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1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公司简介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3以方框图描述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2年公司紧密围绕“保证公司发展速度、保证科研生产任务完成、保证员工幸福指数提升”的战略目标,认真落实“开源节流、精兵简政”的战略举措。受市场环境影响,公司生产经营面临很大挑战,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分别从“开源”和“节流”两个方面入手,在积极做好航空发动机产品开源工作的同时,大力发展航空零部件出口转包及非航空产品业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各项节流举措,降低各类成本费用,有效控制和防范经营风险,为公司后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0,397万元,同比增长4.38%,其中主营业务收入700,289万元,同比增长4.36%。公司主营业务三大板块中,航空发动机及衍生产品实现收入384,911万元,同比下降5.34%;航空零部件出口转包实现收入146,543万元,同比增长10.49%;非航空产品及贸易实现收入168,835万元,同比增长28.14%。全年实现利润总额34,326万元,同比增长12.77%。

3.2主营业务分析

1、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收入

(1)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航空发动机及衍生产品收入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主要产品订货量同比减少,虽然通过争取客户订单、扩大维修服务等措施,确保了公司年度目标的实现,但同比仍略有下降。

航空零部件出口转包同比增长主要原因是产品交付表现提升,履约率提高,新产品研发取得成效,促使外贸业务逆势中持续增长。

非航空产品及贸易收入同比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挖掘内部潜力,利用品牌优势,加大合同承揽力度,为公司非航空产品收入注入新的活力。同时,孵化新产品,为公司非航空产品后续发展奠定基础。

(2)以实物销售为主的公司产品收入影响因素分析

航空发动机及衍生产品业务方面,主要以航空发动机为主。报告期内,主产品订货减少,导致航空发动机及衍生产品业务同比去年略有下降。

航空零部件出口转包业务方面,主要以零部件制造为主,组件、单元体制造等业务较少。报告期内,盘环类、叶片类零部件出口收入同比去年增长,确保了公司航空零部件出口转包业务整体增长。

非航空产品方面,主要以铝产品、风电设备、烟机、叶片等产品为主,其中:铝业公司通过引进新产品,开发笔记本电脑键盘板和底板型材等,为公司非航空产品销售收入增长奠定基础。

(3)订单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防务产品订单同比去年略有减少。

报告期内,公司航空零部件出口转包业务新签订合同额321,313万元,同比2011年增长46.0%。公司非航空产品业务方面,通过不断开发新产品,加大合同承揽力度,保障公司非航空产品订单满足生产经营需要。报告期内,公司非航空产品新签订合同额59,162万元,同比2011年增长12.9%。

(4)新产品及新服务的影响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未出现重大调整。其中防务产品方面,新产品处于科研试制阶段,研发周期较长,未出现重大变化或调整;出口转包产品方面,由于新型航空零部件及其制造技术研发周期较长,故未出现重大变化或调整,新产品研发的成功将对今后公司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非航空产品方面,公司通过出台相关激励政策、提供产品研发资金支持等措施,培育、开发了园林式全封闭垃圾收集转运设备、智能塔式抽油机、成品油罐清洗设备、碳纤维牵伸机等新产品,为公司非航产业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5)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公司2012 年向前五名客户销售产品440,168万元,占公司年度销售收入总额710,397万元的61.96%。

3、成本

(1)成本分析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2)主要供应商情况

公司2012 年向前五名供应商采购货物 104,120 万元,占公司年度采购金额 458,146 万元的22.73%。

4、费用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费用情况说明

(1)本期销售费用9,743.79 万元,较上年同期8,487.12 万元增加14.81% ,主要原因为外场排故费用、支付售后服务人员薪酬及运输费用增加所致。

(2)本期管理费用49,485.32万元,较上年同期44,719.21万元增加10.66%, 主要原因为管理人员薪酬及研发费用增加所致。

(3)本期财务费用12,975.17万元,较上年同期11,807.83万元增加9.89%, 主要原因为贷款规模增加使得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4)本期所得税费用5,909.86万元,较上年同期5,163.23 万元增加14.46% ,主要原因为利润总额增加,导致应交所得税费增加所致。

5、研发支出

(1)研发支出情况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情况说明

研发费均为公司自主研发项目投入,拨款资金来源项目等未列示。

主要项目:太阳能发电项目、技术保障投入、技术基础、技术管理投入等,作用如下:太阳能发电项目的建设将填补国产30兆瓦级燃气轮机市场空白,本项目属于科技领先型项目、配套服务型项目、公共领域市场化运作项目,为具有高技术附加值、高额利润回报、市场风险相对较小的项目,作为支撑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非航产品之一,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和客观的经济效益。

6、现金流

(1)现金流量表项目超过30%情况说明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2)现金流总体情况说明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2,638.17 万元,较上年同期47,543.45 万元减少50,181.62 万元,减幅105.55% 。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675.12 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8,255.30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26.94 万元,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131.05 万元。

(1)2012 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675.12万元,较上年同期35,610.29万元减少17,935.17万元,减幅50.37% 。主要原因是本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2)2012 年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8,255.30万元, 与上年同期-23,852.00万元少流出5596.7万元,主要原因是购建固定资产较上年同期减少。

(3)2012 年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26.94万元,较上年同期37,573.76万元减少39,500.70 万元,减幅105.13% 。主要原因是偿还债务支付现金增加所致。

