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独弱或是货币种的因
□本报记者 孙伶 贺辉红

 □本报记者 孙伶 贺辉红

 

 近期全球股市的一大关键词便是“创新高”:美股率先创出了历史新高,日本股市也创出了2008年以来的新高且仍处于强势格局中,欧洲主要股指更纷纷创出欧债危机以来的新高。然而,A股市场近来表现却出奇的“弱”。这背后究意隐藏着什么样的逻辑,这种逻辑又如何才能被打破呢?分析人士认为,当前A股是在为过往的超级宽松货币政策“还债”,而此前释放出的货币未能真正流向新型产业并释放出生产力,一定程度上又为经济增长“添堵”,从而进一步加深了市场的忧虑;相对而言,发达经济体释放出的货币却真实地撬动了新生产力,并带动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3年2月末,我国货币供应量余额达到99.86万亿元,逼近100万亿元;不出意外,这个数据将在本月内突破100万亿元。相比2002年底的16万亿,货币供应量增长了近5倍。货币扩张并不是大问题,因为当前全球都处于一个货币超发的年代,但货币的流向却值得探究。有专家表示,近五年国内货币扩张近50万亿元,据此大胆猜想:房地产消化了20万亿元,矿产消化20万亿元,汽车消化5万亿元,资本外逃5万亿元。一方面,房价上涨、矿产资源涨价、富人大举移民,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缺钱、民间利率飙升、新技术得不到孵化、太阳能等新兴产业也在走向没落。某种程度上,这些真实写照还是多少佐证了专家的猜想。

 现在,问题已到了不得不解决的时刻。首先,2月份物价大幅反弹,尽管有春节的季节性推升因素,但通胀卷土重来的担忧还是再度升温;其次,房价屡调不下,已引起了很多非议,并逐渐影响到调控的公信力;再次,央行惯用的手法是逆周期调整,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向好,特别是美国复苏强劲,结合国内背景,适当收紧货币有着一定的必要性。对于宏观经济的持续性而言,这种调控可能会带来比较好的结果,但货币政策预期对应的是资产价格,货币收紧意味着股市难有太大起色,这就成为A股涨不动的首要原因。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尽管货币宽松政策反复实行多次,但我国经济的增长依旧还是靠投资拉动。这并不是说,老百姓不愿意消费,而是国内未出现激发老百姓消费热情的产品出现,诸如引领消费潮的苹果、三星等电子产品,均来自海外;与此同时,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奶粉等又存在较大的质量问题。这其中的创新问题和质量问题就完全可以令消费拉动这驾马车停滞不前。而随着货币超发和国内人口红利的消失,劳动力成本和资源品价格也将逐步上升,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正在动摇,未来指望中国经济继续靠出口拉动也不那么现实。

 那么,这种逻辑何时且会在什么情况下打破呢?深圳一位上市公司的高管曾说过,为什么中国房价涨得这么快,那是因为政府放出来的货币不用经过太多的“关卡”就能流到个人手中,且以最快捷的途径推升了房价。而在国外,政府放出来的货币,一定会在多个领域来回“折腾”才会流入个人手中,而且这种流动不是靠权力寻租,而是靠市场来实现。要破坏A股“独弱”的逻辑,首先就要打破这种资金流动的方式,即让市场来决定资金的流向;其次便是要解决创新问题。英国著名历史学家弗格森曾解释说,为何在北美殖民地中,只有美国崛起并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其对财产权的保护起了关键作用,即以法治作为保护私人业主,并和平解决他们之间的争端。也正是因为创造了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才激发出强大的创新潜力,才诞生出苹果、微软、IBM等一批富可敌国的著名跨国公司。强大的经济体必须有这种强大的公司支撑,也只有伟大的公司才能撑起持续上行的股市。只有解决上述两个关键问题,国内股市才会迎来真正的长牛。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正是因为上述问题的存在,中国股市才具备了相当的潜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