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弱复苏
框定A股格局

 近期多空分歧加大,指数剧烈震荡。经济复苏力度偏弱,意味着连续大涨不具条件;而复苏格局尚未打破,又铺就了回调的安全垫。在弱复苏格局下,短期结构性行情是大概率事件,更具说服力的3月经济数据将帮助市场选择方向。

 经济“弱复苏”难成“强动力”。从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尽管2月出口增速和1至2月房地产投资增速不乏亮点,但1至2月消费和工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速却低于市场预期,2月PPI增速也略低于预期。这意味着,当前宏观经济处于弱复苏格局,尽管复苏趋势并未打破,但复苏力度难以对股市构成显著的正面推动力。

 政策释放“强心针”的概率较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增长目标,反映出当前管理层“淡增速求质量”的意图,这也意味着出台强劲刺激政策的概率较小,市场难以获得立竿见影的外部提振。而随着“国五条”细则的公布和落实,市场对于房地产投资的预期迅速降温,不仅影响到在A股占据较大权重的“地产系”板块,对经济复苏预期也会形成冲击。

 进一步来看,房价、环保和通胀三大约束也决定了整个2013年的弱复苏格局。假设经济增速回落触发固定资产投资这一旧有模式重新开启,则房价和通胀无疑会上升,环境污染势必继续加重;在经济结构转型、加强环境保护、抑制房价上涨的背景下,调控政策便会出台,从而导致强复苏难以实现。

 根据经济发展和市场运行的对应关系,经济弱复苏格局往往诞生结构性行情,因此市场仍不乏赚钱机会。尽管本周小盘股在估值溢价高企的压力下大幅调整,热点似有“换角”迹象,但周期股可能并不具备接棒能力。在银行、地产、煤炭、有色、钢铁“五朵金花”中,只有银行股受益当前的弱复苏格局,但恐陷入独木难支的境地。

 如此一来,后市结构潮的主角或仍在中小盘股,只是市场风格需要经过小盘股大幅调整、周期股温和调整来达到再平衡。届时,结构潮将再掀波澜,年报一季报业绩、科技升级、产业政策是重要的投资主线。

 需要指出的是,经济弱复苏依然是“复苏”,这就为A股形成了“兜底”效应,调整空间并不会太大。与去年相比,当前的经济环境无疑显著改善,市场中枢必然提升。而在经济弱复苏格局下,股市依然是大类资产配置中更具价值的品种。后市需要关注3月经济数据,由于剔除了春节扰动,且施工旺季到来,因此更能客观反映经济复苏态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