3.3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710,396.99 万元,同比增长4.38%, 其中主营业务收入700,289.03 万元,同比增长4.36% 。公司主营业务三大业务板块中,航空发动机及衍生产品实现收入384,911.09万元,同比减幅5.34% ;航空零部件及外贸转包实现收入146,543.21 万元,同比增长10.49% ;非航空民品及贸易收入实现168,834.73万元,同比增长28.14% 。全年实现利润总额 34,326.40 万元,同比增长12.77%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公司2012年主营业务收入700,289.03万元,其中:境内收入553,745.82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9.07%, 较上年减少1.16个百分点;境外收入146,543.21 万元, 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0.93% ,较上年增加1.16个百分点。

3.4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2、其他情况说明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3.5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作为国有大型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拥有生产及辅助设备八千余台套,其中国内外先进的冷热工艺加工和计量测试设备千余台套,数控设备保有量在行业内具有领先优势。为满足生产需求,公司不断更新换代设备、配置相关技术,以提高生产线自动化水平及生产效率,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公司在引进先进设备、技术及管理模式的同时,以精益理念中的价值导向为基础,以流程再造为主要手段,对现行设备管理业务的制度、流程进行优化完善;在进一步明确设备管理要求前提下,推动可视化工具在设备管理中的应用,开展设备管理业务梳理,构建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二维网络,推动生产单位自主设备管理体系的建立,以设备全寿命周期的业务管理模式为有效支撑,不断深入推动设备TPM(全员预防保全)管理理念及管理工具深入应用,不断合理配置设备资源,取得了显著成效,使公司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得以逐步提升,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同行业中的影响力与竞争力。

在专利及非专利技术方面,一方面,公司通过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技术创新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掌握了一系列行业及国内领先的先进制造技术,有效地助推了公司发展。另一方面,公司制定了知识产权工程实施方案,围绕公司部分非航空产品开发项目,实施了产品专利课题研究,开展了"专利应用工程师"培训工作,建立了专利检索分析系统和航空发动机制造技术专利数据库,实施了专利战略研究,取得显著成效。

2012年公司共申请专利64项,同比增长23%,其中发明专利50项,同比增长67%,另有42项专利获得授权,有效保护了公司知识产权。截至2012年底公司拥有专利147项,其中发明专利60项。

2012年,公司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6项,同比增长33%,获奖数量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主持、参与上级标准编制17项;企业技术中心实力大幅提升,全国排名第39位。

3.6 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1、行业竞争格局

航空发动机及衍生产品业务:通用电气、罗罗、普惠三大公司占据世界航空发动机市场的领先地位,其收入占全行业的80%以上。在政府扶持下,世界主要航空发动机制造商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研发及制造技术总体呈现较快发展态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快速出现。美国第四代军用发动机已列装,第五代发动机正在开展研制。当前,我国已建立起三代机科研生产能力,四代机正在研制,与国外先进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不能满足航空装备和航空工业快速发展要求。随着国家“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工作的不断推进,将逐步形成开放式发展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格局。同时,用户对发动机交付质量和交付节点及售后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管部门在近期修订了装备承制资格单位准入标准,鼓励更多的民企加入军工产品生产的竞争行列,加之国际航空著名企业竞争等诸多因素影响,对公司的产品及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航空零部件出口转包业务:公司在国际业务领域,已成为GEAE、RR、SNECMA、PWC等著名厂商的“核心OEM供应商”,但是零件以盘环件为主,产品结构简单且仍处于产业链低端。目前同时面临巴西、韩国、印度等新兴国家的激烈竞争以及中国同行业企业的竞争,内外部竞争不断加剧。

非航空产品业务:公司主要非航空产品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铝型材及装饰幕墙产品市场成熟,竞争对手多,且企业受房地产建筑市场调控波及,利润空间不断受到挤压;2012年公司研制开发的智能塔式抽油机已上井实验,同行业在产品质量及成本控制上竞争激烈,因此批产合同签订影响因素较多;非航支柱产品缺乏,亟待加强新产品开发力度。

2、发展趋势

在航空发动机及衍生产品方面,公司重点发展在研发动机批量生产,力争用3至5年的发展,形成以大涵道比发动机为代表的发动机产业;同时,积极参与和争取舰用燃机的工业化改型;开拓市场恢复某机工业化改型燃机的生产,力争在短期内形成产业规模。

在航空零部件出口转包业务方面,不断巩固公司在航空发动机盘环类零件制造技术的领先地位,在分析各项目市场需求的基础上,扩大现有市场份额,创新合作模式,提高合作层次,加强开发新的客户和项目,拓展盘环类零件的市场份额,从单件、简单件向组合件、复杂件发展,逐步进入研发、服务等环节,提高产品附加值,使得公司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非航空产品业务,建立符合市场运行机制的非航空产品运行体系,采取多种灵活的经营手段和策略,把握市场机遇,实现市场拓展,加速形成短期见效产品群,获取订单、扩大市场份额。利用社会资源,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产品市场竞争力,尽快形成支柱型产品,建立非航空产品多元市场体系。

3.7公司发展战略

2013年是公司实现“十二五”战略目标承前启后的关键年,亦是公司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夺取全面胜利的决定年,必须继续坚持“保证公司发展速度、保证科研生产任务完成、保证员工幸福指数提升”的战略目标和“开源节流,精兵简政”的战略举措,持续贯彻“务实进取,忠诚履责,开放包容,科学发展”的精神,把推动公司稳定可持续发展的立足点和生产经营工作的重点转到“质量巩固”上,继续推动公司经济效益的提升,构建系统完善、高效规范、运行有效的经营机制,着力激发员工的创造活力,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自豪感。

