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绑架”了大宗商品走势
□本报记者 胡东林 倪铭娅

 黄金跌了,汽油涨了,你幸福吗?

 相信这个问题会让很多人纠结。春节期间,国际金价意外大跌并拖累国内市场维持弱势至今,让不少节前看多的投资者吃了一记闷棍。而那些急冲冲赶赴黄金卖场的人内心同样忐忑不安,倘若“抄底”成“垫底”,岂不当了冤大头?差不多郁闷的是有车一族,新年过后刚刚上班又一次迎来汽油价格上调,以往不怎么关注的国际原油市场,如今正牵动越来越多人的神经。

 “这一切都和美元密切相关。”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它是大宗商品的标价货币,长期以来衡量美元强弱的美元指数与大宗商品价格之间存在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即此消彼长的关系;另一方面作为避险选择之一,美元又和黄金等品种有着同向走势的可能。如果说“美元绑架商品”过于夸张,有一点却不得不承认:正是出于对二者关系的熟稔和把握,以美元为偷袭武器在市场上屡屡奏效。作为货币,美元是有形的;但当其成为市场跌宕大戏的推手时,这只手却是无形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