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监会换帅 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继续推进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中国证监会17日下午召开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决定,肖钢同志任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

 新任证监会主席肖钢有着丰富的金融领域工作经验。从1981年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开始算起,2013年已经是肖钢在金融领域“服役”的第33个年头。

 金融领域的“少壮派”

 业内人士认为,55岁的肖钢是金融界的“少壮派”。资料显示,肖钢1958年8月出生,本科就读于湖南财经学院(2000年并入湖南大学),1996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学位。

 肖钢长期“行走”于央行,曾担任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任、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总裁。1996年10月,他出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并先后兼任计划资金司司长、货币政策司司长、广东省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局长。

 1998年,年仅40岁的肖钢出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2003年肖钢担任中国银行董事长兼行长,这一年肖钢45岁。

 直面风险的“先行者”

 在金融业内人士看来,肖钢往往能较早发现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并具备化解风险的魄力和智慧。肖钢行事稳健,但并不乏改革创新之举。

 2012年12月,时任中国银行董事长的肖钢在媒体发表英文署名文章称:“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根本就是一个庞氏骗局。在一定的条件下,投资者一旦失去信心并减少他们的购买或退出理财产品,这样的击鼓传花便会停止。”

 肖钢直言,目前银行发行的“资金池”运作的理财产品,由于期限错配,要用“发新偿旧”来满足到期兑付,本质上是“庞氏骗局”,“影子银行”大致可以描述为一个涉及实体的信用中介系统,且其活动超出常规银行系统。在发达国家,最大的“影子银行”玩家通常是对冲基金、风险投资以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而在中国,“影子银行”通常表现为理财产品、地下金融和表外借贷的形式。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肖钢被多次提问关于“影子银行”的风险问题,他称“个别地区、个别项目上已经开始发生,已经有了偿还的风险,一定要加强规范和管理。”

 对于中国证券报记者有关“中国‘影子银行’规模到底有多大”的提问,肖钢表示,由于定义不清楚,各种统计口径都很多。“影子银行”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一个结果,“现在利率还是有一定的管制,市场资金的需求也是多样的,另外有些项目通过传统的银行信贷得不到资金,‘影子银行’应运而生”。虽然“影子银行”的定义较为复杂,但“影子银行”一方面有其客观存在的必然性,另一方面也是系统性风险的隐患。

 金融改革的“践行者”

 细数肖钢的工作履历,他一直是金融改革领域的“践行者”。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股份制改革之后第二家上市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尽管其掌舵者——时任中行董事长的肖钢2006年5月18日“愉快和轻松”地宣称“中行上市天时、地利、人和”,业界与投资人士仍然认为,中行IPO创造了内地国有控股银行在香港的一个新的“资本神话”。有人戏称,中行多达25万本的招股说明书叠起来有19幢香港中银大厦那么高。

 对于这次被专家们称为“背水一战”的改革,肖钢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认为,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已经多年,但这次股份制改革是一次全新的实践、一场深刻的变革。无论是在产权制度上、公司治理结构上,还是在内部机制上,都将产生重大、实质性的变化,没有现成经验和模式可以照搬。

 对银行业未来的转型、改革和发展,肖钢都有着自己前瞻性的看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肖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银行业高增长时期已结束,整体业绩将进入个位数增长阶段。“最主要的原因是宏观环境变化,包括利率市场化逐步改革、银行业收费清晰规范,都对银行业业绩产生影响。此外,银行业改革红利的逐步趋弱也是重要原因。”

 肖钢认为,银行利润增长面临压力,增速放缓很明显。“银行净息差有收窄的压力,非利息收费收入减少,一些收费项目的费率下调对银行也会有影响。我们的应对举措是,在单笔收费价格下降时,提供更多服务,以业务总量的增加来弥补单笔收费价格的下降。”他说。

 “我们还会开辟新的业务。”肖钢虽面带笑容,但字字铿锵。

 作为新一任证监会主席,肖钢在资本市场领域会有怎样创新的举措和改革,更让市场和投资者充满期待。无疑,未来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将继续推进并进一步深化,直面风险,勇于创新,改革红利将激发资本市场发展活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