战略定位一:以产业和资本为纽带,多元发展的现代大型企业

依靠航空高科技实力,多方位、多层次、多品种开发非航空产品,加快资本化运作步伐,加大行业资产并购重组速度,持续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整体实力。

战略定位二: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国内航空发动机重要研制生产基地

加快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不断突破研制技术难点,掌握三代机核心制造技术,突破四代机关键制造技术,力争占领航空发动机制造技术制高点,做中国航空发动机行业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同时紧紧抓住国内众多专家学者呼吁实施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科技专项工程,提升自主研发与制造水平这一难得机遇,成为中国航空发动机研制生产重要基地。

战略定位三:国际化开拓的领跑者

创新RSP等合作模式,提高合作层次,从单件、简单件向组合件、复杂件发展,积极介入产品研发设计环节,提升合作层次与地位,以“核心技术+供应链发展”的模式推进外贸业务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扩大RSP合作范围,积极参与新型发动机国际合作,重点发展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品,提高盈利能力,整体水平继续保持国内行业领先地位。

战略定位四:非航空产品产业化发展的推动者

构建与市场接轨的非航产品发展模式,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提升核心竞争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市场拓展能力和低成本制造能力;延伸航空发动机制造核心能力,注重"短平快"和长远项目相结合;先进入新能源领域,成为能源装备系统集成商,培育核心产品,形成以斯特林太阳能发电装置、智能塔式抽油机等为代表的多个重点项目;整合燃机及燃驱设备资源,推进燃压机组工程化应用,拓展市场份额,获得商业成功;积极开展产业链并购,不断做强、做大非航产业。

战略定位五:打造以“无边界、敏捷和睿智”为特征的数码企业

搭建统一集成的信息化业务平台,实现全价值链、全流程的信息化管理;推进管理信息化,建立全新的数字化COE,实现快捷高效管理;强化商务智能和知识管理,实现信息化对企业决策水平和能力的有效支撑。

3.8经营计划

2013年是公司"质量巩固年",公司将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继续以提升经济运行质量为核心,以提高产品质量和工作质量为重点,持续开展生产组织方式变革,培养和发展公司核心技术与产品,继续扩大航空零部件转包出口市场份额,拓宽产品市场,深化子公司专业化整合,推进非航空产品结构转型升级,推动人力资源管理变革,不断巩固质量攻坚各项成果,确保"保证公司发展速度、保证科研生产任务完成、保证员工幸福指数提升"战略目标的实现。

1、2013年度经营目标

营业收入:74.19亿元,其中:航空发动机及衍生产品收入37.86亿元,航空零部件出口转包收入16.89亿元,非航空产品及贸易收入18.79亿元,其他业务收入0.65亿元。

2、新年度投资安排

2013年公司总投资计划26,732万元;其中募投项目计划投资22,170万元,自有资金计划投资4,562万元。

3、技术研发计划

2013年,公司将以“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为牵引,对公司现有专利的分布进行统计、分析,梳理创新成果,实施专利申请部署,在此基础上完善公司专利体系布局规划。2013年计划申请专利78项,其中发明专利47项。同时,开展前沿技术、修理技术和工程化研究,产学研用结合,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主要开展铸造技术、锻造技术、特种加工技术、机械制造技术等四个方面的技术研究,形成一定的技术储备,保障公司各项研制生产任务顺利完成,保障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4、为达到年度目标公司拟采取的措施:

(1)立足国防,做精防务产品。优化整合产品生产线,变革组织模式,扩大维修服务业务,以强大的生产、研制能力争取持续不断的防务产品业务。

(2)加大研究开发投入,充分利用技术专家资源,确保技术研究的开展。建立科学、有效的成果转化机制,广泛引智、产学研用,加速制造技术提升。

(3)加强与客户沟通,争取航空发动机及衍生产品订单和维修资源,支撑公司经营发展需要。

(4)巩固和发展航空零部件转包业务,加大非航空产品转包市场份额,积极探索和开展新的RSP研发和生产合作模式,加快转包业务发展步伐和提升效益。

(5)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大对非航空产品业务的支持,加快非航空产品孵化和新产品转移、产业化步伐。通过深化子公司业务专业化整合,推进非航空产品结构转型升级。

(6)实施清理处置存货、降低产成品和原材料占用、提高重点产品质量减少废品损失等节流举措,助推公司经济运行质量的提升。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考虑到股东的利益和公司的发展潜力,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81元(含税),总计88,255,432.12元。利润分配额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30.26%,占合并财务报表当年可供分配利润的33.01%,占母公司当年可供分配利润的40.36%。

本年度不送股也不转增股本。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经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议同意,由西安西航集团航空航天地面设备有限公司以7,443,972元对西安维德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增资,增资完成后维德公司实有股东权益(经中发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后)为1711.13万元,地面设备公司依据原有股权和新增投资合计享有权益1131.09万元,持有股权变更为66.1%,成为其控股股东,航空动力维持原有权益不变,持有股权由60%变更为33.9%。西安维德风电设备有限公司2012年12月21日完成工商变更,自此,本公司对西安维德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由成本法转为权益法核算,并对其以前年度损益追溯调整,不再纳入合并范围。

证券代码:600893 证券简称:航空动力 公告编号:2013临-10

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以下简称“本次会议”)通知于2013年3月11日分别以传真和邮件形式向公司全体董事发出。会议于2013年3月22日以现场方式召开。

