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美股同步走强凸显美资产吸引力
□本报记者 杨博

 今年以来,美元与美股之间的传统的“负相关”关系正在被打破。美股三大指数日前均已经突破或接近历史新高,美元自2月以来也强势上涨,目前升至7个月高位。

 分析人士认为,美元和美股携手上涨主要是受到美国经济基本面走强的支撑。在经济复苏好于其他主要发达国家的情况下,美元资产重获青睐,投资者将资金转向美国国内,美元与美股走势趋于一致的趋势短期还将持续。

 美股冲击历史新高

 在突破2007年10月创下的前期历史高点后,道琼斯工业指数继续高歌猛进,截至上周五收盘已升至14509点,全周涨幅达到0.81%;具有更广泛代表意义的标普500指数也步步逼近历史高位,上周五收于1561点,全周涨幅为0.6%,目前距离历史最高收盘水平仅有4个点的距离;纳斯达克指数继续保持在12年来的高位上,上周小幅上涨0.14%,周五收于3249点。

 近期美股持续走高主要受到经济数据向好以及企业盈利上升的推动。本月初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失业率下降至7.7%,为2008年底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月新增就业岗位23.6万个,远远好于市场预期。此外劳工部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的最近一周内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下降至33.2万人,好于市场预期,波动性更小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四周移动平均值减少至34.675万,为五年来最低水平。

 在就业市场显露改善迹象的同时,美国房地产市场自去年以来也上升明显。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月新屋销售环比大幅增长15.6%,达到年化43.7万套的水平,为2008年7月以来最高;美国1月成屋销售签约指数环比上升4.5%,同比上升9.5%,达到两年半高点。此外,美国2月制造业产出指数创近一年最高,2月零售销售环比增加1.1%,是预期的两倍以上。

 过去四年中,尽管经济环境艰难,但美股企业盈利仍然显著增长。统计显示,2009年3月标普500指数跌至700点以下时,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此前四个季度的每股收益为43美元,目前这一指标为98美元,增幅达128%,与同期标普500指数涨幅相当。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美国今年经济有望增长2%,而相比之下其主要发达国家贸易伙伴中,日本经济预期增长1.2%,英国预期增长1%,欧元区预期下滑0.2%。

 美元罕见同步走强

 在美股持续上涨的同时,美元自2月初至今也迎来一波涨势。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汇率变化程度的美元指数从2月初78.6的年内低点反弹至目前的82.1,涨幅达到4.5%。欧元兑美元从2月初的1.37跌至1.31,跌幅达4.6%;英镑兑美元从年初的1.64跌至目前的1.51,跌幅达到8%;美元兑日元从年初的86.67升至目前的95.3,涨幅接近10%。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十余年中美元走强通常伴随着股市的走软,这主要因为投资者通常将美元视为避险资产。在2008年9月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美元指数曾在短短半年内大幅上涨15%。

 而近期美元指数攀升至七个月高位的过程中,股市也在持续攀高。有统计显示,过去25天美元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的走势关联度达到0.53,显示两个指标走势越来越频繁地趋于一致,而去年这一关联度为-0.9,几乎是完全相反的关系。

 特别是在本月初最新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美元直接冲上七个月高点。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作为避险货币的美元通常在美国经济数据意外走强时出现下跌,但在好于预期的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美元依然走强,这标志着美元走势和经济数据之间的负相关关系出现改变。

 分析人士认为,美元与美股同步走高,主要因为经济基本面转暖,特别是美国相对于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复苏前景更好,提升了美元资产的吸引力,弱化了美元在投资者心中的避险属性。

 历史数据显示,美元上一次持续走强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美股也同样走高。花旗集团外汇策略北美地区主管格雷格·安德森指出,在1995-2000年,以及1980-1985年期间,美元曾迎来两波大牛市,同期股市也实现了不错的上涨。

 美元资产吸引力凸显

 由于美国经济前景改善,投资者对美元资产的胃口上升,推动美元和股票市场同步反弹。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13日的一周中,全球股票市场基金共实现141.66亿美元资金流入,其中流入美国股基的资金高达108.79亿美元。

 另据野村证券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流入美国股市的跨境资金规模预计已达到1000亿-1500亿美元,显著高于过去几年同期的水平。野村证券驻纽约全球货币策略主管诺德维克认为,跨境资金持续流入美国股市的现象值得关注,其潜在趋势可能是投资者看好美元未来走势。

 事实上,美国股市并非唯一吸引海外资本的美元资产类别。在美国,商业地产市场的复苏也吸引了大量外国投资,追踪商业地产市场的美国地产资本公司数据显示,2012年购买美国商业地产的外国买家出资额达到241.8亿美元,较2011年增长1.6%,创下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在1995-1998年期间,随着美国经济走出衰退,美元也经历过一波大幅反弹,三年间兑日元升值70%,这同样是由于投资者看好经济复苏前景,将资金从国外重新投入美国本土。

 目前市场对于美元前景仍然广泛看好。德意志银行驻悉尼外汇策略师约翰·霍纳预计未来数年美元兑一揽子主要货币以及新兴市场货币的汇率将延续上升趋势,预计到今年底美元兑日元将突破100,欧元兑美元跌至1.2,英镑兑美元跌至1.41。

 管理2640亿美元资产的标准人寿投资公司货币投资主管迪克森表示,他的公司正在“大幅度超配”美元,“我们的相关操作已经持续了几个季度,但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幅度更大。”

 目前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元升值并未达到对经济复苏产生威胁的程度,但更强劲的美元已经开始对企业盈利造成影响。也有市场分析师提醒称,美元短期内仍有可能出现回调,这主要是考虑到华盛顿的开支削减将对今年下半年经济活动带来伤害,此外美元走势还需要等待美联储释放更明确的信号,即何时削减或停止资产购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