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虚拟信用卡”抢滩 互联网金融冲击加剧
网络巨头或颠覆传统金融生态链
高改芳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虚拟信用卡”冲击波

 消息人士透露,第三方支付公司快钱将和国际机构合作,根据企业在快钱上的支付记录,针对企业客户推出信用支付。企业在境外也能享受这项服务。

 “具体细节现在还不方便透露。产品会在4月上旬推出。”快钱相关负责人表示。

 阿里金融事业部总裁胡晓明此前表示,即将推出的阿里“信用支付”是根据个人用户、小微企业用户在淘宝、天猫等上的交易数据,包括交易金额、收货地址等对用户的信用度进行评价,然后给出一个信用额度,也就是透支额度,一般在5000元以下。信用额度可在所有淘宝、天猫等的商户进行消费,通过手机支付,并享有38天的免息期。阿里信用支付将在4月中旬在浙江、湖南率先推出。

 阿里金融将向开通信用支付的商户收取千分之八到百分之一的手续费,客户使用阿里信用支付时的透支资金由银行垫付。作为回报,支付宝将和银行利润进行分成。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胡晓明一再为这款金融新产品正名——“这属于个人消费信贷”,但“信用支付”运营模式和银行信用卡非常接近:要向商家收取手续费以覆盖成本;利润来源是客户的逾期罚息,罚息是基准利率的1.5倍。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信用卡的优势在于能够提供大额透支资金。例如客户购买汽车或者家庭装潢时,信用卡是首选。客户出国消费时,也会选择刷信用卡。

 但是,当支付企业与国际机构、企业客户合作,解决了大额、跨境支付问题后,信用卡的上述优势将不复存在。而且线上信用支付不仅已经拥有了庞大的客户群,还免去了发卡、安装机具等一大笔费用。

 数据显示,国内银行信用卡业务“跑马圈地”多年,拥有最大发卡量的工行信用卡也只有7000多万张,最早开拓信用卡市场的招行发卡量为4000多万张,其中活跃用户不足40%。而支付宝却拥有8000多万活跃个人客户。截至2012年底,快钱已拥有1.92亿注册用户。

 阿里金融也更加了解个人、小微企业等的金融需求。胡晓明介绍,阿里巴巴已经根据企业的信用情况,为小微企业提供了基于互联网的随借随贷信用贷款服务。过年的7天假期里,就发放贷款近20万笔。分析人士认为,阿里的优势在于掌握了庞大的客户数据库,用户在淘宝和支付宝留下了详细的消费记录和个人信息数据,相当于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征信系统。

 胡晓明称,阿里金融在某些应用领域已经实现了对银行“质的超越”。“金融当中最核心的就是风险管理能力。我们今天已经有这个能力去管控我们的风险。”胡晓明说。

 支付宝、快钱等即将推出针对个人和企业用户的“信用支付”服务,即根据以往的支付记录,客户可以在一定信用额度内先透支再还,快钱针对企业的“信用支付”甚至能在境外完成。由于并不向用户发卡片,凭借支付账号就可以使用,因此被称作为“虚拟信用卡”。有业内专家认为,目前国内银行的信用卡业务一直处在市场推广期,尚未实现全行业盈利;未来在“虚拟信用卡”冲击下,信用卡业务的处境或许更加窘迫。

 阿里金融宣称已经掌握了风险定价这一核心技术,其金融信贷产品将实现对买家和卖家客户群的全覆盖;快钱等第三方支付公司早已为企业提供合同质押融资等金融服务;腾讯、平安、阿里巴巴合作开展网上保险销售……这些变化更深层次的意义或许在于,传统银行业的概念正在被颠覆,传统金融生态链面临重大变局。

 GETTY图片

 金融业遭全面“入侵”

 “支付宝的信用支付到底会对信用卡业务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我现在说不清楚。但我们也在和支付宝接触,觉得还是合作是主要的。”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有银行业人士表示,对于“信用支付”这款新产品也许并没有所宣称的那样好。“有些技术问题他们甚至现在都没解决。”浦发银行移动金融部副总经理薛建华说。