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12人,亲自出席10人,董事万多波先生委托董事庞为先生代为出席并表决、董事彭建武先生委托董事赵岳先生代为出席并表决。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由公司董事长庞为先生主持,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表决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关于2012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的议案》

《2012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对公司2012年生产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公司管理创新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总结与回顾,并提出了2013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表决结果:赞成票12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二、审议通过《关于2012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2012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对董事会2012年度会议召开、议案审议及董事履职情况进行了回顾,对报告期公司主要经营成果、财务状况、投资情况、内控及规范运作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取得的重要成绩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2013年发展计划及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表决结果:赞成票12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三、审议通过《关于2012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公司严格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2年修订)》等有关规定,编制完成了《2012年年度报告及摘要》。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票12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四、审议通过《关于2012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的议案》

公司独立董事按照《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公司章程》、《独立董事议事规则》、《独立董事年度述职报告格式指引》等相关规定和要求,在2012年的工作中,忠实履行职责,积极出席相关会议,认真审议董事会各项议案,对公司重大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充分发挥了独立董事及在各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并提交了《2012 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票12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五、审议通过《关于提取2012年减值准备金的议案》

经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本公司2012年拟提取资产减值准备4,245.99万元。其中,计提坏账准备2,165.92万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065.07万元,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15万元。本期资产减值准备转回及转销额1,632.32万元,其他原因减少57.90万元。至此,本公司资产减值准备由年初账面余额5,383.74万元变为年末账面余额7,939.51万元。

表决结果:赞成票12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六、审议通过《关于2012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已经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由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在此基础上,公司编制了《2012 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票12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七、审议通过《关于201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考虑到股东的利益和公司的发展潜力,公司以2012年12月31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股本总数为基准,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81元(含税),总计88,255,432.12元。利润分配额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30.26%,占合并财务报表当年可供分配利润的33.01%,占母公司当年可供分配利润的40.36%。本年度不送股也不转增股本。

独立董事发表的独立意见认为:公司201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当前的实际情况,有利于公司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同意将该事项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赞成票12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八、审议通过《关于2012年关联交易执行情况的议案》

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联交易总金额为642,460.44万元,实际发生额为573,682.46万元,实际执行较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联交易额减少了68,777.98万元,会议认为,2012年公司关联交易未超出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的通过的额度及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发布的《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公告》。

本议案已经独立董事事前认可,并发表了独立意见:公司与关联方 2012 年度关联交易的定价原则合理、公允,遵守了自愿、等价、有偿的原则,有利于公司的发展,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未发现有损害公司及非关联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将该事项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由于本议案内容涉及关联交易,关联董事庞为先生、万多波先生、宁福顺先生、王良先生、彭建武先生、赵岳先生回避表决,其他6名非关联董事对本议案进行了表决。

表决结果:赞成票6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九、审议通过《关于2012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议案》

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的有关规定,董事会对公司财务报告和信息披露等相关事务的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情况、对关联交易、对外投资、对外担保等事项的相关内部控制制度的完整性、合理性及其实施的有效性进行了审查,出具了公司《2012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报告全文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独立董事对此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认为:董事会关于《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目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内控制度执行和监督的实际情况。

表决结果:赞成票12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十、审议通过《关于2012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的议案》

按照2008年五部委《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财会[2008]7号)及中国证监会《证券公司治理准则》(证监[2012]41号)公告的要求,报告期内,公司编制了《内控规范实施方案》,并开始全面贯彻执行《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公司聘请的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贯彻《规范》的情况进行了独立审计,并出具了《2012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票12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十一、审议通过《关于201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议案》

公司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2年修订)》等有关规定,编制了《201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报告全文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赞成票12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十二、审议通过《关于〈2012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及《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董事会全面核查了2012年度募集资金的存放、各募投项目的进展情况并出具了《2012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票12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十三、审议通过《关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后续计划安排的议案》

因部分项目建设期较长、技术难度较高而未达到原计划进度,公司责成相关业务部门对航空发动机零部件生产能力建设项目、QC280/QD280燃气轮机生产能力建设项目、斯特林太阳能发动机生产及示范工程项目拖期的原因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对其可行性、投资风险与收益进行了重新论证。其结论认为,以上三个项目的可行性、投资风险及预期收益与原论证结果基本一致,未发生重大改变,拟在制定相关措施,落实实施计划后,继续完成项目的实施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拟订了后续实施计划。见下表:

单位:万元               

表决结果:赞成票12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十四、审议通过《关于2012年度对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团队奖励的议案》

根据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管理考核办法》,在对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团队2012年的履职情况进行年度绩效考评的基础上,提出其奖励兑现的议案。

独立董事对此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认为:公司对高级管理人员团队奖励的标准符合《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管理考核办法》的相关规定,有利于调动高级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水平。

表决结果:赞成票12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十五、审议通过《关于2013年度财务预算的议案》

在综合分析2013年公司面临的内、外部经济环境的基础上,公司结合“十二五”发展目标和上年度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以坚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原则,综合考虑经营风险和应对措施,编制了2013年度财务预算。

表决结果:赞成票12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十六、审议通过《关于申请2013年额度为44.5亿元的银行贷款并授权总经理签署银行贷款协议的议案》

因经营发展需要,公司拟在2013年度向相关金融机构申请融资额度44.5亿元人民币,其中:银行贷款额度33亿元、票据贴现额度5亿元、银行承兑汇票额度5亿元、信用证开证额度1.5亿元,并授权公司总经理在上述贷款额度范围内签署银行贷款协议。

