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业绩普遍超预期
旅游业欲借“东风”扬帆续航
张洁

 □本报记者 张洁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日渐密集,餐饮旅游板块频频报来喜讯。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申万旅游行业20家上市公司中,已披露业绩的13家公司均“报喜”,且多数高于市场预期。

 “我国旅游业已步入大众化消费阶段,投资者担忧的三公消费影响力度正在逐渐减弱。随着旅游旺季到来以及政策红利兑现,今年旅游行业仍将保持较为可喜的增长。”业内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去年成绩斐然

 在宏观经济放缓的背景下,2012年中国旅游业依然成绩斐然。上述13家披露预喜的公司中,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30%的有7家,占据半壁江山。

 大连圣亚业绩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150%-195%。公司表示,旅游形势总体良好,使得公司客流量和销售收入均有显著增加。

 尽管玉龙雪山景区客流增速不足10%,但丽江旅游凭借交通改善、索道提价等政策红利,实现业绩大幅增加。年报显示,2012年丽江旅游营业收入4.61亿元,同比增长35.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36万元,同比增长43.37%。

 分析人士指出,公司索道客流总量增长6%,带动索道收入增长18%;酒店提价和印象丽江客流增长均助力公司业绩增长。随着2013年国民休闲纲要实施、大理-漓江高速通车,将刺激景区客流增速回升至10%以上。

 对旅游行业来说,客流增速相对收入增速具有意义。据国家旅游局统计数据,2012年全球旅游人数10亿人次,再创新高。其中,中国游客是最大的增长动力。

 此外,市场过度担忧的“三公旅游消费”问题,导致部分旅游、餐饮企业在短期内遭受业绩波及。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大众化旅游的特征使得三公旅游消费对旅游行业影响日益减弱。未来1-2年间,旅游业整体增长趋势确定性较强。

 未来成长可期

 目前部分公司进入再融资实施关键期,或者限制性股权激励解锁期。3月以来,在年报业绩优异和季报预期良好的刺激下,这些公司股票出现强势上涨行情,同时也带动板块其他个股走强。

 据了解,三特索道、峨眉山A、中国国旅已相继推出再融资方案。去年11月,中国国旅发布定增方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6.5亿元用于三亚海棠湾国际购物中心项目建设。今年2月,三特索道披露的募投方案称,为拓展产业空间,加快景区资源建设,公司拟募集4.3亿元用于三个景区项目开发建设。加入扩张大军的还有丽江旅游和峨眉山A等。

 分析人士指出,国家政策红利陆续出台,市场对旅游板块追捧升温。旅游企业欲借政策东风募投新项目,储备旅游资源,为未来成长打开空间。

 年报显示,中国国旅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61.36亿元,同比增长27.1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91亿元,同比增长44.76%。其中第四季度营收46.6亿元,同比增长27%,超出市场预期。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三亚免税店的20亿元销售贡献功不可没。东北证券分析人士表示,三亚海棠湾“国际免税城”有望提前至今年年底完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