 “连阿里自己都没想清楚,更何况我们。”另一家位于上海的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支付宝的“信用支付”业务和信用卡业务一样,本质上属于银行的授信业务。只是支付宝主要针对个人消费者、小微企业等群体的金融需求。这部分授信业务在银行业务的“大盘子”里占比是比较小的。因此,短时间内信用支付不会对银行的业务、信用卡业务造成太大的冲击。但这个举动已经足够引起银行的警觉:互联网支付的趋势是非常可怕的。一旦人们将来习惯依靠网络来购物,通过网络来享受金融服务,那对银行的冲击是非常大的。

 除了进入传统的银行业务,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商已开始向保险、证券等领域渗透。由中国平安、阿里巴巴、腾讯等股东合资设立的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近日获得了保监会“同意筹建”的批复。批复文件强调,众安在线是进行专业网络财产保险公司试点,业务范围限于互联网相关的财产保险业务,不设分支机构。

 保险界人士分析,“三马卖保险”可以说在渠道上完全摒弃了保险行业的传统的银保、人海和电话战术,从产品需求到服务流程都依托于互联网。不设分支机构,是为了探索出一条全新的、精耕细作的业务模式。

 包括国华人寿、泰康人寿、太平洋保险等在内的10多家保险公司都在淘宝上开了旗舰店。中国太保、中国太平2012年相继设立了太平洋保险在线服务科技有限公司、太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人保财险、中国太保、平安车险、大地财险等保险公司均设立了专门的网销平台。

 此外,去年12月27日证监会公布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第三方电子商务获准代销基金。基金业由此进入电子商务时代。目前,支付宝基金专区已有20多家公司上线,还有6家准备上线。

 就连交通银行、光大银行等也在淘宝上开起了旗舰店,销售银行的理财产品、贵金属产品等。

 这无异于一场金融业务的“渠道革命”。此前,保险、基金、信托等过去都依赖银行的销售渠道。现在却都把渠道重心转移到网络平台。

 金融生态链面临重大变局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得知支付宝要推出信用支付,某知名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的业务主管们连日来一直在开会研究此事。“支付宝的做法不仅会对信用卡业务,对整个银行卡业务都会有很大影响。”该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表示,信用卡中心密切关注着支付宝的一举一动,并积极接触支付宝,希望在竞争中找到合作机会。

 阿里金融事业部总裁胡晓明表示,阿里巴巴集团不会办银行,也不会成为银行。阿里巴巴更喜欢搭建一个平台,让更多的金融机构接入这个平台。

 “第三方支付跟银行之间的关系,就像百度、腾讯跟电信的关系一样,这是我们自己定位。我们必须依靠银行的基础建设来做增值业务,我们必须在业务上本身跟银行有明确的差分。”快钱CEO关国光说。

 但金融界的领军人物们显然已经感觉到了来自互联网企业的压力。招行行长马蔚华在谈到未来可能和阿里金融等的竞争时,表示“压力很大”。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更是在一次平安的内部讲话中直言,平安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其它传统金融企业,而是现代科技企业,如腾讯和阿里巴巴等。他们拥有进攻型的企业文化、反应敏捷的组织体系、先进的网上金融技术,以及粘连度极高的庞大用户群。他们一旦得以突破政策限制,将快速抢占市场,对传统金融业形成势不可挡和毁灭性的冲击。科技发展带来的变化是颠覆性的、革命性的,对银行维持了200多年的旧模式,对整个金融业,对几乎所有市场,所有消费者,科技的冲击,都是势不可挡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认为,支付行业本身虽小,但它是未来经济走向的一个关键“道岔”。“道岔”往哪边搬,经济的列车就可能沿着被锁定的路径往哪个方向转。支付具有金融和信息双重属性,应该按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思路确定支付标准。因为随着互联网发展,支付产业的重心会日益从金融主导的清算结算,向非金融主导的数据增值业务方向转变,后者一旦超过50%,整个行业就会从金融业为主,变为信息业为主。据了解,美国已出现了“纯网络银行”,无网点、无ATM,节省人力与机器维护成本,甚至无信用卡、无支票本。

 在由金融业为主向信息业为主转变的过程中,所有的金融机构都必须直面这场不可回避的潮流冲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