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秀私募避险各有绝活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许付漪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许付漪

 

 我们永远无法预测到市场的最高点和最低点会在何时出现,面对未知的未来,私募基金的风险控制能力,是投资者挑选私募时不可忽略的重要指标,我们一般使用历史最大回撤来描述任一投资者可能面临的最大亏损。

 历史最大回撤是指产品历史净值从一个局部的最高点到其之后的局部最低点的回撤中最大的一段回撤。最大回撤反映的是历史上如果在一个时间点进入,在之后退出,对于投资者来说能够带来的最大亏损。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运作时间在1.5年以上的各类策略基金按照历史最大回撤进行排序。在好买统计的最大回撤幅度最小的20只私募产品中,倚天阁的信合东方以1.76%的最大回撤幅度成为最大回撤最小的产品。展博和星石分别有4只和9只产品出现在了这回撤幅度最小的20只产品之中。另外回撤幅度较小的还有尊嘉ALPHA、东方远见7期、稳健2号、瀚鑫泰安量化成长1期、久富1期和朱雀丁远指数中性,回撤幅度分别为2.30%、2.44%、3.12%、3.43%、3.64%和3.73%。

 总的来看,最大回撤幅度最小的主要有两类产品,一类是展博和星石这类通过判断市场来控制仓位操作的产品,另一类则主要是采用市场中性策略的私募产品,比如信合东方,尊嘉ALPHA和朱雀丁远指数中性等。

 展博和星石旗下的数只基金最大回撤相对较小,主要与这两家私募基金的投资策略有关。在判断市场没有明显投资机会时,这两家私募往往会将仓位控制在很低的水平,有时甚至空仓操作,通过对仓位的灵活控制来躲避市场的大幅回撤。星石对于仓位的控制在业内也是比较有名的,公司的投资策略是宏观驱动下的价值投资,讲求在风险配比模型下的性价比。展博的操作风格属于偏防守型,往往能够有效通过仓位的控制来降低系统性风险发生的概率,且纠错速度较快。展博1期在沪深300指数下跌的19个月中,净值上涨月份超过50%,仅有两个月的跌幅超过指数,说明在整体下行风险上公司控制得较为出色,净值回撤可控。

 市场中性策略主要是通过同时进行多头操作和空头操作来对冲市场上的非系统性风险,锁定超额收益,从而形成与指数相对较低的相关性。一般来说,市场中性策略的对冲基金会同时在权益类资产上做多和做空来进行对冲,当然在选择做多或者做空的标的上也可以选择股指期货。这类策略在牛市中平缓收益容易被湮没在其他策略所带来的高回报之中,但在熊市中,则会体现出较强的保护作用。信和东方合伙企业基金主要采用跨市场的对冲模式,通过投资策略和投资标的的多样化来分散部分投资风险。倚天阁的经营模式为基于风险回报量化分析,通过运用风险对冲等策略,追求绝对回报。尊嘉ALPHA主要采用多因子模型进行选股,在用多因子模型选出股票池后,还会进行第二次人工主动筛选,在保证量化交易的客观性的同时,能够充分应用基金经理的投资经验来避免一些系统选股所无法识别的陷阱。朱雀丁远指数中性基金则是通过财务模型和财务报表来选择股票多头部分,在股指期货部分采用市值对冲的方式来对冲非系统性风险。

 总的来说,关注私募产品的最大回撤率是为了帮助投资者了解产品的风险控制能力,并知道自己面临的最大亏损幅度,以更好地作为产品选择时的一个衡量基准。需要注意的是,风险与收益永远是对等的,在收益波动较大的背后往往藏着诱人的收益。对于以保本优先的投资者而言,选择回撤幅度较小的产品可以较好地实现其理财的初衷,但对于追逐高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当面对着100%的收益之时,那50%的最大回撤或成为其中的一个小波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