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尾差异悬殊 提防债基业绩陷阱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2012年以来,债券基金规模突飞猛进,品种日益丰富。但不少投资者发现,投资债券基金并不一定能获得稳健收益,而且同样是债券基金,它们在业绩上的表现常常出现较大差异。金牛奖评委表示,债券基金出现业绩差异,与其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密切相关。一般来说,债券型基金80%的资产会配置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此类投资所获取的收益差别较小,出现业绩分化主要源于较为灵活的20%的基金资产。金牛奖评委认为,市场的发展趋势要求债券基金管理者更加努力地追求实现债券基金发展的本源,降低波动、获取稳定收益才是债券基金投资的长远之计。

 债基业绩表现差异大

 有业内人士比较2012年的债基业绩发现,尽管同为债券基金,233只新老债券型基金(A/B/C类分开统计,分级债基只统计母基金)的同期平均净值增长率为7.27%,而业绩表现最好与业绩表现最差的债基,净值增长率相差超过22.77%。

 业内人士表示,债券型基金之所以出现明显的业绩分化,与其权益类资产的配置特点密切相关。一般来说,债券型基金80%的资产会配置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此类投资所获取的收益差别较小,同时也较为稳定。出现业绩分化主要源于较为灵活的20%的基金资产,此部分投资把握不当可能出现较大的投资损失。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他们可能更关注基金收益,但很难注意到对业绩稳定影响更大的权益资产投资。”金牛奖评委指出,正是这些权益类资产使得债券基金的业绩千差万别。

 评委认为,这种趋势要求债券基金管理者更加努力地追求实现债券基金发展的本源,需要关注剔除权益类收益后的实际债券收益。降低波动、获取稳定收益才是债券基金投资的长远之计。

 评选应区分两类债基

 据了解,2011年之前,我国债券型基金规模增长一直较缓慢,部分年份甚至出现倒退,2012年债券类基金规模则突飞猛进。总体来看,去年债券基金行业发展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纯债化、结构化和精细化。随着债券基金品种越来越丰富,有金牛奖评委提出在对债券基金进行评选时应当有所区分。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今后对债券基金进行比较应当按“分类评比、合并颁奖”的原则,按一级分类设置奖项,按照纯债(一级债基)和偏债(二级债基)两类评选,根据两类基金的数量分别给予获奖名额。如此才能更合理地将基金业绩进行对比,也给投资者以更好的投资指引。

 “对债券基金的品种进行分类评选更有利于分析不同类型的债券投资。”天相投顾基金分析师张春雷认为债券基金甚至可以进一步细分为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和理财债基。其中,纯债基金完全投资于债券市场,因此收益率较低,但完全规避权益市场的波动风险;一级债基只可投资股票一级市场,即可以通过新股申购或者持有可转债来获得股票;二级债基则可以投资股票二级市场,不过收益波动较大,相应的亏损风险也较大。(本系列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