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2、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其中:

①管理费用比上期增长32.87%,主要原因是新设子公司费用增加及公司职工薪酬和五险一金等费用增长所致;

②经营性净现金流比上期下降175.71%,主要原因是公司一些大客户采用了商业承兑汇票结算货款,导致公司当期收到的货币资金减少所致。

公司回顾总结前期披露的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进展情况

2)收入

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5亿元,比上年增长17.91%;实现利润总额6,662.89万元,比上年增长5.8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657.01万元,比上年增长5.59%。

公司主要销售客户情况

公司前5大客户资料

√ 适用 □ 不适用

3)成本

行业分类

单位:元

产品分类

单位:元

成本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收入增长造成的。

公司主要供应商情况

公司前5名供应商资料

√ 适用 □ 不适用

4)费用

5)研发支出

2012年,公司将技术研发和市场需求紧密结合,积极进行新产品研发布局,同时加大研发投入,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工作进展顺利。报告期内,公司成功研发出我国第一套机场道面异物监测系统,年初通过了空军后勤部组织的技术鉴定,下半年获得1580万订单。2012年,公司获得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得受理的发明专利4项。

报告期内,研究开发费支出1,508.6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7%,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2.35%。

6)现金流

单位:元

相关数据同比发生变动30%以上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经营性净现金流比上期下降175.71%,主要原因是公司一些大客户采用了商业承兑汇票结算货款,导致公司当期收到的货币资金减少所致。

(2)筹资活动现金流入比上期增长131.11%,主要原因是新设子公司收到的少数股东投入的资本增加所致。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与本年度净利润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主要原因是公司一些大客户采用了商业承兑汇票结算货款,导致公司当期收到的货币资金减少所致。

(2)主营业务构成情况

单位:元

公司主营业务数据统计口径在报告期发生调整的情况下,公司最近1年按报告期末口径调整后的主营业务数据

□ 适用 √ 不适用

(3)资产、负债状况分析

1)资产项目重大变动情况

单位:元

2)负债项目重大变动情况

单位:元

(4)投资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情况

2)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3)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5)产品销售及积压

公司主要产品光电测控仪器类产品属订单式生产,无积压。

(6)毛利率变动情况

报告期产品销售毛利率比上期降低了3.4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毛利率较高的产品的销售收入占全部销售收入的比重有所降低所致。

(7)非经常性损益情况

单位:元

2012年税后非经常性损益较去年同期增长203.46%,主要原因是由于报告期内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文件,部分产品合同享受免征增值税11,681,527.03元所致。

(8)主要债权债务情况(单位:人民币万元)

(9)经营环境及行业分析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科技创新是提升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一文中,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章节明确指出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坚持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完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军队人才培养体系、军队保障体系和国防动员体系。……”。

国家对科技创新高度重视以及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视为公司这类科技型创新企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公司为首批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长期承担军工产品研制生产工作中,在特种工艺设计、特种材料精密机械加工、表面处理、光学加工、光机装调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在光电测控领域也具备了一流的研发实力。公司主要产品光电测控仪器设备涉及光学、光电子、信息处理以及精密机械等多学科领域,该行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国防军事领域。全球光电测控仪器设备制造行业已形成一定规模,目前在产品技术方面美国、俄罗斯等西方发达国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由于光电测控仪器设备广泛应用于国防军事领域,国际上主要生产国对我国一直实施长时间的技术封锁及产品禁运,由于光电测控仪器设备是重要的现代化国防装备,我国一直在经费、研发力量及政策上皆给予大力的支持。公司主要产品已应用于新型装备配套、现有装备升级换代或国防科学试验。军工产品的生产有很严格的限制并需要通过有权部门严格的审批,行业具有很高的资质要求和较强的准入限制,生产企业较少,公司一直是该行业最重要的生产企业之一,具有一定实力和竞争力。

(10)风险分析

公司主要产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趋势,有良好的市场前景,但如果未来市场环境和公司市场开拓能力等方面发生不利变化,仍然会存在不能达到预期收益的风险。针对市场需求的变化,公司将通过提高技术实力,优化产品结构,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等预防措施降低风险。

在长期的生产经营中,公司培养并拥有一支高素质并有一定经验的研发团队、高级技师和技术工人,这些人员在本公司生产经营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他们当中的部分或全部人员因种种原因离开公司,本公司将在短期内难以或无法找到合适的替代人选。近年来,公司实施了积极的人才政策,组织大量培训提高现有人才队伍能力,制定特殊政策吸引外部人才,留住现有人才,确保核心员工队伍的高素质和高水平。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不适用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不适用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2012年3月6日公司与自然人廖新胜共同出资设立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长光华芯注册资本4,103万元,其中公司出资2,093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1.01%。

2012年9月3日公司与北京凌云光视数字图像技术有限公司、自然人王欣洋共同出资设立长春长光辰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长光辰芯注册资本2000万元,其中公司使用超募资金出资1,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0%。

本报告期内将新出资设立的有控制权的长光辰芯及控股子公司长光华芯公司纳入合并范围。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不适用

(5)对2013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不适用

董事长:宣明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3月20日

证券代码:002338 证券简称:奥普光电 公告编号:2013-009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于2013年3月20日在公司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于2013年3月9日以书面、电子邮件方式向全体董事进行了通知,会议应出席董事9名,现场亲自出席8名,公司董事宋志义授权董事长宣明代表出席并行使表决权。公司监事会成员及高管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召开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及《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由宣明董事长主持召开。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出席会议的董事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二)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该议案需提交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独立董事李新军、杜婕、姜会林向董事会提交了《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并将在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上述职。内容详见巨潮资讯网。

