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弱复苏格局下 “铜博士”压力不小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春节过后,国内外铜价大幅下挫,伦铜深幅下挫逾6%,沪铜亦跌近5%。3月16日,在中证期货举办的“中证有色财富俱乐部2013年区域巡回活动第一站(青岛)”中,有色企业“吐槽”说,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跟不上供应的增速,带着库存“高帽”,这两年日子确实不好过。

 需求不济

 投产高峰施压铜价

 中证期货副总经理景川认为,铜价下跌,一方面是由于美元反弹超预期,另一方面是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反映,三是中国房地产政策略超预期,使得铜价在期待的旺季到来之前担忧加剧。

 剔除货币层面的因素,就基本面来说,目前铜市场正面临铜矿山项目逐渐进入投产的高峰期,这将对铜价形成较大压力。安泰科首席分析师杨长华表示,2013年全球宏观经济有望企稳回升,但回升的道路并不平坦,回升幅度预计也不会太大,对铜需求支撑力度有限。

 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铜矿投产项目约20个(不含中国),新增产能约82万吨,2013年仍有20个左右铜矿投产,新增产能约122万吨,其中包括蒙古产能45万吨的奥尤陶勒盖铜矿。杨长华预计,2013年全球铜精矿产量约为1362万吨,比2012年增加6%。

 “中国因素”一直在铜市场充当重要角色。去年,受国内原材料需求增长、贸易融资活跃等因素刺激,中国多数铜产品进口量大幅增长且创历史新高。其中,精铜、粗铜和铜精矿的进口量分别为340.2万吨、27.4万吨和783.1万吨。

 业内人士认为,从国内各主要用铜行业看,占据国内近半消费量的电力行业依然是拉动国内铜消费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不过2012年增速也有所放缓;空调制冷受高库存和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优惠政策到期等因素的影响,铜消费增速大幅放缓;建筑行业也因宏观调控增速继续下滑,交通运输、电子行业的铜消费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

 谨慎乐观

 阶段性保值机会仍存

 同时,景川也认为,全球流动性难有实质性收紧,今年铜市场的基本面可能是从供不应求转向供过于求,主要原因是铜精矿产能释放的高峰到来,以及交易所、中国保税区等高企的库存。

 尽管铜价从供应层面承压,但中国阶段性需求好转及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复苏,将会起到拉动消费的重要作用,铜价区间震荡概率也更大。

 景川认为,美元上涨及美国货币政策收紧,如果是基于美国经济持续好转所致,那么有色金属需求反而应该是有所恢复,甚至超过之前的市场预期才比较合理。但市场的现实表现却与之有所相悖,大宗商品特别是有色金属没有与美国股票市场同步上行。

 因此,在上述背景下,景川建议,铜生产企业套期保值过程,更应该结合现货端的销售量、销售利润等的评估进行阶段性保值,而贸易企业则更多利用期货市场获得升贴水收益或锁定成本。

 景川认为,不仅是铜,整个金属市场仍缺乏趋势性机会,全年仅以阶段性看待。但相比目前市场悲观看法,其仍谨慎乐观,认为市场仍存在企稳机会。

 中证有色财富俱乐部由中证期货有限公司发起,以中证有色研究团队为核心,围绕有色市场开展一系列服务于有色产业的工作,2013年将在主要涉及有色产业的区域展开巡回活动。(更多报道见中证网www.cs.com.cn)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