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缺乏主导因素 原油短期中性偏多
□林菁

 □林菁

 

 原油自2月中旬开始的下跌暂告一段落,WTI原油未能下破90美元一线,重新企稳回升。在3月剩余的时间内,原油市场依旧缺乏主导因素,或延续震荡。3月份中、美炼厂原油加工量面临回升,供需关系将出现短期改善,在此支持下原油将呈现中性偏多走势,但难以恢复到2月份高位。而随着布伦特及WTI原油的强弱互换,两地价差缩窄也将继续进行。

 首先,经济弱复苏格局逐渐显现,市场缺乏主导因素。从2月以来经济数据看,弱复苏格局逐渐显现,市场从此前的过高预期回归冷静,也带来了商品价格的回调。宽松政策延续、G20会议对货币贬值的选择性忽视态度,也间接说明了各国对目前经济的束手无策,宽松的货币政策效用虽然越来越低,但不具备退出的基础。在经济复苏动力不及预期、宽松政策延续的交织下,缺乏决定性因素的引导,商品市场难以脱离大震荡格局。而在美国自动减支生效之后,市场缺乏更多的利空刺激,也就没有了进一步下行动力,转为逐步企稳回升。

 其次,季节性开工回升将改善供需。从原油的主要需求国美国及中国的情况来看,下游炼厂开工率的季节性回升将改善原油供需,对油价呈现支持。

 美国方面,在原油产量维持增长的背景下,进口依存度不断下降,整体供应量表现较为平稳。从季节性规律来看,3月下旬到4月,原油下游炼厂开工率将逐步提升,今年下游炼厂检修有所提前,意味着返工也有可能提前至3月中旬左右,将有助于改善美原油的供需情况。同时,近期汽油价格高企,一方面反映了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下,市场对于汽油消费回暖的预期;另一方面也源于乙醇添加结余额(RIN)价格过高,关闭了从欧洲进口汽油的套利窗口,推高了新配方汽油的价格。但无论何种原因,裂解价差的改善对于下游炼厂开工提升有着正向激励作用,也预示着后期原油需求的提升。

 中国方面,目前得到的2月份数据表现似乎都不乐观,但这与春节因素有较大关联。比较2008-2012年的情况,春节时间越晚,2月份原油加工量较1月份的回落将越明显。2013年春节时间较2012年要迟,因而原油加工量回落幅度将高于往年,但天然原油产量的变化受春节因素影响较小,因此2月份原油进口量的回落在情理之中。同时,外盘油价走低、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对原油进口存在促进作用,可能让3月份的进口数据表现得更好一些。

 最后,两地价差重新缩窄。布伦特-WTI价差变化也呈现规律性,在达到季节性高点后重新收敛。一方面欧洲经济疲弱及地缘政治风险弱化打压布伦特原油走势,其定价基准的修改使得逐渐减产的北海原油不再那么奇货可居;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则表现出较为乐观的预期,美股持续走强为WTI原油增加底气,前期压制WTI原油的库存问题也有了改善的端倪。上周三EIA公布的数据显示,库欣地区原油库存下降150万桶,创出2011年5月以来的最大降幅,这意味着压制WTI的库存问题减缓;换个角度来说,随着美国内陆地区原油向美国沿海地区供应量增加,美国原油的外部需求降低、进口减少,对布伦特油价也呈现打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