(三)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2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该议案需提交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2012年度财务决算报表业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验证,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2012年在董事会、高管层和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485.7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657.01万元。

(四)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该议案需提交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12年度公司(母公司)实现净利润56,456,449.09元,加年初未分配利润117,996,962.12元,减去2012年度提取的法定公积金5,645,644.91元,减去已分配2011年度红利44,000,000.00元,截至2012年12月31日可供分配的利润124,807,766.3元。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资本公积金余额为365,411,236.18元。

公司2012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预案:以公司2012年12月31日总股本120,0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共派发现金红利36,000,000元(含税),剩余未分配利润88,807,766.3元转入下年度。

公司201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国家相关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五)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定公司2013年度财务预算的议案》,该议案需提交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拟定的2013年度财务预算主要财务指标是:合并营业收入30,000万元,合并税后净利润6,200万元。

2013年预算与2012年经营成果比较表

单位:万元

特别提示:本预算为公司2013年度经营计划的内部管理控制指标,并不代表公司对2013年度的盈利预测,能否实现取决于市场状况变化、经营团队的努力程度等多种因素,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请投资者特别注意。

(六)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该议案需提交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鉴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服务经验、能力以及勤勉尽责、恪尽职守的财务审计工作态度,公司拟续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3年度财务审计机构,聘期1年,审计费用3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2013年3月22日登载于《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的《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独立董事就续聘审计机构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详见登载于2013年3月22日巨潮资讯网的《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对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相关事宜的独立意见》)。

(七)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募集资金2012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募集资金2012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内容详见巨潮资讯网,同时刊登于2013年3月22日的《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

独立董事就该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详见登载于2013年3月22日巨潮资讯网的《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对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相关事宜的独立意见》)。

保荐机构就该事项发表核查意见(详见登载于2013年3月22日巨潮资讯网的《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关于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核查意见》)。

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鉴证报告(详见登载于2013年3月22日巨潮资讯网的《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鉴证报告2012年度》),鉴证结论:我们认为,贵公司董事会编制的2012年度《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相关格式指引的规定,如实反映了贵公司募集资金2012年度实际存放与使用情况。

(八)会议以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关于公司201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该议案需提交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关联董事宣明、贾平、陈涛、马明亚和宋志义回避该议案的表决。

该议案详情请参见2013年3月22日登载于《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的《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公告》。

独立董事就该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详见登载于2013年3月22日巨潮资讯网的《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对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相关事宜的独立意见》)。

(九)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2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该议案需提交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详见巨潮资讯网。《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摘要》同时刊登于2013年3月22日的《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

(十)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12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董事会审议了《公司2012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及《内部控制规则落实自查表》认为:报告期内,公司按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的要求在所有重大方面对纳入评价范围的业务与事项均已建立健全了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并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部门的要求,符合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保证了公司各项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对经营风险起到了有效的控制作用,达到了公司内部控制的目标,不存在重大缺陷。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和《内部控制规则落实自查表》登载于2013年3月22日巨潮资讯网。

独立董事对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和内部控制规则落实自查表发表了独立意见(详见登载于2013年3月22日巨潮资讯网的《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对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相关事宜的独立意见》)。

保荐机构对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和内部控制规则落实自查表发表核查意见(详见登载于2013年3月22日巨潮资讯网的《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关于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价报告的核查意见》和《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关于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内部控制规则落实自查表的核查意见》)。

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内部控制鉴证报告》(详见登载于2013年3月22日《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内部控制鉴证报告2012年度》。

(十一)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副总经理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聘任张艳辉同志、王文革同志担任公司副总经理,以上人员任期与公司第四届董事会任期同步。(详见2013年3月22日登载于《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的《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聘任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

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详见2013年3月22日登载于巨潮资讯网的《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对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相关事宜的独立意见》)。

(十二)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聘任王小东同志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任期与公司第四届董事会任期同步。(详见2013年3月22日登载于《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的《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聘任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

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详见登载于2013年3月22日巨潮资讯网的《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对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相关事宜的独立意见》)。

(十三)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公司内部管理机构设置进行调整的议案》;

董事会授权经营班子根据公司发展需要对内部管理机构进行调整。

(十四)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2年度经营目标完成情况及对经营班子考核评价的议案》。

(十五)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召开2012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会议同意于2013年5月10日召开2012年度股东大会,时间及具体事项详见2012年度股东大会通知。

三、备查文件

1、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董事会决议。

2、独立董事意见。

3、保荐机构核查意见。

4、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及鉴证意见。

特此公告。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3年3月22日

证券代码:002338 证券简称:奥普光电 公告编号:2013-010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具有注册会计师法定业务执业等资质,近年来在业务规模、执业质量和社会形象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绩。鉴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服务经验、能力以及勤勉尽责、恪尽职守的财务审计工作态度,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续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3年度的财务审计机构,聘期1年,审计费用30万元。该项事宜已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并获得股东大会的批准。

独立董事就续聘审计机构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详见登载于2013年3月22日巨潮资讯网的《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对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相关事宜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3年3月22日

证券代码:002338 证券简称:奥普光电 公告编号:2013-012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关联交易概述

