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赚“星期五收益”

 ■ 感性财经

 Feature

 □本报记者 郑洞宇

 

 星期五是一年中出现频率在50次以上的日子,也是多数股市每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在西方人眼中,星期五是个不大吉利的日子,证券市场也常常在星期五出现暴跌,“黑色星期五”成为投资人司空见惯的字眼。不过,“80后”股民陈杰(化名)今年却找到了星期五稳赚不赔的路子,将资金进行最安全且最优化的投资。

 这条路子是基金公司今年正式为股民铺设的,名叫交易型货币基金。陈杰稳赚星期五的“如意算盘”已经打好了——逢星期四买入交易型货币基金,星期五卖出。而逢过节休市,则在过节前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买入,在节前最后一天卖出。比如在即将来临的清明假期,投资者就可以在4月2日埋伏交易型货币基金,4月3日趁资金哄抢时卖出。谈起这最新的交易心得,陈杰洋洋得意地回忆起他春节前稳赚的那笔意外之财。

 今年1月底,首只交易型货币基金上市。在春节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股指低开低走,不敢持股过节的陈杰空了仓,并将资金买入了交易型货币基金。不过,第一次“吃螃蟹”着实让陈杰吓了一跳,买入数十万交易型货币基金后账户竟显示浮亏上百元。陈杰直呼“太坑了”,毕竟货币基金收益率较高时,10万块钱每天也就能赚个10块钱,这上百元的交易费用,起码要拿个7、8天才能收回来,陈杰连忙拨通客户经理的电话询问缘由。好在虚惊一场,券商账户只是暂时显示交易成本,在当日结算之后,账面的交易费用会返还到账户之上,陈杰买入交易型货币基金并不需要手续费。

 惊吓之后随之而来的是惊喜。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恰逢星期五,交易型货币基金二级市场价格走高,如果选择卖出的话,仅二级市场差价,陈杰就能提前获得约持有一天货币基金的收益。就这么误打误撞,陈杰发现交易型货币基金存在着一条不成文的星期五定律,那就是每逢星期五,二级市场价格总会出现抬升,能够提前兑现部分持有货币基金的收益。于是,每逢周四陈杰都会选择买进交易型货币基金,在周五二级市场价格上涨时卖出,稳赚“小便宜”。

 这种交易型货币基金周五必涨的现象,主要在于周五包括以机构为主的闲置资金愿意以较高价格在二级市场买入,以获得周末及休市期间的持有收益。而像陈杰这样,采取周五资金争相购入时卖出,反而是一种能够在获得货币基金投资收益的同时,博取二级市场差价的讨巧方法。(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比如,在上周四(3月14日)以100元的二级市场价格买入1万份华宝添益,在上周五以100.013的二级市场价格卖出,那么这笔投资的收益为3月14日持有货币基金得到83.64元(当日百份收益0.8364元)加上二级市场差价获得的130元,共计213.64元。粗略估算这笔无风险投资的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7.8%,远高于市场上多数低风险产品的收益水平。而在长假等极端情况下,比如在今年2月8日以100.098的最高价卖出华宝添益,一笔100万元的投资可以在短短两个交易日内获得近1000元的无风险“星期五”收益。不过,陈杰说,这笔投资在周五了结后,仍须留在股票账户内,可参与股票投资或进行国债逆回购操作,但不能提现或转入银行理财。

 “目前上市的交易型货基,由于净值保持在100元始终不变,所以在二级市场买入时,需掂量当天的百份收益率是否在二级市场价格之上。而近期发行的银华交易型货币基金上市后将以净值标价,以后投资时可以清晰地看出二级市场价格与净值之间的折溢价关系,除了能够合理把握投资时机,还能根据折溢价的变化进行套利。事实上,在金融创新的大格局下,投资工具并无好坏之分,而其价值能否发挥还看投资者是否将其合理运用。”陈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