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增速利于资本市场平稳发展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未来中国经济环境依然严峻复杂。要努力实现2020年的目标,测算一下,这需要年均增长7%左右的速度,这不容易。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总量在不断增加,经济基数增大了,7%的发展速度也并不算低。但要实现有质量和效益的7%的增长速度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7%的增长需要在稳定物价的基础上改变以往高耗能高污染的增长方式,实现产业转型和升级。尽管中国的产业升级和转型已取得很大进步,但基于产能过剩、成本上升、创新不足等因素,产业转型尚未取得根本性突破,原因在于产业转型和升级中存在体制和机制障碍。应明确转型的主体是企业而不是政府,要通过深化改革让企业将转型和升级作为根本目标,让企业充满活力与动力地自主推动和实现产业升级和转型。

 应当看到,中国经济达到7%的增速,能够为资本市场的平稳发展带来有利的宏观环境。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达到7%增速,必须限制一部分行业发展空间,如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等。限制措施要通过市场的力量而不是行政命令来实现,资本市场也将从中受益。一方面,“大块头”传统行业扩容压力有望缓解,防止资金稀释,A股市场新股发行规模偏小可能成为常态;另一方面,低效率生产力在市场结构中弱化以至剥离,提高整体资本回报。资金有望配置到技术创新能力强的行业中,从而提升资本市场上市公司抵御周期波动风险的能力,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有望提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