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署局合并 打开三网融合新空间
□本报记者 张泰欣

 □本报记者 张泰欣

 

 3月10日,国务院大部制改革方案正式出台。国家广电总局和新闻出版总署合并,成立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下挂国家版权局。本周,文化传媒板块走势弱于大盘,截至3月14日,中信文化传媒指数跌幅4.97%。分析人士认为,伴随着初期的改革和磨合,未来可能再推大文化部改革,三网融合将为行业发展打开更大空间。

 从政府机构管理的角度看,新闻出版总署和广电总局的合并意味着文化产业管理口径进一步统一、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行业的行政管理效率。从市场的角度看,本次推行的广电合一,意味着大传媒时代的真正来临。新部门将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等内容进行统一管理,预期将自上而下改变之前各领域条块分割的局面,传媒集团从内生性的发展、领域内的兼并整合转向跨领域的市场兼并重组。此外,相关部门的精简将推动出版外其他领域的市场化进程。跨区域整合的前提是各领域已相当程度的市场化,而从目前一些地区的运行情况看,已经具备整合条件。

 从目前的行业格局看,出版领域的市场化程度无疑最高。截至2012年底,有8家图书出版和5家报业集团上市,并进行了诸多的跨区域整合重组和跨领域转型尝试,新的部门机构的合并,有望进一步带动电台、电视台,报纸、杂志出版社等领域的公司化改组和市场化改制。短期内,对于相关机构而言,能够看到的是加快电视台内容、渠道业务的制播分离,同时也会推动领域相关资产加快上市步伐,但是对于行业的另外一大板块——三网融合相关子行业,本次部门调整将极大地推动三网融合进程和深度。

 虽然三网融合实施已有数年,市场对于此类题材和公司的业务发展也有一定了解,但是从此次部门调整和未来的发展方向看,三网融合将在未来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

 首先,不同职能的局署合并,使得以前三网融合的监管机构得到一定的精简,大广电和大电信概念的推进将促进公司层面的创新与合作,监管成本和运行效率的变化无疑将使三网融合的深度和速度得以提升。

 第二,从公司层面动向看,配合大广电目前已经成立了一些新的网络通信公司和传媒集团,在中央层面上已经有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等引领行业改革的机构,从地方上看,今年也将会有相应的改革。虽然地方有限网络和电视的整合困难较大,但是在一些地区,业内重组整合的意愿也比较明显,预计今年区域的机构合并将为三网融合提供更大发展前景。

 第三,从相关的产业链和上下游的传导机制看,三网融合的推进将会带动更多的投资。据估算,三网融合仅有线产业就将带动数千亿元,后续产业空间可超万亿元规模。一方面,“三网融合”将带动宽带网络的建设和光纤、光缆制造业的高速发展。另一方面,三网融合将为设备厂商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可以肯定的是,政府机构的整合将会更加有效地配置这些资源,从而加强不同子行业的内在联动,强化不同行业之间的互动,减少行业间的沟通成本和壁垒,从而实现真正的融合。

 应该看到,虽然三网融合在国内经过长时间建设,试点城市规模不断扩大,覆盖人口数量实现了飞跃,但从用户体验角度来说,与三网融合的终极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因此,如何尽快完善基础网络设施建设至关重要。从这个角度来说,传输设备、光纤光缆的需求量将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机构的改革只是行业整合的催化剂,随着顶层设计的完善和磨合,三网融合有待细化具体办法,相对其它子行业而言,三网融合无疑有着更长的产业链、更高的关注度和更广泛的公司基础,新部门成立或将打开行业发展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