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报告建议
转变政府职能破除高增长依赖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等单位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3年第一季度)16日举行。论坛主报告建议,长期内,应将政府职能从“做大蛋糕”转变为“分好蛋糕”和“做绿色蛋糕”,降低经济增长的“高代价”。

 报告称,宏观调控政策只能在短期内实现“稳增长”或“保增长”的目标,无法长期维持经济的高增长。破解困境的根本之道是通过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从而减轻经济增长的高代价并且降低“增长依赖”。

 报告建议,中短期内,应做好“稳增长”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城镇化,重点实现“农民市民化”,充分发掘内需潜力;二是实施总量减税,既拉动总需求也拉动总供给,为经济增长提供内生动力,促进我国形成以减税为引擎的“新双轮驱动”型经济增长;三是合理运用财政政策和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以防宏观经济大幅波动。

 长期内,应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来降低增长依赖。一是将政府职能从“做大蛋糕”转变为“分好蛋糕”和“做绿色蛋糕”;二是大幅提高对社会建设的重视程度,积极推进社会改革,逐步消除社会的“高增长依赖症”;三是加强法制建设。(毛建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