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意社:大宗商品或加速下跌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数据显示,2013年3月上半月大宗商品市场跌多涨少,所跟踪58个商品品种中,60%以上的品种下跌,且次周较首周市场的跌面、跌幅放大。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预测,鉴于两会释放利好有限且需求信号依旧微弱,大宗商品市场短期内将难改颓势,3月下半月市场或加速下跌。

 进入3月后,大宗商品市场突然变脸,多数品种明显下跌,且呈现板块化特征(整体板块商品全部下行,如橡塑、钢铁)。此前,刘心田认为,3月份大宗商品市场的变脸有两种走向可能:一是“倒春寒”,冷一下后继续回暖,市场经历10至20天的短期回调整理后继续此前的早春行情;二是彻底翻转,结束短暂的早春行情,提前启动2013年不可回避的一次大探底。

 从上周(11日至15日)市场走势来看,市场绝非“冷一下”,短期内无回暖迹象且多数板块后市依然看空,因此基本可确定市场已然进入下行通道。从具体品种来看,WTI原油(1月1日和3月15日均在91-94美元的窄幅区间)、铜(现货价格1月1日和3月15日均在57000元/吨水平)、焦炭(现货价格1月1日和3月15日均在1540元/吨水平)等代表性品种当前价位和元旦前后亦非常接近。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归根到底是由供需决定的,1、2月份的乐观心态拉升的行情在现实需求的拖累下走不高也走不长。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回至年初水平,但后市仍不乐观。

 刘心田分析称,主要有两大隐患:一是多数上游品种跌幅领先(动力煤目前较年初下跌幅度已超2%,天胶、LLDPE等品种超5%,PTA甚至超过7%),考虑到产业链传导因素,下游商品后市势必会受影响,“跟跌”或不可避免;二是泡沫度较低板块、品种跌幅领先(煤炭、化工等板块跌幅甚于泡沫度较高的钢铁板块),在目前市场整体下行的情况下,泡沫挤出效应将使得钢铁板块出现大幅“补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