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对移动支付挑战 银行力推手机银行
高改芳

 □本报记者 高改芳

 

 面对来自电商、第三方支付公司强劲挑战,银行也不断推出网上支付、手机钱包等创新应用。

 浦发银行移动金融部副总经理薛建华日前在浦发银行2012年度业绩说明会现场拿出浦发和中移动合作开发的NFC(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手机。薛建华表示,浦发手机银行已经打通了从手机到SIM卡的全部流程,已进入到上市之前的内部市场测试阶段。

 各家银行实际上早已意识到了未来移动支付的重要性。作为移动支付、互联网支付的另一条路径,多家银行已经在和中移动等电信运营商合作。

 今年2月初,招商银行和中国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移动支付、市场渠道、集团客户三方面进行合作。其中,移动支付包括手机支付业务开通、充值、退款、资金结算、系统对接及开发、渠道合作、积分兑换、营销资源共享等。合作模式是基于NFC-SWP模式(即安全模块存储在SIM卡中),用户可以通过NFC手机钱包客户端下载招商银行的借记卡、贷记卡、电子现金等金融服务,包括空中充值、圈存充值、现场POS机消费等。NFC手机客户端在2013年2月底前完成测试,具备上线条件。

 实际上,银行通过和中移动合作更深层次介入移动支付的行动早已开始。2010年3月,中国移动以398.01亿元收购浦发银行增发的逾22亿股、20%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移动入股浦发银行,有望在整合资源后着力推进“3G手机支付业务”,这将提升市场对国内3G业务发展速度和前景预期。

 去年6月,中国移动与浦发银行在上海合作推出四款移动金融创新产品:手机汇款,全网客户话费代缴和生活缴费,中国移动浦发银行联名卡和演进产品NFC技术的手机。

 到今年3月的业绩说明会,浦发银行已经拿出了可以手机支付的成熟商业样机。

 浦发银行移动金融部副总经理薛建华拿的三星样机,是按NFC13.56MHz标准研发的可以近距支付的手机。他介绍,这款定制手机产品有望在今年二季度上市。

 薛建华透露,目前浦发的手机支付产品还未覆盖所有手机产品,仅适合电池后盖板有天线的手机,比如NOKIA、三星一些新款产品。而浦发与中移动的战略合作并不具有排他性。上述NFC手机支付产品,浦发也在和联通洽谈,下一步或将手机支付产品覆盖到联通用户。

 对于支付宝即将推出的信用支付产品,薛建华回应说:“我知道他们在做什么,有些技术问题支付宝甚至现在都没解决。在这个市场上不存在只有第三方支付公司能做,而银行做不了的事。同样也不存在只有银行能做而第三方做不了的。大家还是要合作的。”

 第三方支付公司快钱CEO关国光认为,“商业银行要从原先以抵押品为核心的经营模式,转变成对风险的定价,就是对投资回报的定价。定的准就能赚的多。在利率市场化的情况下,银行只有一条路走,就是加大对风险的定价能力。第三方支付公司在这个过程中对银行未来的转型是可以有所帮助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