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简称“长春光机所”)和长春科宇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科宇物业”)已经签署了关于关联销售、采购、接受劳务的协议,长春光机所、科宇物业均为公司关联方,故对2013年拟发生的上述日常关联交易进行预计:上述关联交易预计总金额为8377.2万元,去年同类交易实际发生金额为9304.22万元。公司第四届董事会关联董事宣明、贾平、陈涛、马明亚、宋志义对议案的审议事项回避表决。独立董事对该事项进行了事前审阅,同时发表同意的独立意见。根据《公司章程》及《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的审批权限,上述日常关联交易事项尚需获得股东大会的批准,与该项交易有利害关系的关联股东将放弃在股东大会对相关议案的投票权。

(二)预计关联交易类别和金额

单位:万元

(三)年初至披露日与前述关联人累计已发生的各类关联交易的金额

单位:万元

二、关联人介绍和关联关系

1、长春光机所

长春光机所是以知识创新和高技术创新为主线,从事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工程技术研究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多学科综合性基地型研究所。长春光机所是中国科学院直属研究机构,法定代表人为宣明,开办资金为14,450万元,位于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南湖大路3888号。2012年长春光机所总资产403552.64万元,净资产173217.64万元,事业收入98774.71万元。长春光机所是公司的大股东,持有公司45.83%的股权。长春光机所与本公司具有长期的合作关系,有较强的履约能力,不会形成本公司的坏账损失。

2、科宇物业

科宇物业成立于2000年6月,主营业务为长春光机所及下属企业的物业管理业务,注册资本及实收资本360万元,注册地址和主要生产经营地为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口路19号。2012年科宇物业总资产1736万元,净资产76万元,主营业务收入2207万元,净利润-402万元。物业公司与本公司受同一事业法人控制。科宇物业与本公司具有长期的合作关系,有较强的履约能力。

三、关联交易主要内容

单位:万元

2013年1月18日,公司与长春光机所签订《产品定制协议》,该协议经公司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协议约定:(1) 本协议项下的零部组件,如需要按照《军品价格管理办法》及《国防科研项目计价管理办法》定价的,严格依据上述文件的定价原则执行;如不需要按照上述文件定价的,参照上述文件的定价原则制定价格;……(3)本协议有效期为2013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与关联方发生的各项关联交易均按照自愿、互惠互利、公允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

2004年2月25日,公司与长春光机所签订《经营场所租赁协议》,租用长春光机所位于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口路18号的办公楼和厂房,建筑面积为23,300平方米,用于公司办公和生产经营;租赁期限为20年,租赁价格每5年根据市场租赁价格情况确定一次;2008年12月10日公司与长春光机所签订《经营场所租赁协议》补充协议,约定2009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每年租金为277.20万元。

2012年1月4日,公司与关联方科宇物业续签了《门卫、更夫、保洁、公共设施维护工作委托书》,约定:科宇物业为公司提供门卫、更夫、保洁服务,并提供供电、供水、供暖管线设施日常维护,对房屋进行日常维护;门卫、更夫、保洁费每年50万元,公共设施维护费根据实际发生费用支付;服务期为2012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

四、关联交易目的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1、关联交易的目的

公司定位是在光电测控仪器设备制造领域从事批量装备部队的军工配套产品的研制与生产。公司控股股东长春光机所作为一个科研单位不完全具备相关工程项目光机分系统的生产加工能力,必须依赖外协生产商进行加工生产。自2003年以来,公司一直是长春光机所重大国防科研项目光机分系统唯一的合格的总体外协生产商。作为中科院规模最大的研究所,长春光机所一直承担着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创新性的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为国家战略性需求提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光电系统和成套技术装备。巩固和扩大与长春光机所的合作将使公司始终紧跟该领域科技前沿。

2、关联交易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与关联方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系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所需,对公司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公司与关联方均签订了关联交易协议,该等协议内容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并得到了有效执行,不存在重大变更的情形;上述关联交易遵守了客观、公正、公平的交易原则,未发现董事会及关联董事违反诚信原则的行为,亦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

五、独立董事意见

关于2013年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我们进行了事前审阅认为:公司与关联方预计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系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所需,对公司起到了积极作用。公司与关联方均签订了关联交易协议,该等协议内容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并得到了有效执行,不存在重大变更的情形;上述关联交易遵守了客观、公正、公平的交易原则,未发现董事会及关联董事违反诚信原则,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公司审议上述关联交易事项时关联董事进行了回避表决,表决程序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我们同意上述事项。

六、备查文件

1、董事会决议;

2、独立董事意见。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3年3月22日

证券代码:002338 证券简称:奥普光电 公告编号:2013-013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募集

资金2012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1、实际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位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09]1403 号)核准,并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意,本公司由主承销商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采用网下向配售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2000万股,每股面值1元,发行价格每股人民币22.00元,共募集资金440,000,000.00元。坐扣承销费和保荐费26,000,000.00元后的募集资金为414,000,000.00元,已由主承销商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于2010年1月8日汇入本公司在吉林银行长春瑞祥支行开立的010101201095555550账号内。另扣除审计费、律师费、法定信息披露费和路演推介费等发行费用9,232,000.00元,本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净额404,768,000.00元。上述募集资金到位情况业经中准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验证,并出具了中准验字[2010]第2001号验资报告。

根据财政部《关于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上市公司和非上市企业做好2010年年报工作的问题》﹙财会〔2010〕25号﹚的精神,公司于2010年末对发行费用进行了重新确认,将广告费、路演费、上市酒会等费用4,329,682.85元从发行费用中调出,计入当期损益,因资本公积增加,需交印花税2,164.84元,最终确认的发行费用金额为人民币30,904,481.99元,最终确认的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409,095,518.01元。

