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短期面临调整
□周宝强

 □周宝强

 

 近段时间,港股的走势并不太令投资者满意,震荡下行的行情不断地打击着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加上外围局势变幻,难以明确预估的动向也令投资者更趋于谨慎。美国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结果都比市场预期的要好,不但增强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憧憬,更直接给美股市场带来了有效提振,但给港股带来的影响却十分有限。欧洲方面,投资者一直都在等待欧元区经济能够有继续好转的迹象,但从上周的发展情况来看,这一期望似乎短时间内并不容易实现。港股市场上投资情绪逐渐低落,股指的反弹亦十分乏力。恒生指数上周累计下跌2.42%,收于22500点附近,整体走势难乐观。

 欧洲经济的复苏,相对于其他经济体而言已经是相当的缓慢,欧盟以及欧洲央行的领导人虽然在不断努力寻求各种方法来支持经济的复苏,但是由于欧洲各国之间的矛盾、各项措施推行的进度等种种原因,陷入泥泞中的欧洲经济只能说是在艰难地抽身。随着局势的变化,投资者对欧洲的关注程度开始逐渐下降,但对于欧元区的政策动向以及受危机影响较重的部分国家还是有极高的关注。塞浦路斯最终获得了救助款,达成协议之后的贷款总额高达100亿欧元,使该国免于破产,缓解了市场对危机复燃的担忧。其实从塞浦路斯的问题不难看出,欧元区的领导们早已经厌倦了危机阴影下的生活,但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形却让他们感到很无奈,毕竟欧元区内部的不和谐才是造成欧元区经济复苏迟缓的根本原因。

 美国经济增长和欧元区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状态,近来公布的经济数据大多都要好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在政策方向上又明确表态会维持宽松。如此一来,对于投资者而言无疑增强了对后市的保障,带来心理上的安慰。就业市场的状况一直以来都是美联储最为担心的,看到失业率再一次出现下降趋势,市场也表示非常欣慰。不过,目前形势仍需引起警惕,毕竟,欧洲形势的变化还是会给美国经济带来一定的影响,宽松政策的落实或许也将出现打折现象。而随着经济的逐步回暖,物价呈现上扬趋势,消费者支出不断增加,通胀问题或开始慢慢呈现出来,对于消费者信心会造成打击。美股在连创新高之后动力渐弱,在本周将要进行利率决议之前,市场谨慎度明显提升。

 港股市场因受到外围不确定因素,尤其是内地A股市场的疲软状态拖累而表现出萎靡姿态,但从当前内地和香港间的经济合作及金融市场合作不断加快的进程来看,未来两地证券市场的联动性将会更强。随着内地经济的不断复苏与增长,加上全球经济回暖,香港市场亦会受到持续性的提振效应。不过短期内的形势并不乐观,美股市场连创新高,调整压力不断增强,此外,进入年报季报发布期,投资者相对较为谨慎,市场交投活跃度或有所降低,亦会造成市场波动加大。恒指上周放量下跌,接下来如果不能守住22500点水平,则有可能考验22000点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