表决结果:赞成票12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十七、审议通过《关于2013年度对子公司担保的议案》

2013年公司为促进下属子公司的发展,拟对下属子公司:西安西航集团莱特航空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西安商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西安西航集团铝业有限公司、西安西罗航空部件有限公司、西安商泰进出口有限公司提供融资担保,担保总额为人民币44,100万元、美元2,340万元,合计人民币58,842万元(汇率1:6.3);累计为上述子公司提供担保金额为人民币46,842万元、美元2,340万元,合计人民币61,584万元(汇率1:6.3)。详见公司同日发布的《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子公司提供担保公告》。

独立董事发表的独立意见认为:本次对外担保的被担保方均为公司控股或全资子公司,其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正常,该等担保属于生产经营和资金合理利用的需要,公司对外担保的决策程序合法、合理、公允;该等对外担保没有损害公司及公司股东的利益。同意将该事项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赞成票12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十八、审议通过《关于2013年度对子公司委托贷款和授权总经理签署相关协议的议案》

为促进航空动力下属子公司的发展,保证其生产经营资金的正常运营,2013年度公司拟对下属子公司:西安商泰进出口有限公司、西安西航集团机电设备安装有限公司、西安西航集团铝业有限公司、西安西航集团莱特航空制造技术有限公司、西安商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提供委托贷款,委托贷款总额为人民币22,800万元,并授权公司总经理在上述委托贷款额度范围内签署相关协议。

表决结果:赞成票12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十九、审议通过《关于聘任外部审计师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提请继续聘请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公司2013 年度外部审计师,进行会计报表审计、净资产验证及其他相关的咨询服务业务,聘请期一年。年度正常审计费用90万元。

独立董事对此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认为:该事务所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执业资格,具备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经验与能力,同意聘请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3 年度审计机构。同意将该事项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赞成票12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二十、审议通过《关于继续将部分闲置募集资金用于短期周转使用的议案》

根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资进度,预计在未来6个月内尚有58,512万元将暂时闲置,公司拟继续将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58,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时间自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

公司独立董事就此议案发表独立意见认为,公司本次继续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行为,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公司财务成本,有利于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在使用期限内,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正常实施不会受到影响,不会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同意将该事项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赞成票12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二十一、审议通过《关于预计2013年度航空发动机销售额及与西航集团签署关联交易框架协议书的议案》

按照公司与西航集团就航空发动机销售事宜签署的《航空发动机整机销售合同》和公司业务发展要求,2013年发动机销售业务预计发生额为201,970.00万元。

2013年公司预计将与西航集团及其附属控股公司等关联法人之间在产品销售、原材料采购、提供公共服务、土建工程、房产、土地、设备租赁等方面发生关联交易,为便于信息披露及监管部门的审核以及提高效率,公司拟与西航集团就2013年度上述交易事宜签署《关联交易框架协议书》。详见公司同日发布的《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公告》。

由于本议案内容涉及关联交易,关联董事庞为先生、万多波先生、宁福顺先生、王良先生、彭建武先生、赵岳先生回避表决,其他6名非关联董事对本议案进行了表决。

本议案已经独立董事事前认可并发表了独立意见,同意将该事项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赞成票6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二十二、审议通过《关于2013年度与实际控制人下属关联方之持续性关联交易的议案》

2013年度公司预计将与实际控制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及下属关联方发生大量的关联交易。为了方便信息披露及监管部门的审核以及提高决策效率,公司拟与各关联方签署关联交易协议。

预计关联交易的内容及额度如下

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新产品试制

3、租赁情况

由于本议案内容涉及关联交易,关联董事庞为先生、万多波先生、宁福顺先生、王良先生、彭建武先生、赵岳先生回避表决,其他6名非关联董事对本议案进行了表决。

本议案已经独立董事事前认可并发表了独立意见,同意将该事项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详见公司同日发布的《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公告》。

表决结果:赞成票6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二十三、审议通过《关于修订〈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议案》

根据《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暂行办法》(科工改[2007]1366号)第二十三条第(三)款 “如发生重大收购行为,收购方独立或与其他一致行动人合并持有上市公司5%(含)以上股份时,收购方应向国防科工委申报。未予申报的,其超出5%以上的股份,在军品合同执行期内没有表决权。”的规定,公司拟对现行《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第三章第一节第二十二条予以修订。

原第二十二条:“如发生重大收购行为,收购方拟独立或与其他一致行动人合并持有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5%以上(含5%)时,应事前将收购人、收购方案等材料报国防科技工业行业主管部门审查,经批准后方可实施。

公司或公司的子公司(包括公司的附属企业)不以赠与、垫资、担保、补偿或贷款等形式,对购买或者拟购买公司股份的人提供任何资助。”

拟修订为:

“如发生重大收购行为,收购方独立或与其他一致行动人合并持有上市公司5%(含)以上股份时,收购方应向国务院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申报并获得批准。未予申报或者申报后未获得批准的,其超出5%以上的股份,在军品合同执行期内没有表决权。

公司或公司的子公司(包括公司的附属企业)不以赠与、垫资、担保、补偿或贷款等形式,对购买或者拟购买公司股份的人提供任何资助。”

表决结果:赞成票12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二十四、审议通过《关于修订〈信息披露管理制度〉及〈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议案》

