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球影视城待批引发土地重估热
环球影城概念活跃可期
□本报记者 魏静

 □本报记者 魏静

 

 环球影视城项目由来已久,A股市场上对这一概念的炒作也此起彼伏。2月份,一则环球影视城项目已上报国家发改委的消息,就掀起过一轮炒作高潮,由于环球影视城项目大概率会带来通州土地的重估,龙头股中国武夷(000797)短短几个交易日就飙涨20%多,华业地产(600240)、新华联(000620)及首旅股份(600258)等概念股也均出现了大幅拉涨的情况。而据媒体最新的报道,该项目可能即将进入公布期,上周五中国武夷就强势封住涨停板,华业地产、新华联及首旅股份等概念股也纷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短期预计环球影城概念仍将继续反复活跃,投资者可择机关注中国武夷、华业地产、新华联、首旅股份及北京旅游。

 北京环球影城项目

 进入待批阶段

 早在2001年左右,相关方面就启动了针对环球影视城项目的调研和前期工作;而直到2007年10月12日,北京市规划委网站公布了通州新城规划(2005-2020),要在通州新城建设相关主题公园项目,打造通州新城旅游产业品牌被写入规划,市场对环球影视城的关注,才出现从猜测变为现实的可能。

 2008年5月7日,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通州区)项目被列入《北京市2008年重点推进前期工作项目》,将在2010年前,开始主题公园规划建设,完成项目建设前期准备。2008年5月23日,首旅集团与美国经济研究协会(ERA)、AC尼尔森两家公司签署了服务协议。其中,ERA负责主题公园及商业、酒店等设施的市场分析、定价研究、财务模型以及经济影响分析工作;AC尼尔森负责对消费者进行定性和定量调查,预测客流、人均消费及对景点组合的评价工作。两家公司的工作均于2008年年底完成。2008年12月29日,土桥至主题公园的轨道交通M1支线列入2009年通州新城建设重点推进工程项目。

 2009年2月,通州区委书记王云峰在2009年通州的重点项目介绍中披露了通州区正在争取环球影视城落户的消息。2009年3月4日,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列入《北京市2009年重点推进前期工作项目》。

 而据北京市发改委公布的今年建设项目目录显示,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建设地点已正式设在通州梨园镇,由首旅集团担任项目法人,投资100亿元,将建设以美国环球影城现有知识产权为主的娱乐景点和游乐设施。目前来看,该主题公园今年的投资计划依然处在“立项”阶段,是否能最终付诸实施尚待有关部门的批准。不过,日前有媒体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北京环球影视城主题公园项目有望近期获得国务院的批复。

 环球影城

 投资带动作用显著

 众所周知,环球影城与迪斯尼主题公园、环球嘉年华并称为现代世界三大娱乐品牌。在迪斯尼,游客们除了可以玩各种刺激的游戏外,还可以扮演迪斯尼动画中的卡通形象。环球影城则是以电影题材为主题的公园,观众们可以扮演电影中的角色,可以领略电影中的特技,甚至与恐龙、怪兽来一场亲密接触。

 尽管市场对迪斯尼已经是耳熟能详,但对环球影城却仍较为陌生。事实上,环球影城是以全世界最大、工作最繁忙的电影制片厂好莱坞为模拟对象的主题公园,游玩影城会使人完全沉浸于好莱坞虚拟世界令人兴奋的氛围里,游客们置身于电影历史、现场表演、特效专家制作的电影特技和视觉特技之中。因此,相对于迪斯尼乐园适合儿童游乐,环球影城则更加适合成年人参与。

 不可否认的是,环球影城项目,对周边地段房价的提振作用显著。2009年2月之后,房地产开发商就不遗余力地将环球影视城的建设引入的楼盘销售中,这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通州范围内楼价的飙升。环球影视城落户的消息传出后,梨园某楼盘项目的咨询电话及现场看盘人数骤然增加,尤其是大户型产品备受青睐。

 环球影城催热

 通州本地土地及旅游概念股

 从环球影城全球的运营模式来看,此次环球影视城可能落户通州,将对那些在北京通州地区拥有较大土地储备或者重大项目的上市公司形成直接的利好效应。一来将带动整个区域的旅游、消费,二来也会间接推高当地的房价。

 中国武夷(000797)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其子公司北京武夷(实际控股70%)在通州武夷花园南区持有600亩土地(包括代征地),这块地最初是香港武夷(集团)有限公司拥有,1999年12月中国武夷控股子公司香港武夷建筑有限公司收购了香港武夷(集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其中大股东福建建工集团总公司拥有该公司80%的股权)。可以想象,一旦环球影视城概念获批,则公司通州地块的资产增值效应将十分明显。

 华业地产(600240)也曾发布公告称,2011年竞得北京通州区运河核心区IV-05、08、09多功能用地,至此,其在通州运河核心区共有51.52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其中,通州区永顺镇李庄旧村约750亩土地一级开发项目(不超过40万平方米),距环球国际影城约5公里。2010年8月,公司与通州区梨园镇东小马村村民委员会合作,一级开发通州区梨园镇东小马村旧村土地,占地面积约600亩,委托公司实施一级开发;预计投资约3.9亿元,2013年6月竣工。无可否认的是,华业地产的土地储备跟规划中的环球影视城十分接近。

 新华联(000620)则是注册地为通州的唯一地产上市公司,近几年公司将进军旅游地产,从单一的住宅地产开发商向住宅地产、城市综合体和旅游地产相结合的综合性地产商转型,该公司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受益环球影城的落户。

 此外,因控股股东首旅集团参与环球影视城项目的开发,首旅股份(600258)又属于北京的旅游公司,因而该公司也将受益环球影视城的落地。同时,北京旅游(000802)也将受益环球影视城给北京旅游所带来的极大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