2、2012年度使用金额及年末余额情况

2012年度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截至2012年末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注:根据2010年度股东大会决议,为补充募集资金缺口,公司从超募资金账户转给募集资金账户845万元。由于该笔金额并不是实际支付给第三方,只是募集资金账户余额增加845万超募资金账户减少845万,不影响募集资金总余额。

二、募集资金存放和管理情况

1、募集资金存放情况

截至2012年12月31日,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为176,525,762.21 元,具体存放情况如下:

2、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公司按《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有关规定要求制定并执行《募集资金专项管理制度》,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放,便于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以及对其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维护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公司已于2010年2月8日与保荐机构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吉林银行长春瑞祥支行、建设银行长春朝阳支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明确了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各方均严格履行三方监管协议。

由于公司与保荐机构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吉林银行长春瑞祥支行、建设银行长春朝阳支行签订的《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将于2012年12月31日到期,因此2012年12月28日,公司召开董事会通过了与保荐机构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吉林银行长春瑞祥支行、建设银行长春朝阳支行续签《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的议案。2013年1月,公司与上述各方续签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协议自2013年1月1日起生效。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光电测控仪器设备产业化建设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10,300万元,截止到2012年12月31日已投入7,243.48万元,本年度投入金额4,388.81万元。

新型医疗检测仪器生产线建设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7,629万元,截止到2012年12月31日已投入6,255.51万元,本年度投入金额1,469.03万元。

2、募集资金项目建设情况

公司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为17084万元,经2010年度股东大会批准调整后的募集资金投资总额为17929万元。截止2012年12月31日,光电测控仪器设备产业化建设项目和新型医疗检测仪器生产线建设项目已经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公司已完成了相关厂房、设备建设安装工作,各项工作基本步入正轨。项目完工后,截止2012年12月31日实际使用募集资金13498.99万元,另还有项目尾款1859.36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155.07万元,银行手续费0.6万元等支出3015.04万元,节余资金1414.98万元。具体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3、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将节余募集资金及利息净收入总额1950.74万元永久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受审批日至实施日利息收入影响,具体补充金额由转入自有资金账户当日实际金额为准)。

结余募集资金详情已于2012年12月29日刊登于《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

4、公司不存在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和募集资金实施地点的情况。

5、超募资金使用情况

(1)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提交201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募集资金项目实施周期和投资额的议案》,同意用超募资金845万补充募集资金建设项目资金缺口。

(2)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投资设立子公司的议案》,同意使用1,000万元超募资金与北京凌云光视数字图像技术有限公司、自然人王欣洋共同出资设立子公司。2012年9月3日,长春长光辰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2012年度,公司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时、真实、准确的披露了募集资金使用及管理的情况,公司在募集资金的使用及披露方面不存在违规情况。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3年3月22日

附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万元

证券代码:002338 证券简称:奥普光电 公告编号:2013-014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聘任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决定聘任张艳辉女士和王文革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聘任王小东生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上述人员任期至本届董事会任期同步。

特此公告。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3年3月22日

附件一:张艳辉女士简历

张艳辉,女,汉族。1966年生,硕士学位,研究员。1985年至1989年就读于东北林业大学获学士学位,1998年至2001年就读于长春光机所获硕士学位。1989至1992就职于高中压阀门厂;1992年起就职于长春光机所,1992年至2002年任原长春光机所工厂工艺室工艺员;2003年至2004年任公司原综合车间副主任;2005年至2006年任公司工艺技术部经理;2007年至2010年任公司机二车间主任及工艺技术中心主任,现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经营部经理。张艳辉于2013年3月辞去公司职工监事职务。

张艳辉与奥普光电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有公司5%以上的股东以及奥普光电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不持有公司股份;未受过中国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和证券交易所惩戒,不存在《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七条等规定的不得担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情形。

附件二:王文革先生简历

王文革,男,1966年生,大专学历,高级实验师。1988年至1991年就读于吉林工业大学获大专学历,1991年9月至2002年12月就职于长春光机所实验工厂;2002年12月至2004年3月任公司总装技术中心副主任;2004年3月至2009年2月任公司总装技术中心主任;2009年2月至2010年3月任公司光学车间主任;2010年3月至今任公司总经理助理。

王文革与奥普光电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有公司5%以上的股东以及奥普光电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不持有公司股份;未受过中国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和证券交易所惩戒,不存在《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七条等规定的不得担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情形。

附件三:王小东简历及通讯方式

王小东,男,1977年12月生,硕士。1997年至2001年在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2004年至2007年在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01年至2002年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从事传感器设计工作;2002年至2004年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军民两用技术管理办公室工作负责军民两用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过程管理等工作;2007年至2011年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科研管理处工作,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部项目、中科院预研项目争取和管理工作,负责国家科技奖励、吉林省科技奖励申报工作。2011年至2013年在长春光华微电子设备工程中心有限公司任董事会秘书和质量管理部主任,负责资本运作及投融资管理、生产过程管理、对外项目争取及过程管理,并协助总经理进行公司日常经营活动管理。王小东与奥普光电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有公司5%以上的股东以及奥普光电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王小东未持有奥普光电股份;未受过中国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和证券交易所惩戒,不存在《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七条等规定的不得担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情形。王小东于2012年取得了深交所颁发的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