依据近年来管理制度贯彻的实际情况,公司对部分制度进行修订。1、《信息披露管理规定》:增加了各类子公司报告重大事项时的判定标准和相关内容,同时对公司层面各业务部门遇到重大事项时应予报告的形式和内容进行了细化。2、《募集资金管理办法》:依据上海证券交易所2012年12月发布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对原规定单次以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使用期限由6个月,修订为12个月。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募集资金在使用过程中公司相关业务部门的职责,并对其应做的工作进行了细化。

表决结果:赞成票12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二十五、审议通过《关于调整航空零部件转包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部分内容并增资的议案》

根据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公司拟向航空零部件转包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投资47,000万元,其中在公司本部实施7,000万元,在公司全资子公司——西安西航集团莱特航空制造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莱特公司”)实施40,000万元。经公司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以募集资金40,000万元向莱特公司增资,并由莱特公司为建设主体完成部分航空零部件转包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

截止2012年末,该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并于2012年12月通过验收。公司本部实际完成投资6,550万元。

根据公司新修订的“十二五”规划,公司本部不再继续进行扩充能力建设。因莱特公司可享受西安市出口加工区税收、进出口通关等优惠政策,具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拟将在本部实施的7,000万元中剩余的450万元调整到莱特公司实施,调整方式仍为向莱特公司增资。增资后,莱特公司注册资本增加为42,450万元。

表决结果:赞成票12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二十六、审议通过《关于莱特公司购买土地的议案》

根据公司规划目标,航空零部件外贸转包业务将在“十二五”期间保持平均19%的发展速度,取得跨越式发展。为此必须创造条件,为该业务的发展营造足够的空间。因公司本部现有外贸制造能力已无进一步提升可能,公司拟由位于西安出口加工区A区内的全资子公司——西安西航集团莱特航空制造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莱特公司”)充分利用出口加工区相关的优惠和扶持政策,购置位于出口加工区A区内的66亩土地。所需资金不超过2,310万元,由莱特公司自筹解决。

表决结果:赞成票12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二十七、《关于提议召开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董事会提议召开公司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的相关事项如下:

(一) 会议召开时间:2013年4月15日14:00时

(二) 股权登记日:2013年4月8日

(三) 会议召开地点:西安市未央区天鼎大酒店一楼会议室

(四) 召集人和会议方式:公司董事会,会议以现场及网络投票方式召开

(五) 会议审议事项:

1、《关于2012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2、《关于2012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3、《关于公司2012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4、《关于2012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的议案》

5、《关于公司2012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6、《关于公司201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7、《关于2012年关联交易执行情况的议案》

8、《关于2012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9、《关于公司2013年度财务预算的议案》

10、《关于申请2013年额度为44.5 亿元的银行贷款并授权总经理签署银行贷款协议的议案》

11、《关于2013年度对子公司担保的议案》

12、《关于聘任2013年度外部审计师的议案》

13、《关于继续将部分闲置募集资金用于短期周转使用的议案》

14、《关于预计2013年度航空发动机销售额及与西航集团签署关联交易框架协议书的议案》

15、《关于2013年度与实际控制人下属关联方之持续性关联交易的议案》

16、《关于修订〈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票12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特此公告。

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3年3月22日

证券代码:600893 证券简称:航空动力 公告编号:2013临-11

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以下简称“本次会议”)通知于2013年3月11日分别以传真和邮件形式向公司全体监事发出。会议于2013年3月22日以现场方式召开。

本次会议应出席监事5人,亲自出席5人。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由公司监事会主席张民生先生主持,经与会监事认真审议,表决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关于2012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2012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对董事会2012年度会议召开、议案审议及董事履职情况进行了回顾,对报告期公司主要经营成果、财务状况、投资情况、内控及规范运作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取得的重要成绩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2013年发展计划及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表决结果:赞成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二审议通过《关于2012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2012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对监事会2012年度会议召开、议案审议及监事履职情况进行了回顾;对公司依法运作情况、内部控制制度的落实与完善情况、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履行职责等情况进行了监督。

表决结果:赞成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三、审议通过《关于2012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公司严格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2年修订)》等有关规定,编制完成了《2012年年度报告及摘要》。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监事会认为,公司2012年度报告的编制及审核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表决结果:赞成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四、审议通过《关于提取2012年减值准备金的议案》

经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本公司2012年拟提取资产减值准备4,245.99万元。其中,计提坏账准备2,165.92万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065.07万元,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15万元。本期资产减值准备转回及转销额1,632.32万元,其他原因减少57.90万元。至此,本公司资产减值准备由年初账面余额5,383.74万元变为年末账面余额7,939.51万元。

表决结果:赞成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五、审议通过《关于2012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已经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由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在此基础上,公司编制了《2012 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六、审议通过《关于201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考虑到股东的利益和公司的发展潜力,公司以2012年12月31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股本总数为基准,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81元(含税),总计88,255,432.12元。利润分配额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30.26%,占合并财务报表当年可供分配利润的33.01%,占母公司当年可供分配利润的40.36%。本年度不送股也不转增股本。

表决结果:赞成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七、审议通过《关于2012年关联交易执行情况的议案》

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联交易总金额为642,460.44万元,实际发生额为573,682.46万元,实际执行较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联交易额减少了68,777.98万元,会议认为,2012年公司关联交易未超出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的通过的额度及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发布的《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公告》。

表决结果:赞成票6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八、审议通过《关于2012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议案》

