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升值步伐或将放缓
任晓

 ■ 今日视点

 Comment

 □本报记者 任晓

 

 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25日开盘再创汇改以来新高,中间价距年内高点仅差1基点。人民币持续走强与最近美元调整有关,但从长期看,受美国经济复苏、美元走强及国内经济复苏趋缓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升值步伐或趋缓,双向波动将进一步加大。

 美国经济复苏和美元走强,是拉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趋缓首要作用力。自2月以来,美元指数开始新一轮反弹,本轮反弹幅度已超过4%。美元指数反弹背后是美国经济复苏态势逐步确立,长期资本回报率提升吸引资本回流美国。当前多项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乐观前景。房地产市场表现强于预期,美国近一半的主要房地产市场都出现价格上涨。美国油气产量增速惊人。从2008年至2012年,美国石油产量增加近20%。有机构预测,到2020年,美国石油日产量将再增加300万桶并达到新高。未来5年内,仅石油增产一项就可能会为年度GDP增幅贡献逾1个百分点。美国银行业体系复苏速度超预期,资本和流动性已重新恢复到几十年未见的水平。抵押贷款遗留问题在减少,当前美国企业部门现金流更是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与传统工业贸易体系相比,美国此轮经济复苏选择的路径——逐步降低对进口能源的依赖、推行服务可贸易战略等——使其对弱势美元依赖大大减轻,市场已在讨论美联储何时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本轮美国经济复苏与美元走强并行,带给我国的是资本流入逐步减缓以及汇率相对美元之外货币的被动升值。

 在欧日方面,塞浦路斯“存款税”风波反映南欧国家普遍存在的共性矛盾仍未解决、日本在安倍晋三上台后继续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均导致欧元、日元近期贬值和人民币被动升值,推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连续5个月再创新高,对我国出口带来实质性负面影响。

 从国内看,前期人民币快速升值主要受经济回暖预期支撑。但此后经济复苏步伐将趋于平稳,对人民币汇率支撑力度将减弱。

 数据显示,当前经济处于弱复苏阶段:前两月进口同比仅增长5%,其中2月进口同比下降15.2%,创13个月新低,印证当前国内需求偏弱;投资增速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消费零售总额下滑对经济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

 今年以来,全球量化宽松政策和国内经济回升带来的通胀压力逐渐显现,人民币升值引发资金加速进入国内,也助涨房价上升势头。1月外汇占款已创出6800多亿人民币的天量。2月外汇占款可能仍比较高,仅贸易顺差和FDI增长已超过200亿美元,预计2月外汇占款增长或在1500-2000亿元人民币左右。这一趋势如果延续,将不利于国内流动性调控。因此,考虑到国内宏观调控要求,人民币升值步伐应适度放缓。美元进入较为强势区间,人民币在未来一个阶段可能重新面临各种压力,目前是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较好时机,应加大双向波动,进一步加快汇率改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