王小东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口路588号

电话:0431-86176633

传真:0431-86176788

电子邮箱:wangxiaodong@up-china.com

证券代码:002238 证券简称:奥普光电 公告编号:2013-015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于2013年3月9日以专人送达形式发出会议通知,于2013年3月20日在公司住所地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口路588号以现场会议方式召开。会议应出席监事3名,现场出席3名,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安鹏先生主持召开。会议召开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出席会议的监事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该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批准。

(二)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2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该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批准。

(三)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该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批准。

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12年度公司(母公司)实现净利润56,456,449.09元,加年初未分配利润117,996,962.12元,减去2012年度提取的法定公积金5,645,644.91元,减去已分配2011年度红利44,000,000元,截至2012年12月31日可供分配的利润124,807,766.3元。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资本公积金余额为365,411,236.18元。

公司201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以公司2012年12月31日总股本120,0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共派发现金红利36,000,000元(含税),剩余未分配利润88,807,766.3元转入下年度。

(四)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定公司2013年度财务预算的议案》,该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批准。

(五)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该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批准。

(六)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该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批准。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七)会议以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该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批准。

安鹏、金宏回避该议案的表决。

(八)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12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监事会对公司内部控制的建立和健全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审核,认为:公司构建了较为完备的内部控制体系,制定和完善了内部控制制度并得以有效实施,内部控制体系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符合公司实际情况,起到了较好的风险防范和控制作用。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真实、完整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和执行的情况。

三、备查文件

经与会监事签字并加盖印章的监事会决议。

特此公告。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3年3月22日

证券代码:002338 证券简称:奥普光电 公告编号:2013-016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选举职工代表监事的公告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监事会职工代表监事张艳辉因工作调整原因请求辞去职工代表监事职务,辞职生效后张艳辉女士在公司只担任副总经理兼经营部经理职务。为保证监事会的正常运作,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2013年3月20日,在公司会议室召开职工代表会议。

会议经过认真讨论,选举艾莉为公司第四届监事会职工代表监事(个人简历附后)。职工监事艾莉任期与本届监事会任期同步。

最近二年内曾担任过公司董事或者高级管理人员的监事人数未超过公司监事总数的二分之一,单一股东提名的监事未超过公司监事总数的二分之一。

特此公告。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3年3月22日

附件:艾莉简历

艾莉,女,汉族。1974年生,学士学位,高级工程师。1994年9月至1998年7月就读于吉林工业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1998年7月至2001年6月,就职于长春光机所电子印刷工程技术中心技术开发部,任助理工程师。2001年6月至今在公司工作,历任光电事业部的技术开发部助理工程师、产品研发部工程师、产品研发部副经理等职务。2007年3月至2010年2月,任公司产品研发部部门经理、工程师; 2010年3月至今任公司产品研发中心主任、任高级工程师。艾莉未持有本公司股份;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持有公司5%以上的股东以及公司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未受过中国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处罚和证券交易所惩戒。

证券代码:002338 证券简称:奥普光电 公告编号:2013-017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12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于2013年3月20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的决议,现将召开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召开会议基本情况

1、召开时间: 2013年5月10日 上午9点

2、召开地点: 公司会议室(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口路588号)

3、召集人: 公司董事会

4、召开方式: 现场会议

5、投票方式:现场投票

6、股权登记日:2013年5月6日

二、会议审议事项:

1. 审议《关于〈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2. 审议《关于〈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3. 审议《关于公司2012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4. 审议《关于公司201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

5. 审议《关于拟订公司2013年度财务预算的议案》;

6. 审议《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7. 审议《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8. 审议《关于公司201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

此外,会议还将听取《关于〈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2012年度述职报告〉的汇报》。

议案内容详见本公司2013年3月22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上发布的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决议、监事会决议等公告。

三、出席会议对象

1、截止到2013年5月10日15:00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公司A股股东。股东因故不能亲自出席的,可以书面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和参加表决,该股东代理人不必是本公司的股东。

2、本公司董事、监事和董事会秘书。

四、列席会议人员

1、公司其他高级管理人员

2、公司聘请的见证律师及公司邀请的其他嘉宾

五、特别说明

公司独立董事将在本次股东大会上进行述职。

六、会议登记方法

1、自然人股东本人出席会议的,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股票账户卡、持股凭证等办理登记手续;自然人股东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的,凭代理人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自然人股东出具的授权委托书、自然人股东的证券账户卡及持股凭证等办理登记手续;

2、法人股东由法定代表人出席会议的,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证明具有法定代表人资格的书面证明(加盖公章)、法人股东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章)、单位持股凭证;法人股东由法定代表人委托的代理人出席会议的,凭代理人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法人股东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出具的授权委托书(见附件)、法人股东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章)、单位持股凭证等办理登记手续。

3、异地股东可凭以上有关证件采取信函或传真方式登记(须在2013年5月7日16:00前送达或传真至公司),公司不接受电话登记。(授权委托书见附件)

4、会议登记时间为2013年5月7日(上午8:30-11:00,下午13:00-16:00),2013年5月7日16:00后将不再办理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登记。

5、登记地点及授权委托书送达地点: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部(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口路588号),信函上请注明“股东大会”字样,邮编:130033

七、其他事项

1、会议联系方式:

地址: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口路588号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部

联系人:曹晶 藏瑶

电话:0431-86176789

传真:0431-86176788

2、本次会议预计会期半天,出席现场会议人员的交通及食宿自理。

七、备查文件

提议召开本次股东大会的董事会决议。

特此公告。

附件一: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授权委托书

附件二: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回复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3年3月22日

附件一:

授权委托书

委托人姓名:

委托人身份证号:

委托人持股数:

