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谜一样的身份 信托银行难觅其踪

 兴业信托·重庆中行新股申购资金信托项目(2期)和兴业信托·福建中行新股申购资金信托项目(6期)这对“孪生”信托产品何以能够如此精准地押中冠豪高新?其背后的投资顾问又是谁?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网上查询不到任何这两只产品的基本资料,兴业信托和中国银行的页面上亦找不到相关信息。记者拨打了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网站上的客服热线,并以客户名义表示希望了解这两只产品。然而客服表示,这一产品目前在其系统内无法查到,因此也查不到详细资料。该客服解释,这或许是因为该产品兴业信托并不负责销售,而是已包给外面的渠道销售,比如银行或者私募,通常集合类的证券投资类信托计划由投资顾问包销,而单一类信托计划则由信托经理直接找银行包销。

 为了能够深入了解该项目资本情况,记者又以客户名义致电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和福建省分行。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私人银行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上述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重庆中行新股申购信托项目(2期)并不在其目前正销售的信托计划名单中,自己并未听说过此项目。而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私人银行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福建中行新股申购资金信托项目(6期)产品好像并不是该行所发,具体情况需要向兴业信托了解。次日记者再次致电该工作人员,其表示尚未与兴业信托取得联系。

 业内人士分析,名为“新股申购信托项目”的信托计划,估计是保留原来的信托计划名称和账号。兴业国际信托的前身是联华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该公司曾与中国银行联合发行过多只新股申购资金信托项目,此后由于信托公司不能再开新账户,这些账户有可能被卖给其他私募基金,如同“借鸡生蛋”,老账户不用改名也可以继续运作,因此在银行已查不到该产品。据了解,2009年,中登公司出台的《资金申购上网公开发行股票实施办法》,导致信托公司在长达3年的时间里不被允许开立新的信托账户,直到2012年才再获放开。在这三年时间里这些老的信托账户价格也“物以稀为贵”,价格一度从150万元甚至飙升至500万元。

 这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像这类换人不换名的信托并不在少数。很多这类借鸡生蛋的信托产品信息披露并不公开,资金来源和投资顾问也无从了解,可谓神龙见首不见尾。看样子这类谜一样的神话仍将继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