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ST景谷控制权争夺战再上演
中泰担保“一致行动”拿下控股权
王锦

 □本报记者 王锦

 

 ST景谷的控制权争夺战火重燃,而自由投资者吴用的加入则成为挑起此次争夺战的导火索。ST景谷现任第二大股东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以联合一致行动人的方式重新取得ST景谷第一大股东之位。此前,景谷森达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合计持有ST景谷25.45%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中泰担保抢筹

 ST景谷3月22日公告,公司3月21日收到股东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通知,中泰担保一致行动人吴用于3月18日至21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股份200万股,占总股本的1.54%,平均买入价格为7.05元/股。截至目前,中泰担保及其一致行动人吴用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370.27万股,占总股本的25.96%。

 据当日披露的权益报告书,吴用为职业经理人、自由投资者,2007年3月至2009年3月,同仁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2009年3月至2010年5月,担任北京润德信国际矿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2010年5月至2012年7月,担任润德信国际企业(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2012年7月至今,担任北京润德信国际资源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

 截至2013年3月21日,公司股东中泰担保持有公司股份3170.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4.42%,吴用持有公司股份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54%。3月21日,中泰担保与吴用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中泰担保在合并计算其一致行动人吴用持有的股份后,超过景谷林业原第一大股东景谷森达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合计持有的景谷林业3336.5万股股份,成为景谷林业第一大股东。

 由此,中泰担保方面以34万股的优势重新夺回ST景谷的控制权。在权益报告书中,中泰担保方面表示,由于看好景谷林业的发展,吴用购买景谷林业的股票;并且通过本次增持,中泰担保及一致行动人吴用成为景谷林业第一大股东,得到上市公司控制权,并将通过进一步规范运作,加强资产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全面提升景谷林业的实际价值、主营业务经营能力,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或为董事会改选铺路

 ST景谷的控制权争夺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2008年,景谷森达和中泰担保当时便通过轮番增持的方式轮流“控制”上市公司,双方的争夺不仅导致景谷林业董事会无法换届、超期服役,也导致公司经营业绩持续下滑。终于2010年7月29日的股东大会上,二股东中泰担保通过控制董事会7个席位的方式“掌管”董事会,取得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公司本届董事会将于2013年7月28日到期,尚有4个月的任期,而此番ST景谷控制权的变化应该也是为此次董事会改选提前“铺路”。

 据公告,中泰担保和吴用的“一致行动”期限为三年,自2013年3月21日至2016年3月20日止。在权益报告书中,吴用还表示不排除通过其自身及其近亲属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景谷林业股份的可能性,且在未来12个月不减持其持有的景谷林业股份。

 不过,目前34万股的差距并不大,不排除景谷森达未来也通过增持或联合一致行动人的方式再夺取控制权。

 目前,中泰担保的控股股东北京泰跃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除通过中泰担保控制景谷林业外,还直接控制茂化实华29.5%的股份,为茂化实华第一大股东。

 中泰担保方面还称,截至本报告签署日,暂无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具体计划;暂无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具体计划,或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暂无改变上市公司现任董事会或高级管理人员的组成。

 ST景谷此前预计2012年度亏损1.1亿元,2011年公司亏损1.34亿元。去年亏损的原因是主营业务产品毛利亏损,产销量低,同时公司三个车间都处于停产状况,损失较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