受托人姓名:

受托人身份证号:

本人(本公司)作为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兹委托 先生(女士)代表本人(本公司)出席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并按照下列权限代为行使表决权:

附件二: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股东大会回复

注:上述回复的剪报、复印件或按以上格式自制均有效。

股票简称奥普光电股票代码002338
股票上市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王小东曹晶
电话0431-861766330431-86176789
传真0431-861767880431-86176699
电子信箱wangxiaodong@up-china.comcjaopuc@sohu.com

 2012年2011年本年比上年增减(%)2010年
营业收入(元)264,857,407.37224,629,776.5517.91%200,748,564.04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元)56,570,102.1653,576,996.985.59%48,002,401.92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元)45,510,099.0349,932,307.39-8.86%45,093,584.37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10,494,905.0113,862,464.61-175.71%26,667,103.86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470.67-29.85%0.61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470.67-29.85%0.61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99%8.69%0.3%8.32%
 2012年末2011年末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2010年末
总资产(元)817,069,254.12777,325,587.415.11%734,576,901.18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元)642,648,973.98629,973,389.322.01%616,396,392.34

报告期股东总数5,454年度报告披露日前第5个交易日末股东总数5,02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数量持有有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情况
股份状态数量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国有法人45.83%54,990,00054,990,000  
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11.45%13,741,488  
陈星旦境内自然人4.49%5,385,000  
王家骐境内自然人3.05%3,660,938  
全国社保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三户国有法人2.5%3,000,0003,000,000  
孙太东境内自然人2.47%2,969,850  
中国工商银行-诺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境内非国有法人2.18%2,613,139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深境内非国有法人2.12%2,539,296  
中国工商银行-诺安价值增长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境内非国有法人1.66%1,992,158  
宣明境内自然人1.51%1,814,0621,360,546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宣明为长春光机所的所长及法定代表人;王家骐、陈星旦为长春光机所职工,均为中科院院士。除此之外未知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

科目本期数上年同期数变动比例(%)
营业收入264,857,407.37224,629,776.5517.91%
营业成本161,899,702.35128,362,090.8326.13%
销售费用3,921,929.003,122,412.7225.61%
管理费用51,332,670.1938,633,001.6932.87%
财务费用-6,947,560.40-8,195,239.35-15.22%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494,905.0113,862,464.61-175.71%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4,235,285.49-56,603,774.10-4.18%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9,317,652.86-38,216,544.59-2.88%
研发支出15,086,067.7413,285,337.2513.55%

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元)177,010,095.36
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66.84%

序号客户名称销售额(元)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
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89,381,890.2333.75%
长春师凯科技产业有限责任公司34,431,196.5813%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物资采购供应站22,035,299.158.32%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53研究所19,969,230.777.54%
北京国科世纪激光技术有限公司11,192,478.634.23%
合计——177,010,095.3666.84%

行业分类项目2012年2011年同比增减(%)
金额占营业成本比重(%)金额占营业成本比重(%)
光学仪器制造业 160,775,092.33100%126,756,086.38100%26.84%

产品分类项目2012年2011年同比增减(%)
金额占营业成本比重(%)金额占营业成本比重(%)
光电测控仪器 127,607,963.5579.37%96,717,451.7876.3%31.94%
光学材料 24,149,904.2815.02%30,038,634.6023.7%-19.6%
光电子器件 9,017,224.505.61%0.000% 

产品分类2012年度占比2011年度占比比例变动
直接人工15.39%18.04%-2.65%
直接材料39.70%34.48%5.22%
外协加工费16.19%13.13%3.06%
制造费用22.57%24.37%-1.80%
辅助成本6.15%9.98%-3.83%
合计100.00%100.00%

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元)15,267,991.18
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占年度采购总额比例(%)20.1%

序号供应商名称采购额(元)占年度采购总额比例(%)
北京康冠世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6,584,128.218.67%
吉林省银皓经贸有限公司3,069,401.714.04%
淄博硼尔化工有限公司2,355,555.563.1%
绵阳市一生二物资有限责任公司1,720,444.162.26%
承德创为光电材料公司1,538,461.542.03%
合计——15,267,991.1820.1%

销售费用
项目本期金额上期金额变动比例变动原因
职工薪酬2,056,685.291,301,901.1357.98%新设子公司当期发生的该项费用及母公司职工薪酬增长所致
管理费用
项目本期金额上期金额变动比例变动原因
职工薪酬15,503,661.7310,825,980.3843.21%新设子公司当期发生的该项费用及母公司职工薪酬增长所致
办公费3,599,839.832,760,546.4830.40%主要是由于新设子公司当期发生的该项费用
业务招待费3,107,347.931,680,516.284.90%主要是由于新设子公司当期发生的该项费用及母公司业务拓展所致
无形资产摊销1,242,234.53411,991.6201.52%新设子公司少数股东投入无形资产导致当期摊销额增长。

项目2012年2011年同比增减(%)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263,932,938.32256,233,854.173%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274,427,843.33242,371,389.5613.23%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494,905.0113,862,464.61-175.71%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178,326.80116,000.0053.73%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54,413,612.2956,719,774.10-4.07%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4,235,285.49-56,603,774.10-4.18%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5,200,000.002,250,000.00131.11%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44,517,652.8640,466,544.5910.01%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9,317,652.86-38,216,544.592.88%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104,047,843.36-80,957,854.08-28.52%

