司经营管理风险进行控制,并直接分享控股子公司的经营成果,同时公司内审部门将定期对上述担保事项进行专项审计,可使上述事项得到有效监控。此前,由公司为全资子公司担保的银行综合授信业务,被担保的全资子公司都能如期偿还,不存在逾期担保的情况。此次为控股子公司正常经营所需的银行综合授信提供担保不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本次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是根据各控股子公司业务实际资金需要,担保项下的融资用途适当,被担保对象的经营及财务状况良好,提供上述担保符合全体股东及公司利益。

七、其他事项

公司为菏泽金正大、贵州金正大提供的担保业务除项目贷款外,其他授信实际占用超过10亿元后发生的任何一笔担保业务均需召开董事会进行审议,如超过《公司章程》第四十九条规定的额度,公司将召开新的股东大会进行审批。

上述担保额度为在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议案后一年内公司对相关子公司的担保余额的授权,若发生超过该额度的担保,公司将召开新的股东大会并履行相关信息的披露程序。

鉴于上述业务审批时间的不确定性,为加快上述业务的进度,董事会将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长万连步先生签署上述为全资子公司或控股子公司的银行综合授信业务提供担保的相关文件,授权期限自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

八、备查文件

1、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关于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三年三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470 证券简称:金正大 公告编号:2013-015

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建设10万吨/年水溶性肥料项目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董事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一、投资情况的概述

1、2013年3月22日,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七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设10万吨/年水溶性肥料项目的议案》,公司决定投资21,752万元在临沭基地兴建10万吨/年水溶性肥料项目。

2、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本项目不需再经公司股东大会审批。

3、本投资项目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二、投资项目的相关情况

1、项目建设内容:10万吨/年水溶性肥料项目,包含硝酸钾装置、硝铵溶液装置、磷酸二氢钾装置、氯化钾按浓缩装置、相应的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装置,主要产品为水溶性肥料、磷酸二氢钾、氯化铵、氯化钾铵等。

2、项目的投资金额:项目总投资21,75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3,781万元,流动资金7,971万元,全部为自有资金。

3、项目建设期:本项目建设期为12个月。

4、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本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99,988万元,净利润5,914万元。同时项目可新增就业人员100余人。该项目集成创新多项水溶性肥料生产技术,促进化肥行业技术进步,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三、项目建设必要性和可行性

1、项目建设符合化肥行业和地方政府发展规划,受益国家产业政策

在《化肥工业产业政策》中明确指出,推进化肥产品结构调整;在化肥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重点发展推广水溶性肥料;在农业部颁布的《水肥一体化技术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着力推进水肥一体化技术本土化、轻型化、产业化。因此,水溶性肥料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发展规划和地方政府规划的要求。

2、本项目产品性能好,市场潜力大

水溶性肥料作为新型环保肥料使用方便,可和喷灌、滴灌结合使用,并可喷施、冲施,在提高肥料利用率、节约农业用水、减少生态环境污染、改善作物品质以及减少劳动力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是目前水资源短缺情况下,保证农业持续、高效运作的有效途径之一。随着中国农业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水资源的进一步匮乏,以及大型农场的不断涌现,滴灌、喷灌节水设施农业面积迅速扩大,水溶性肥料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3、项目集合了多项自主研发技术,符合循环经济的要求

项目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的多项核心技术,在质量、成本、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具有现有工艺技术不能比拟的优势,技术水平已国内领先。本项目以节能、节水、节材、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以降低废弃物排放为核心,实现清洁生产、能源的梯级利用、资源的高效利用,符合建设循环经济的要求。

4、项目的顺利实施,可实现较高的经济效益

市场上,水溶性肥料比其它普通复合肥有更高的利润。由于公司配套的原料装置比较齐全,同时在采用了多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部分生产技术已处于国内领先的先进技术,公司该产品与市场同类产品相比具有更大的成本优势,有助于产品迅速占领市场,为公司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5、公司拥有完善的营销体系,具备开发市场的成熟条件

公司通过加大驻点营销、农化服务、品牌宣传等工作,渠道和网络建设不断完善,市场占有率逐年扩大,公司成熟的销售渠道和良好的产品口碑,为市场推广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四、项目投资对公司的影响

项目建成后,进一步丰富产品线,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盈利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

五、项目实施面临的风险

1、盈利能力风险

在未来几年,水溶性肥料行业的发展趋势及原材料的市场供需状况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本项目的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对本项目收益状况的预测是基于正常的市场情况下做出的预测,能否实现存在不确定性。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2、经营风险

本项目为新型肥料,售价较高,农民接受需要一定的时间,虽公司前期已加大了目标市场的开发力度,并完善了销售网络与渠道,但市场竞争相对激烈,大幅度提高市场份额需要一个过程,不能排除受长期而激烈的市场竞争的影响。