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的有关规定,董事会对公司财务报告和信息披露等相关事务的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情况、对关联交易、对外投资、对外担保等事项的相关内部控制制度的完整性、合理性及其实施的有效性进行了审查,出具了公司《2012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报告全文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赞成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九、审议通过《关于2012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的议案》

按照2008年五部委《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财会[2008]7号)及中国证监会《证券公司治理准则》(证监[2012]41号)公告的要求,报告期内,公司编制了《内控规范实施方案》,并开始全面贯彻执行《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公司聘请的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贯彻《规范》的情况进行了独立审计,并出具了《2012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十、审议通过《关于201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议案》

公司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2年修订)》等有关规定,编制了《201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报告全文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赞成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十一、审议通过《关于〈2012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及《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董事会全面核查了2012年度募集资金的存放、各募投项目的进展情况并出具了《2012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赞成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十二、审议通过《关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后续计划安排的议案》

因部分项目建设期较长、技术难度较高而未达到原计划进度,公司责成相关业务部门对航空发动机零部件生产能力建设项目、QC280/QD280燃气轮机生产能力建设项目、斯特林太阳能发动机生产及示范工程项目拖期的原因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对其可行性、投资风险与收益进行了重新论证。其结论认为,以上三个项目的可行性、投资风险及预期收益与原论证结果基本一致,未发生重大改变,拟在制定相关措施,落实实施计划后,继续完成项目的实施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拟订了后续实施计划。见下表:

单位:万元               

表决结果:赞成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十三、审议通过《关于2012年度对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团队奖励的议案》

根据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管理考核办法》,在对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团队2012年的履职情况进行年度绩效考评的基础上,提出其奖励兑现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十四、审议通过《关于2013年度财务预算的议案》

在综合分析2013年公司面临的内、外部经济环境的基础上,公司结合“十二五”发展目标和上年度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以坚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原则,综合考虑经营风险和应对措施,编制了2013年度财务预算。

表决结果:赞成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十五、审议通过《关于申请2013年额度为44.5亿元的银行贷款并授权总经理签署银行贷款协议的议案》

因经营发展需要,公司拟在2013年度向相关金融机构申请融资额度44.5亿元人民币,其中:银行贷款额度33亿元、票据贴现额度5亿元、银行承兑汇票额度5亿元、信用证开证额度1.5亿元,并授权公司总经理在上述贷款额度范围内签署银行贷款协议。

表决结果:赞成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十六、审议通过《关于2013年度对子公司担保的议案》

2013年公司为促进下属子公司的发展,拟对下属子公司:西安西航集团莱特航空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西安商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西安西航集团铝业有限公司、西安西罗航空部件有限公司、西安商泰进出口有限公司提供融资担保,担保总额为人民币44,100万元、美元2,340万元,合计人民币58,842万元(汇率1:6.3);累计为上述子公司提供担保金额为人民币46,842万元、美元2,340万元,合计人民币

股票简称航空动力股票代码600893
股票上市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赵岳李斌
电话029-86150271029-86152008
传真029-86629636029-86629636
电子信箱HKDL2008@XAEC.COMHKDL2008@XAEC.COM

 2012年(末)2011年(末)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2010年(末)
总资产8,498,279,124.058,443,282,941.200.658,152,252,212.3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220,305,907.743,995,335,704.295.633,794,800,010.81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6,751,235.33356,102,894.47-50.37462,439,649.88
营业收入7,103,969,866.076,805,960,553.534.386,085,032,058.68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1,634,097.63259,145,861.0212.54209,209,085.72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73,351,838.34252,623,088.138.21200,054,862.61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136.65增加0.48个百分点5.64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270.2412.500.19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270.2412.500.19

报告期股东总数56,349年度报告披露日前第5个

交易日末股东总数

57,429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总数持有有限售

条件股份数量

质押或冻结的股份

数量

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国有法人53.26580,260,112

博时价值增长证券投资基金未知0.788,534,752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传统-

普通保险产品

未知0.768,284,156
吴轶境内自然人0.687,394,990
全国社保基金

一零八组合

未知0.647,006,389
中航鑫港担保有限公司国有法人0.646,976,273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国有法人0.586,330,735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泰柏瑞积极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未知0.545,850,177
中国银行-工银瑞信核心价值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未知0.525,677,743
湖南湘投金天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有法人0.515,510,000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公司控股股东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与前10 名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一致行动人。未知其他前十名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和是否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一致行动人。

科目本期数上年同期数变动比例(%)
营业收入7,103,969,866.076,805,960,553.534.38
营业成本6,011,784,149.885,824,201,930.763.22
销售费用97,437,852.6184,871,222.1714.81
管理费用494,853,230.20447,192,105.2210.66
财务费用129,751,720.40118,078,349.839.89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6,751,235.33356,102,894.47-50.37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82,553,028.72-238,519,959.7723.46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269,421.82375,737,643.18-105.13
研发支出53,877,041.8426,229,650.66105.41

分产品情况
分产品成本构成项目本期金额本期占总成本比例(%)上年同期金额上年同期占总成本比例(%)本期金额较上年同期变动比例(%)
制造业直接材料272,97355.45257,10756.026.17
直接人工37,5427.6330,5156.6523.03
制造费用152,87431.05147,16132.073.88
专项费用、废品损失28,9235.8724,1585.2619.73
装饰业直接材料33,87985.9637,35987.36-9.32
直接人工4571.164521.061.11
制造费用3,1007.873,2367.57-4.20
专项费用、废品损失1,9775.021,7194.0215.01

