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行将全面梳理理财产品“资产池”
去年全口径平台贷款余额达7400亿元
任晓 陈琴

 □本报记者 任晓

 实习记者 陈琴

 

 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25日在2012年业绩报告会上称,2012年建行全口径平台贷款余额达到7400亿元。其中,监管类平台贷款约为4500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82.95亿元,现金流全覆盖类贷款占比达93.9%。

 建行全年实现利润1936.02亿元,较上年增长14.26%,拟向股东派发末期先进股息每股0.268元(含税)。张建国表示,去年经济增速放缓,一些地区经济结构调整确实给银行的营收带来影响。他说,浙江部分地区暴露的风险已经处理,风险期已过去。

 他表示,目前来看,建行全口径的平台贷款和监管类的平台贷款情况一致,不良贷款率下降,风险得到控制。根据建行的业绩报告,2012年,建行不良贷款率为0.99%,较上年下降0.1%。

 关于理财产品,张建国说,今年将对理财“资产池”进行全面梳理,包括理财产品的发行只数及期数等。今年建行将合理确定理财总量。2012年,建行保本型理财产品占比为59.5%,风险度较低。建行副行长赵欢表示,建行理财产品均实现兑付,目前还没有出现风险。

 对于利率市场化对建行的影响,张建国表示,2012年利率市场化对建行影响不太明显,但慢慢产生了一些影响。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后,存、贷款先后重新定价,影响了建设银行的净息差收入。在存款方面,重新定价的贷款比率达到59%左右;贷款也进入了重新定价的阶段。

 张建国认为,2013年,利率市场化对银行的冲击可能较去年更大,但不会对业绩产生太大的波动。

 张建国还称,城镇化政策是银行新的业务增长点,建行正在研究金融服务城镇化的相关方案,将坚持按照商业性的原则,在贷款选择、风险控制方面与普通贷款没有太大差异,但会针对城镇化的特点设计相应的服务方案。

 去年建行不良贷款率下降数据来源:建行年报 IC图片 合成/王春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