3、管理风险

由于本项目尚处于筹备阶段,项目建设周期和进程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项目建成投产后在人才、技术方面存在一定的管理、运营风险。

六、备查文件

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三年三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470 证券简称:金正大 公告编号:2013-016

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12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董事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于2013年3月22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会议决议于2013年4月16日在公司子公司菏泽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2012年度股东大会,现将本次股东大会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召开会议基本情况

1、会议召开的时间: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上午9:30

2、股权登记日:2013年4月10日

3、会议召开地点:菏泽市经济开发区南京路1299号

菏泽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会议室

4、会议召集人:公司董事会

5、会议召开方式:现场投票表决。

6、出席会议对象:

(1)截至2013年4月10日下午交易结束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公司股东。全体股东均有权出席股东大会,也可以书面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和参加表决,该股东代理人不必是公司的股东;

(2)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3)公司聘请的律师。

二、本次股东大会审议事项

1、《2012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2、《2012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3、《2012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4、《2012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

5、《201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6、《关于2012年度募集资金实际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7、《2012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8、《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9、《关于公司向银行申请授信融资的议案》

10、《关于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

上述第1项、3至10项议案已由2013年3月22日召开的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第2项议案已由2013年3月22日召开的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具体内容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的相关公告。

独立董事将在股东大会现场会议宣读《2012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三、提示性公告

公司将于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就本次股东大会发布提示性公告,提醒公司股东及时参加股东大会并行使表决权。

四、本次股东大会现场会议的登记方法

1、登记时间:

2013年4月14日,上午8:00—11:30,下午14:00—17:00

2013年4月15日,上午8:00—11:30,下午14:00—17:00

2、登记地点:

菏泽市经济开发区南京路1299号菏泽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办公室

3、登记方式:

(1)自然人股东持本人身份证、股东账户卡等办理登记手续;

(2)法人股东凭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章)、股东账户卡、法定代表人证明书或法人授权委托书和出席人身份证原件办理登记手续;

(3)委托代理人凭本人身份证原件、授权委托书、委托人证券账户卡及持股凭证等办理登记手续;

(4)异地股东可凭以上有关证件采取信函或传真方式登记(须在2013年4月15日下午17:00点前送达或传真至公司),不接受电话登记。

五、其他事项

1、会议联系人:崔彬、杨春菊

联系电话:0539-7198691(临沭)或0530-6261555(菏泽)

传 真:0539-6088691(临沭)或0530-6261555(菏泽)

地 址:

(1)山东省临沭县兴大西街19号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临沭) 邮政编码: 276700

(2)山东省菏泽市经济开发区南京路1299号菏泽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菏泽) 邮政编码:274000

2、现场会议会期预计半天,与会人员的食宿及交通费用自理。

3、出席会议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请于会前半小时携带相关证件原件,到会场办理登记手续。

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三年三月二十六日

附件一:

授权委托书

本人(本单位)兹委托 先生/女士代表本人(本单位)出席2013年4月16日召开的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现场会议,受托人有权依照本授权委托书的指示对该次会议审议的各项议案进行投票表决,并代为签署本次会议需要签署的相关文件。本人(或本单位)对该次会议审议的各项议案的表决意见如下:

序号议案表决意见
同意反对弃权
议案一2012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议案二2012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议案三2012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议案四2012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   
议案五201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议案六关于2012年度募集资金实际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议案七2012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议案八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议案九关于公司向银行申请授信融资的议案   
议案十关于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   

(说明:请在“表决事项”栏目相对应的“同意”或“反对”或“弃权”空格内填上“√”号。投票人只能表明“同意”、“反对”或“弃权”一种意见,涂改、填写其他符号、多选或不选的表决票无效,按弃权处理。)

委托人(签字盖章):

委托人身份证号码:

委托人股东账号:

委托人持股数量: 股

受托人身份证号码:

受托人(签字):

委托日期: 2013年 月 日

证券代码:002470 证券简称:金正大 公告编号:2013-017

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举行2012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的通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董事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定于2013年4月2日(星期二)下午15:00-17:00在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提供的网上平台举行2012年度业绩说明会,本次年度业绩说明会将采用网络远程的方式举行,投资者可登陆投资者平台:http://irm.p5w.net 参与本次年度业绩说明会。

出席本次年度业绩说明会的人员有: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万连步先生,董事兼副总经理陈宏坤先生,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李计国先生,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崔彬先生,独立董事白由路先生和保荐机构代表刘禹先生等。

欢迎广大投资者参与。

特此公告。

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三年三月二十六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