项目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增减(%)
分行业
光学仪器制造业262,724,296.22160,775,092.3338.8%19.66%26.84%-3.47%
分产品
光电测控仪器220,790,811.25127,607,963.5542.2%18.09%31.94%-6.07%
光学材料27,178,901.3324,149,904.2811.14%-16.63%-19.6%3.28%
光电子器件14,754,583.649,017,224.5038.89%   
分地区
国内262,724,296.22160,775,092.3338.8%19.66%26.84%-3.47%
国外      

 2012年末2011年末比重增减(%)重大变动说明
金额占总资产比例(%)金额占总资产比例(%)
货币资金274,461,416.7733.59%378,509,260.1348.69%-15.1%主要是由于募投项目建设使用资金所致。
应收账款121,317,759.6214.85%119,061,299.2215.32%-0.47% 
存货106,207,254.7813%87,155,569.9611.21%1.79% 
固定资产161,323,274.5319.74%105,114,157.7213.52%6.22%主要是由于募投项目新建厂房完工结转固定资产所致。
在建工程33,854.370%21,146,640.662.72%-2.72%主要是由于募投项目新建厂房完工结转固定资产所致。
应收票据62,593,445.697.66%28,660,496.363.69%3.97%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部分主要客户使用承兑汇票结算所致。
无形资产27,377,356.973.35%4,798,808.690.62%2.73%报告期内公司新设立的子公司少数股东使用无形资产出资所致。

 2012年2011年比重增减(%)重大变动说明
金额占总资产比例(%)金额占总资产比例(%)
应付账款21,899,397.752.68%16,115,895.782.07%0.61%主要是应付的材料采购款增加所致。
预收款项57,091,073.556.99%79,469,876.8710.22%-3.23%主要是部分跨期项目当期交付较多所致。
应交税费12,069,782.481.48%3,565,373.840.46%1.02%主要原因系公司期末应交的流转税额增加所致。
其他应付款3,522,743.700.43%813,914.790.1%0.33%主要是往来款项增加所致。
长期应付款2,640,000.000.32%2,960,000.000.38%-0.06% 
递延所得税负债2,432,385.400.3%2,742,776.800.35%-0.05% 

对外投资情况
2012年投资额(元)2011年投资额(元)变动幅度
30,930,000.004,250,000.00627.76%
被投资公司情况
公司名称主要业务上市公司占被投资公司权益比例(%)
长春长光奥立红外技术有限公司近红外照明、红外测温等技术及产品研发、技术转让与技术服务、咨询;近红外照明、红外测温等技术及产品销售,售后服务和售后服务,近红外照明、红外测温等技术及产品进出口42.5%
长春长光辰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光电芯片、传感器、仪器设备等平台及应用软件的研发、销售及相关光电子、微电子领域的技术开发、转让、咨询和服务.50%
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光电子器件及系统的研究,开发、封装、销售;并提供相关技术咨询及技术服务。51.01%

募集资金总额44,000
报告期投入募集资金总额5,857.84
已累计投入募集资金总额13,498.99
报告期内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总额
累计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总额
累计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总额比例(%)0%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说明
公司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为17084万元,经2010年度股东大会批准调整后的募集资金投资总额为17929万元。截止2012年12月31日,光电测控仪器设备产业化建设项目和新型医疗检测仪器生产线建设项目已经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公司已完成了相关厂房、设备建设安装工作,各项工作基本步入正轨。项目完工后,截止2012年12月31日实际使用募集资金13498.99万元,另还有项目尾款1859.36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155.07万元,银行手续费0.6万元等支出3015.04万元需要陆续支付,节余资金1414.98万元,募集资金利息收入535.76万元,总计1950.74万元。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将节余募集资金及利息净收入永久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公司超募资金总计支出11365万元,另外公司根据2010年度股东大会决议,为补充募集资金缺口,公司从超募资金账户转给募集资金账户845万元。由于该笔金额并不是实际支付给第三方,只是募集资金账户余额增加845万超募资金账户减少845万,不影响募集资金总余额。

公司名称公司类型所处行业注册资本总资产(元)净资产(元)营业收入(元)营业利润(元)净利润(元)
长春长光奥立红外技术有限公司子公司光电1000万元13,848,115.8311,794,627.6010,081,146.70603,586.24680,530.81
长春长光辰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子公司光电2000万元19,008,542.1818,960,061.37500,000.00-839,938.63-839,938.63
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子公司光电4103万元46,258,407.9741,594,854.955,268,770.28-689,334.40564,854.95

项 目2012年度2011年度同比增减2010年度
销售毛利率(%)38.8042.27-3.4746.06

项目2012年度2011年度本年比上年增减(%)2010年度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14,081,527.032,611,300.00439.25%3,600,000.00
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22,994.301,676,570.11-101.37%-177,861.71
小计14,058,532.734,287,870.11227.87%3,422,138.29
减:企业所得税影响数2,296,662.21643,180.52257.08%513,320.74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净额11,060,003.133,644,689.59203.46%2,908,817.55

项 目2012年度2011年度同比增减

(%)

2010年度
应收账款余额12,131.7811,906.131.90%10,002.90
预收账款余额5,709.117,946.99-28.16%5,821.39
长期应付款264.00296.0010.81%328.00

