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抽空间有限 两主线可持续关注
□金百临咨询 秦洪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本周A股市场出现了先抑后扬的走势,尤其是周五沪深两市反复强势,创业板指更是一度大涨。只可惜成交量略有欠缺,而且涨停个股数与指数的升幅也并不很匹配,故在午后指数冲高回落。有分析指出,尽管短期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忧有所减弱,但指数超跌反抽的空间或较为有限。

 经济担忧减弱 A股渐趋稳

 对于本周A股市场的走势,主要是因为本周前半段时间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略低于预期。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全社会累计用电量达到78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8%;2月份当月用电量337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2.49%。即使考虑到春节因素,2月份的用电量下滑速度也过快。与此同时,上海商品交易所、渤海商品交易所的螺纹钢、动力煤等合约价格也持续走低,这或许意味着经济增速有所放缓。

 本轮A股市场反弹的逻辑起点是PMI数据持续回升,经济复苏的预期渐趋强烈,从而驱动低估值的银行股率先启动,进而推动A股市场从1949点发起绝地反击。因此,随着用电量数据的回落以及与经济复苏密切相关的螺纹钢、动力煤等合约价格的回落,各路资金开始担心反弹的逻辑断裂。故在前半周,抛压陡增,从而使得A股缺席全球股市盛宴。

 但是,我国是美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因此,伴随着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我国的出口势头料将持续复苏。而出口、投资与消费一直是我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所以,出口增速的乐观预期,可以削弱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故随着美国道琼斯指数持续走高,我国出口增速将迅速回升的乐观预期将持续升温。如此就有望提振多头的做多情绪。受此影响,上证指数在本周五出现了相对强硬的走势。

 估值体系问题或削弱反抽空间

 上周后两个交易日的反弹并不意味着A股会迅速走出一波强有力的弹升行情。一方面,上证指数的近期K线形态显示出引导1949点以来反弹行情的长线资金有减仓的迹象,尤其是银行股、保险股等核心资产股。因为部分保险股、银行股的业绩略低于预期,从而使得部分资金有了落袋为安的想法。如此就使得本周A股市场的成交量出现了持续萎缩的态势,即便是本周五市场的反弹,沪市的量能也未大幅放大,这说明长线资金在蓝筹股上有所套现,这不利于短期A股行情的后续走势。

 另一方面,由于房地产的调控政策更趋于严厉与务实,地产股的中期走势不宜乐观。而地产股一直是A股的核心品种,如果地产股因调控的严厉而股价承压,这就意味着地产股以及地产产业链上的水泥等诸多产业个股难有良好表现。在此背景下,A股很难迎来强劲反弹。本周五午市后的冲高回落态势就是最好的证明。

 更何况,当前A股估值体系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方面,银行股等金融股的估值与国际市场已经接轨,甚至低于国际市场的估值数据,此类个股的下跌空间相对有限。另一方面,大量的垃圾股、微利股的估值却因为资产重组的预期而高高在上,他们并不会创造价值,却在消耗股东价值。所以,此类个股的居高不下,抑制了A股增量资金加仓的激情。而银行股等估值已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的品种,也因为长线资金的部分减仓等因素,缺乏进一步大幅上涨的空间。

 可以预判的是,A股市场在本周末的强势表现,可以视为一次调整后的反抽,也可以看成是部分存量资金知耻而后勇,期望通过自身的努力让A股在全球股市盛宴中,不至过于落后。本周五A股市场虽然冲高受阻,但盘中的拉升多少让多头挣回点面子。只可惜的是,由于缺乏成交量的配合以及清晰的涨升主线,A股无奈受阻回落,也就意味着短线A股仍难有大作为。

 适度谨慎 关注两大主线

 在具体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在谨慎中保持适量的仓位比例。因为市场短期难以大涨,因此投资者不宜加仓追逐盘面的强势股。同时,市场也不会大跌,因为蓝筹股的估值已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更何况当前经济放缓的担忧也有所减轻。因此,A股在2250点至2350点的区间内料将反复震荡。其间,仍不时会出现强势股。所以,在操作中,也不宜空仓。

 其中,仓位配置可以重点关注两大主线。一是产业主线,主要是4G、医药等一些产业前景乐观,成长趋势确定的品种,其中,4G的邦讯技术、宜通世纪、富春通信等个股明显强于A股走势,可跟踪。而医药股中的现代制药、上海医药、复星医药等品种也因为估值优势和产业前景优势的叠加,有一定的资金关注,可持续跟踪。二是一季度业绩主线,主要是一季度业绩大幅飙升的品种,包括农药股,主要是草甘膦、百草枯等产品价格持续上涨,故可跟踪红太阳、沙隆达、长青股份、扬农化工等;而火电股也可能因为煤炭价格回落而出现业绩大幅反转的预期,可跟踪皖能电力、上海电力等品种。(执业证书编号A121061202000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