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国内通胀中枢或明显上移
民生证券 郝大明

 □民生证券 郝大明

 从影响物价上涨的货币供应速度、食品价格、经济增长速度和资金流向等因素看,2013年物价不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但通胀中枢将上移是不争的事实。

 笔者认为,随着城镇化加速,特别是2011年城镇化率首度超过50%后,城镇化快速发展对农村(土地)、农业(农产品)和农民(劳动力)的需求持续增加,“三农”供养比加速上升,“三农”产品供给压力持续增加,供求平衡关系越来越紧。农产品价格面临持续上涨压力,这是目前和未来一段时期食品价格上涨和通胀中枢上移的重要原因。

 “三农”供养比加速上升

 目前我国处于城镇化加速阶段。随着农业劳动力和农村人口持续向城镇转移,农村人口供养比、农业劳动力供养比和城乡居民食品消费比(统称“三农”供养比)加速上升,对“三农”产品的需求压力大幅增加,“三农”产品价格面临持续上涨压力。

 首先,仅从城乡人口数量看,农村人口供养比加速上升。我国农村人口1995年达到顶点,之后持续减少,而城镇人口和总人口都持续增加,这必然导致农村人口供养比加速上升。而且,农村人口供养比增速也呈加速之势。

 如果2013-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仍然按照2001-2010年平均每年提高1.373个百分点的速度计算,到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将会达到63.55%,农村人口供养比将会提高到2.69人,2014-2020年农村人口供养比增速将均在3%以上,这将大幅高于2001-2010年的平均增速。即使2013-2020年城镇化速度有所放缓,如每年提高1.1个百分点,则到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61.37%,2020年农村人口供养比将提高到2.55人,2013-2020年农村人口供养比增速将均在2.4%以上。在这两种情况下,“三农”供养比平均每年提高幅度都会高于2001-2010年。

 其次,农业劳动力供养比加速上升。1991年我国农业劳动力达到顶峰之后持续减少,到2011年底,减少到26594万人,20年累计减少12504万人。

 农业劳动力供养比增速2004年以来呈加速上升之势。按照2008-2011年我国农业劳动力平均每年减少1000万人计算,到2020年,我国农业劳动力将减少到17594万人,农业劳动力供养比将达到7.992人,比2011年增加3.062人,平均每年增长5.51%,这一增速明显高于2001-2010年。

 第三,考虑到城镇人口较高的消费水平,城乡居民食品消费比加速上升。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消费水平是农民的2-3倍。受城乡人口比和城乡人均消费比持续上升共同影响,最近20年我国城乡居民食品消费比加速上升。

 如果以2011-2020年城镇化率平均每年上升1.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食品消费分别按1978-2011年平均增速10.9%和10.2%进行预测,则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食品消费比将达到3.048,城乡居民食品消费比将达到4.732,2012-2020年年均上升19.8个百分点,呈现加速上升趋势。

 “三农”产品供给处紧平衡状态

 在“三农”供养比加速上升的情况下,如果土地和劳动力供给随之增加,或者农业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农产品供给大幅增加,就可以平衡农产品需求压力,缓解食品价格上涨压力。但我国“三农”产品均处于紧平衡中,并且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土地、劳动力和农产品等“三农”产品供给还会紧上加紧,其供求的微小波动,就可能引发价格的大幅波动。

 首先,农用土地处于紧平衡。国土资源部数据表明,2008年底我国耕地面积为12172万公顷,合18.2580亿亩,离18亿亩的耕地红线很近。2009-2012年,全国累计出让土地129.4万公顷,相当于1941万亩,如果不考虑耕地的占补平衡,离18亿亩耕地红线越来越近。2012年我国进口粮食8025万吨、食用植物油845万吨、大豆5838万吨,相当于境外“影子”播种面积7亿亩以上。这说明,我国农用土地实际上处于一种相当紧张的平衡状态中。

 其次,农业劳动力处于紧平衡中。最近20年我国农业劳动力大量向城镇和二三产业转移,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尤为突出。随着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打工,许多地方留乡务农的以妇女和中老年人为主。今后“谁在农村、谁来种地”的问题将越来越突出。

 第三,农产品供给处于紧平衡中。我国粮食连续九年增产,农业部判断当前粮食供求“总量基本平衡、结构性紧缺”。但不可否认的是,自2008年以来,粮食连续5年净进口,2008年净进口3752万吨,2012年扩大到7748万吨,特别是稻谷、小麦、玉米三大主粮已连续2年净进口。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粮食消费需求还是刚性增长,确保粮食总量平衡和结构平衡的任务十分艰巨。另外,我国油料作物缺口很大,2012年大豆对外依存度在75%-80%之间,食用植物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5%,确保非粮供给总量平衡和结构平衡的任务也很艰巨。

 通胀中枢明显上移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食品价格与“三农”供养比在走势上基本一致。2004年后,食品价格随着“三农”供养比快速上涨,并且食品价格上涨速度大幅高于农业劳动力供养比上升速度。

 2010年以来,我国食品价格上涨中枢和通胀中枢明显上移。通胀中枢上移是指剔除天气因素、季节因素和管制因素等非市场供求因素对价格的影响后,CPI涨幅仍高于之前可比时期的现象。通胀中枢上移的主要标志,是同样的经济增长率,通胀率提高或同样的通胀率,对应着较低的经济增长率。

 我国通胀中枢上移的原因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快速城镇化,“三农”产品供求的平衡关系越来越紧,非农需求增加使“三农”产品价格面临越来越大的上涨压力,涨幅随之提高。

 首先,土地农用和非农用的平衡关系越来越紧。18亿亩耕地红线,实际上24亿多亩的农作物播种面积,但农产品仍然需要大量进口,说明力保18亿亩耕地后的土地供应越来越紧张。

 其次,劳动力务农和非务农的平衡关系越来越紧。目前即使劳动力流动和转移动态平衡,由于旺盛的需求也会使劳动力成本上升。如果农业劳动力仍持续向二三产业转移,农业劳动力成本上升速度将快于以往。

 第三,我国大多数农产品存在着消费需求较为稳定而供给大幅波动的特点。粮食种植面积比重高(2011年占68.1%)且较稳定,其它农作物种植面积较少且受蛛网模型影响,产量波动幅度较大。一旦产量减少,或非传统用途大量增加,或出口大量增加,就可能引发价格大幅上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