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然气涨价唱响价改前奏
“沾气”公司受益
汪珺

 □本报记者 汪珺

 

 近日有消息称,今年4月起,我国天然气价格将实行一轮上涨,其各地零售终端价格将达到3元-3.5元/立方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上涨可视为天然气价改的第一步,涨价以增量气为主,存量气价格基本保持稳定;第二步或于2014年将存量气价格进行上涨,届时增量、存量气体价差将缩小。理顺天然气价格机制,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市场,天然气产业链上下游众多“沾气”公司都将获益。而就此次终端价格调整而言,各地城市燃气公司无疑是最直接受益者。

 为价改预热

 “2010年调价没有到位,导致很多地区天然气价格一直有欠账。若提价,应该是为扩大试点、推行价改做准备。”中国石油大学天然气领域研究专家刘毅军分析称。

 卓创资讯分析师指出,此次消息所指的4月份天然气价格上涨,主要是指增量气的涨价,存量气价格暂时不变。一般认为,存量气是用户上一年的实际使用量,由供需双方协定,增量气则为用户使用的超出存量气部分的气量。

 “这可视为天然气价改的第一步,存量气暂时维持原价,第二步价改或将存量气价格进行上涨,届时增量、存量气体价差缩小。”该分析师指出。

 而对于不同的用户,其受影响程度也有差异。该分析师指出,作为管道气用量大户的工业、电厂用户来说,天然气0.2-0.5元/立方米的涨幅导致成本压力大增,且其用量均较大。而民用、车用等由于用户个体用量小,受影响也相对较小。

 不过,各地执行时间也可能推迟。据卓创资讯分析师介绍,2010年6月国家将国产陆上天然气气田出厂价格上调,仅有部分地区的工商业价格进行了跟调,而许多城市的民用天然气价格都未调整。而本次价格上调前,北京、长春、江苏等地市调价已先行,因此此次调价各地终端执行情况或有所推迟。

 实际上,自去年年底以来,新的一轮天然气涨价潮便开始酝酿。截至目前,江苏、湖南省多地已先后召开居民天然气价格调整听证会,并试行阶梯气价。今年2月,长春、扬州等地又相继召开听证会,拟对民用气提价。

 “我国天然气价改目前正面临重要的改革机会。在目前CPI较低的状况下,天然气价改时机较好,应当加快进程。”金银岛分析师马季指出。

 “沾气”公司普受益

 中石油发布的《2012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曾预计,2013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将达到165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9%,占一次能源的比重将从2012年的5.4%上升为5.8%,对外依存度也将由2012年的29%上升至32%。2013年我国天然气进口总量将达到53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3.8%。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天然气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比例的不断提高,理顺价格机制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市场,天然气产业链上下游众多“沾气”公司都将获益。

 天然气产业链自上而下可分为勘探生产、长输管道、下游应用三个部分,涉及价格主要包括出厂价、管输价和城市输配价。而对于此次消息所指的销售气价上涨,城市燃气公司无疑是最直接受益者,包括长春燃气、陕天然气、深圳燃气、大通燃气等公司。

 此外,天然气价格市场化还将利好中石油、中石化等上游勘探开发企业,尤其是中石油。申银万国研究报告就指出,中石油目前拥有我国约80%的长输管网、近70%的天然气量、中亚气的独家进口权和众多城市燃气项目,另外还通过控股子公司昆仑能源开拓LNG接收站与工厂以及加气站业务。若门站价或井口价能够提升10%,中石油2013年的EPS有望增厚0.08元。价改最大受益者无疑将是中石油。

 对于天然气管网建设运营公司而言,价格改革是否构成利好的关键在于管输费率是否相应调整。业内人士认为,天然气涨价往往是系统性的,因此管输价格存在较大上涨预期,相关上市公司有中国石油、陕天然气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