项目本期金额上期金额增幅(%)
销售费用9,743.798,487.1214.81
管理费用49,485.3244,719.2110.66
财务费用12,975.1711,807.839.89
所得税费用5,909.865,163.2314.46

本期费用化研发支出51,627,041.84
本期资本化研发支出2,250,000.00
研发支出合计53,877,041.84
研发支出总额占净资产比例(%)1.25
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0.76

项目本期金额上期金额变动幅度(%)变动原因
收到的税费返还2,767.594,163.89-33.53收到的出口退税额减少
支付的各项税费11,406.406,264.3882.08支付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增加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收回的现金净额235.379.37 处置固定资产收到现金增加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1,850.671,350.7837.01投资新设控股子公司收到外方投资额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207.10681.49-69.61收回保证金减少
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251,688.13162,947.3154.46归还银行借款增加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1,546.36787.0296.48支付股东借款
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131.05-1,788.6192.67英镑、美元汇率变动

项 目本期金额上期金额变动额增幅(%)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675.1235,610.29-17,935.17-50.37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8,255.30-23,852.005,596.7023.46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26.9437,573.76-39,500.70-105.13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2,638.1747,543.45-50,181.62-105.55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制造业654,805.81547,423.7116.403.992.41增加1.29个

百分点

常用有色金属压延加工及装饰业45,483.2345,364.980.2610.0713.31减少2.85个

百分点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分产品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航空发动机制造及衍生产品384,911.09301,158.7721.76-5.34-10.57增加4.57个百分点
外贸转包生产146,543.21127,245.6913.1710.4911.86减少1.06个百分点
非航空产品及贸易168,834.73164,384.232.6428.1432.48减少3.19个百分点

地区营业收入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
境外146,543.2110.49
境内553,745.822.85
合计700,289.034.36

地区2012 年

营业收入

2012 营业收入结构(%)2011 年营业收入2011 营业收入结构(%)营业收入同比增减(%)营业收入结构同比增幅(%)
境内553,745.8279.07538,398.1680.232.85-1.16
境外146,543.2120.93132,628.6219.7710.491.16
合计700,289.03100671,026.781004.36

项目名称本期期末数本期期末数占总资产的比例(%)上期期末数上期期末数占总资产的比例(%)本期期末金额较上期期末变动比例(%)
流动资产合计597,837.2870.35594,002.8370.350.65
非流动资产合计251,990.6329.65250,325.4629.650.67
总资产849,827.91100.00844,328.29100.000.65
流动负债合计355,968.0541.89373,960.5744.29-4.81
非流动负债合计61,606.577.2560,644.827.181.59
负债合计417,574.6249.14434,605.3951.47-3.92
所有者权益合计432,253.2950.86409,722.9048.535.50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计849,827.91100.00844,328.29100.000.65

项 目期末余额年初余额变动幅度(%)变动原因
应收票据20,308.0134,753.79-41.57本期应收票据收回增加
开发支出119.19180-33.78项目完工转入无形资产
长期待摊费用 16.02 已摊销
递延所得税资产1,336.20937.3242.56本年度资产减值准备增加
应付票据52,302.9538,745.3034.99购买材料款开具票据增加
预收款项17,734.4933,673.72-47.33预收账款结转收入
应交税费884.175,295.95-83.30本期支付上期企业所得税及个人所得税
其他应付款9,728.0120,718.27-53.05本期支付往来款项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802.699,952.51-61.79归还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
长期应付款19.232,891.82-99.34支付融资租赁费
其他非流动负债432.5722096.62递延收益增加
盈余公积7,083.854,654.1552.21本年提取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润66,548.2647,005.7341.57本期实现净利润

序号项目名称2012末已支付2013年2014年2015年合计
航空发动机零部件

能力建设项目

12,5565,60013,00017,78748,943
C280/QD280燃气轮机生产能力建设项目20,4339,00010,00010,52549,958
斯特林太阳能发电机生产及示范工程项目1,9963,9003,804 9,700

提供方项目结算价格2013年预计发生金额
本公司航空发动机参考

《国家军品价格管理办法》

7,000万元
本公司航空发动机零备件

制造

参考

《国家军品价格管理办法》

108,000万元
本公司新产品试制《科研试制计价管理办法》13,000万元
本公司销售材料、工程施工、劳务及非航空民品参考市场价格定价7,000万元
合 计  135,000万元
2、原材料采购及外委加工
提供方项目结算价格2013年预计

发生金额

集团公司

系统内

采购航空发动机制造及衍生产品

原材料

参考

《国家军品价格管理办法》

172,000万元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系统内

设备大修、产品加工参考市场价格定价5,650万元
合 计  177,650万元

出租方名称承租方名称租赁资产情况租赁支出定价依据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系统内西安航空动力

股份有限公司

设备1,574万元参考市场价格定价
4、支付借款利息情况 
关联交易方关联交易类型关联交易金额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系统内借款、票据、长期债券利息约6,000万元
5、贷款、存款情况 
关联交易方关联交易类型关联交易金额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系统内借款、票据、贴现、保函、长期债券约150,000万元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系统内存款最高限额约60,000万元
6、担保情况 
担保方被担保方关联交易金额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系统内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约40,000万元

序号项目名称2012末已支付2013年2014年2015年合计
航空发动机零部件

能力建设项目

12,5565,60013,00017,78748,943
C280/QD280燃气轮机生产能力建设项目20,4339,00010,00010,52549,958
斯特林太阳能发电机生产及示范工程项目1,9963,9003,804 9,700

 (下转B214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