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电视谨防“跑偏”
郭宏

 □本报记者 郭宏

 

 智能电视是继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之后的电子产品新热点。然而,当前智能电视发展存在一定误区,过度注重提高电视“智商”,但是使用操作性不强,许多功能成为摆设。

 近年来,随着家电产品智能化兴起,众多企业接连出招发力智能电视产品。TCL旗下智能云电视全面升级,搭载双核CPU和Android4.0+系统;海信推出海信Android TVPro操作系统;海尔推出云搜索电视。

 众多IT企业也参与其中欲分一杯羹。腾讯与TCL合作,采用其与手机制造商类似的合作模式,将QQ-Service打包植入电视系统,甚至专门针对电视开发专用的QQ客户端;联想提出以“四屏一云”为核心的PC+战略,并推出乐TV,搭载联想基于Android自主定制的乐OS以及相应服务;谷歌与LG电子、三星等电子巨头合作,开发GoogleTV电视机产品;视频网站乐视网也拟推出乐视TV超级电视。

 但是,随着智能电视“智商”越来越高、功能越来越多,智能电视联网率偏低,菜单、界面操控复杂,视频点播等功能受网络带宽影响等问题日益凸显,收发邮件、社交等众多智能功能形同摆设,犹如鸡肋。

 目前智能电视发展存在误区。电视机的典型应用场景是家庭的客厅和卧室环境,操作方式主要还是依赖传统遥控器,与手机、平板电脑在使用环境、使用习惯、方式上存在天然区别。鼠标+键盘的计算机操作方式也不适合于电视机。过于复杂的人机界面和操作步骤,往往使人们无所适从。

 当前智能电视应用并不缺少。但这些应用只要是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中移植过来,少有针对大屏幕开发的应用,适用性普遍较差,使用体验不尽理想。以遥控器为主的人机交互方式,决定移动终端上的各种应用难以简单复制到智能电视上。尽管相关厂商尝试推出语音、体感、手势等新的操控方式,但目前还没有特别成熟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对智能电视来说,“智商”并非是最重要因素。以社区为主要卖点的腾讯智能电视为例,由于电视强调家庭、共享等特征,而社交功能更注重私密性,社交功能对电视产品并不适用。这造成腾讯智能电视雷声大、雨点小。

 由于遭遇美国广播公司电视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网以及国家广播公司环球电视网等内容控制者的抵制,具备众多“智能”功能的GoogleTV销售惨不忍睹。业内人士表示,GoogleTV最大的败笔就在于人机界面太IT、太复杂,除了发烧友和极客,没有多少人愿意抱着无线键盘使用电视。

 从市场的角度看,消费者在价钱合适的情况下不会嫌弃功能更多,电视机厂商也在努力寻找卖点以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但以休闲娱乐的视频内容为基本出发点的电视,操作一定越简单越好,收看电视节目仍是电视机最基本最重要的功能,纷繁复杂的各种应用功能只能作为配角。过分强调电视的智能应用属性,其实是跑偏了。

 智能电视主要是用来“看”的,因此其发展的关键还在于内容建设,这也是当前国内智能电视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智能电视如果过于热衷于炒作概念,功能越做越复杂,在造成资源浪费的同时,也背离智能电视发展的最初涵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