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华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再度升级的上市交易型货基
□ 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银华基金正在发行银华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场内简称:银华日利,认购代码:511883,交易及申赎代码:511880),该产品实现了资金退出环节的T+0,大幅提升兑付效率,并通过参与货币市场工具和大额存款市场,使投资回报超越短期存款利率,非常契合场内保证金账户的投资需求,适合作为这类资金的管理工具。

 1.实现资金退出环节T+0提供增强型保证金管理工具

 银华日利份额可以上市交易,能够如股票交易一样在二级市场卖出基金份额,卖出资金可立即用于买入股票,实现了资金退出环节的T+0。普通货币型基金的退出只能通过赎回来实现,资金一般在赎回2个交易日后才可到账,并需将赎回资金转入证券保证金账户后才可用于股票买入。这种资金兑付效率显然无法满足证券保证金账户对于流动性的要求,可能错失投资良机。

 目前证券保证金账户大多只能享受0.3%~0.5%的活期存款利率,券商提供的高息产品又有较高的参与门槛(一般5万元),而近7年来货币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都远高于活期与7天通知存款利率,因此作为一只面向证券保证金账户的货币型基金,本产品具有收益上的优势。

 图1货币型基金收益率与高流动性存款收益率对比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2.利用二级市场增强流动性 对基金操作影响较小

 本基金T+0的退出效率由二级市场交易提供,能够减缓由于申购赎回带来的投资或变现压力,有利基金经理做好投资业绩。不过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二级市场交易时可能需要支付交易佣金,同时如果基金份额交投活跃度不高,可能会产生一定的买卖冲击成本,影响持有期回报。为了减轻上述问题对于收益的影响,基金公司正在积极与各券商合作,力图降低或免除本产品的交易佣金,同时启用做市商机制增加二级市场活跃度。投资者可关注基金公司关于券商免除银华日利交易佣金的最新公告获知免佣券商名单。

 3.开创式地采取“摊余成本法+累计净值计价”的计价方法 持有期回报一目了然

 本基金采用传统货币基金常用的摊余成本法估值,但是在份额净值计价方式上,本基金将每日按摊余成本法计提的收益累计于份额净值之上,这与传统货币基金采用份额结转、每日净值维持在面值的方式不同。在计算投资者持有期回报时,传统货基需要将持有期内每日收益以复利方式连乘后减1,而本产品则只需用卖出/赎回日价格或复权份额净值除以买入/申购日份额净值后减1即可,使得持有期回报计算变得非常容易。

 4.提供折溢价套利机会 折价套利效率更高

 由于本产品既可在二级市场交易,又可于一级市场申购赎回,因此当二级市场价格明显偏离于份额净值时,就存在折溢价套利机会。二级市场价格低于基金净值时,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入后赎回的方式获取折价部分。当二级市场价格高于基金净值时,投资者则可进行申购再卖出的操作获取溢价部分。不过交易规则规定当日买入的份额在当日即可申请赎回,而当日申购的份额只能到之后的第二个交易日才能卖出,因此本产品折价套利便利性和成功率高于溢价套利。

 5.申赎和交易门槛较低 便于中小投资者参与

 本产品的最低认购/申购金额为1000元,最小买入金额在10000元附近,远低于银行间市场(1000万元,且只包括合格机构投资者)和交易所回购市场(10万元)的参与门槛,为场内中小投资者提供了一条分享货币市场收益的通道。就套利交易而言,与股票ETF等基金动辄上百万的资金门槛相比,本产品只要10000元即可参与,使得场内中小投资者也有机会把握低风险获利机会。

 6.定期现金分红 提供合理避税利器

 区别于现在所有的货币市场基金,本基金每年在年初会进行一次集中分红,将收益分配基准日份额净值超过面值的部分以现金的方式予以分配。货币市场基金预期收益在2%~4%之间,因此本产品每年定期分红比例约为1.96%~3.85%。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现金分红可使其每年得到一笔现金收入,以应付各项支出。对于企业客户来说,定期分红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利润管理工具,实现合理避税。具体来看,鉴于目前基金现金分红免征企业所得税,企业可以在本产品分红日前买入/申购本产品,分红后则形成一笔已实现投资收益(分红金额)和一笔浮动亏损(分红金额)。前者依照法规可免缴企业所得税,后者则可用于扣减税前收入,从而达到降低税基、合理避税的目的。本产品作为避税工具的优势主要有以下4点:第一,分红时点和数额较为确定,便于企业筹措资金。第二,货基风险极低,操作期间不会产生额外亏损。第三,货基没有申赎费用,操作成本低。第四,投资标的以货币市场工具为主,变现相对容易,因分红后集中赎回导致净值下跌的概率较低。

 —企业形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