项目2013预算2012年实现数预计增长
合并营业收入30,00026,48613%
合并税后净利润6,2005,65710%

募集资金总额44,000.00本年度投入募集资金总额5,857.84
报告期内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总额0
累计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总额已累计投入募集资金总额13,498.99
累计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总额比例0
承诺投资项目和超募资金投向是否已变更项目(含部分变更)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调整后投资总额(1)本年度投入金额截至期末累计投入金额(2)截至期末投资进度(%)(3)=(2)/(1)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本年度实现的效益是否达到预计效益项目可行性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承诺投资项目 
光电测控仪器设备产业化建设项目9,455.0010,300.004,388.817,243.4870.33%2012年07月31日270.75不适用
新型医疗检测仪器生产线建设项目7,629.007,629.001,469.036,255.5182.00%2012年07月31日1150.45不适用
承诺投资项目小计17,084.0017,929.005,857.8413,498.991421.20
超募资金投向 
对外投资设立长春长光奥立红外技术有限公司425.00425.00425.00100.00%2011年04月11日28.92不适用
归还银行贷款(如有)1,940.001,940.001,940.00100%
补充流动资金(如有)8,000.008,000.008,000.00100%
对外投资设立长春长光辰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1,000.001,000.001,000.001,000.00100%2012年9月3日-42.00不适用
超募资金投向小计11,365.0011,365.001,000.0011,365.00-13.08
合计28,449.0029,294.006,857.8424,863.991408.12

未达到计划进度或预计收益的情况和原因(分具体项目)
项目可行性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说明
超募资金的金额、用途及使用进展情况适用
6、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提交201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募集资金项目实施周期和投资额的议案》,同意用超募资金845万补充募集资金建设项目资金缺口。

7、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投资设立子公司的议案》,同意使用1,000万元超募资金与北京凌云光视数字图像技术有限公司、自然人王欣洋共同出资设立子公司。2012年9月3日,长春长光辰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变更情况不适用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方式调整情况不适用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适用
为保证各募集资金项目得以顺利实施,公司在募集资金到位前已先行投入部分自筹资金进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公司第三届第十次董事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以本次募集资金29,571,996.47元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公司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出具了同意的独立董事意见;中准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公司以自筹资金先期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事项进行了专项审核,保荐机构出具了专项核查意见。
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不适用
项目实施出现募集资金结余的金额及原因截止审计日2012年12月31日,公司募集项目已经全部建设完成,累计结余募集资金1,950.74万元。募集资金出现结余的原因:公司通过合理工艺改进降低了设备和基建支出,同时严格控制项目各项费用,合理降低了项目的成本和费用,另外还有一部分节余来源于募集资金存款利息。
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用途及去向存于募集资金专户。
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或其他情况不存在问题。

关联交易类别关联人合同签订金额或预计金额上年实际发生
发生金额占同类业务

比例(%)

向关联人销售产品长春光机所8000(不含税)8938.1933.75
小计8000(不含税)8938.19——
接受关联人提供的劳务科宇物业10088.83100%
小计10088.83——
向关联人租赁厂房长春光机所277.2277.2100%
小计277.2277.2——

关联交易类别关联人2013年1月1日至今发生关联交易金额
向关联人销售产品长春光机所776.14
接受关联人提供的劳务科宇物业
向关联人租赁厂房长春光机所
 小计776.14

关联交易类别关联人合同签订金额或预计金额
向关联人销售产品长春光机所8000(不含税)
接受关联人提供的劳务科宇物业100
向关联人租赁厂房长春光机所277.2
 小计8377.2

募集资金期初

余额

2012年度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利息收入2012年12月31日余额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使用超募资金使用银行手续费
24003.065857.8410000.33507.6917652.58

募集资金净额截至2012年末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利息收入2012年12月31日余额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使用超募资金使用银行手续费
40909.5513498.98113650.751607.7617652.58

开户银行账户类别存款账号资金余额备注

吉林银行长春瑞祥支行

募集资金专户0101012010955555003,873,644.18活期存款
募集资金专户012101120000003220,000,000.00定期存款
募集资金专户012101120000004515,000,000.00定期存款
募集资金专户012101120000006415,000,000.00定期存款
募集资金专户012101120000005120,000,000.00定期存款
募集资金专户012101120000002610,000,000.00定期存款
募集资金专户01020120501000680643,000,000.00定期存款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春朝阳支行募集资金专户2200136030005500753049,652,118.03活期存款
合计  176,525,762.21 

序号项目名称承诺投资额累计投入金额减:应支付供应商和施工方设备及工程款减:手续费支出还将投入的铺底流动资金募投项目节余资金金额
光电测控仪器设备产业化建设项目103007243.481778.720.686.071191.13
新型医疗检测仪器生产线建设项目76296255.5180.641069223.85
合计 1792913498.991859.360.61155.071414.98
加:募集资金利息收入535.76
总计1950.74

提案序号会议审议事项同意反对弃权
1.《关于〈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2.《关于〈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3.《关于公司2012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4.《关于公司201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   
5.《关于拟订公司2013年度财务预算的议案》   
6.《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7.《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8.《关于公司201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   
(2)如委托人未作任何投票指示,则受托人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表决;

(3)本授权委托书的剪报、复议件或按以上格式自制均有效。


提案序号身份证号码(法人身份证明文件号码):
委托人持股数:委托人股东账号:
受托人签名:身份证号码:
委托日期: 年 月 日有效日期:
注:自然人股东签名,法人股东加盖法人公章。

股东姓名(法人股东名称) 
股东地址 
出席会议人员姓名 身份证号码 
委托人(法定代表人姓名) 身份证号码 
持股量 股东代码 
联系人 电话 传真 
股东签字(法人股东盖章)

2013年 月 日


 证券代码:002338 证券简称:奥普光电 公告编号:2013-011

 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