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金牛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新:欧洲经济今年会企稳

 □本报记者 倪铭娅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陈新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欧洲经济将在衰退中企稳。明年有望实现弱增长。由于当前欧洲经济复苏面临着结构调整的挑战,克服这一挑战需要较长时间。

 陈新表示,当前欧元区经济衰退在减缓,其经济增幅将比去年有所提高。2012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为-0.4%,根据欧盟委员会日前发布的预测数据,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达到-0.1%,预计明年有望实现正增长。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德国综合领先指标升幅较大,由去年12月的99.2升至99.6。陈新认为,欧洲经济动荡之源在“欧猪五国”,而欧洲经济的“信心源泉”在德国。欧洲经济能否复苏,要看动荡之源能否稳得住,更要看“信心源泉”能否发力。德国是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德国资本已在欧洲形成放射状的产业链。因此,2013年德国经济如果有所增长,会带动一批欧洲国家尤其是中东欧国家的发展。

 “欧猪五国”包括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他们今年会否继续拖累欧洲的经济复苏进程?

 

 

 

 

 

 

 

 

 

 

 

 

 

 

 

 

 

 

 

 陈新表示,“欧猪五国”情况各不相同。希腊是典型的因“寅吃卯粮”而发生债务危机的国家,目前已陷入深度衰退,这个趋势不会马上扭转。目前希腊面临的根本问题在于利息占债务比重过大,即便债务本金得到部分减记,利息却仍在不断增长,因此债务总额还在不断变大。所以现在看来,希腊近几年可能难以“缓过来”。但从理论上说,在不脱离欧元的前提下,希腊在全球金融市场再掀巨大波澜的几率较小。

 爱尔兰是几个重债国家中最好的一个。三年期国际救助到期后,爱尔兰应该可以走出困境。

 葡萄牙经济状况不如爱尔兰,竞争力不强,但也不像希腊那样过度花钱。目前属于“不温不火”状态,它的复苏需要一个过程。西班牙本身是比较大的一个经济体,在资本市场相对稳定、发债成本维持一个合理水平的情况下,如果西班牙经济能够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回到发展实体经济的轨道上,则前景比较乐观。另外,由于与南美的联系较密切,西班牙有希望通过南美国家的增长为自身经济增长注入活力。

 目前意大利新政府组建情况备受外界关注,若本次组建新政府失败或新政府放弃当前紧缩和改革之路,可能导致短暂平静的欧债危机再度发酵。陈新认为,意大利选举的最终结果可能会引起欧洲资本市场波动,但导致欧债危机再度发酵的可能性较小。不论是否需要进行二次选举,此次意大利大选不会像希腊大选一样导致欧洲经济出现大动荡。另外,意大利北部属于欧洲核心工业区,是欧洲最富有的地区之一,让意大利经济具备一定活力。

 陈新表示,经济结构调整已经成为当前欧洲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欧洲经济结构调整包括劳动力市场的调整、出口能力的提升和经济竞争力的恢复。由于前几年欧洲劳动力成本上升过快,导致劳动力成本增速与经济增长不匹配,一些国家失去了国际竞争力,从而出现经常账户赤字。解决这一问题需要较长时间,欧洲经济完全复苏尚需时日。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欧洲经济变化对中欧经贸会带来哪些影响?

 陈新:2012年中欧双边贸易总值为5460.4亿美元,同比下降3.7%。我国对欧盟出口3339.9亿美元,同比下降6.2%。尽管欧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的地位,但美国取代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出口市场。今年欧洲经济企稳,将会给中欧经贸带来较好的起色,拉动中国对欧盟出口增长。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今年欧债危机问题?

 陈新:今年“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较小。至少从制度建设的角度上讲,各项措施正在不断推进。要衡量欧债危机是否得到解决,主要看四项指标。

 一是看危机国家能否重新回到资本市场上独立发债。

 二是看赤字和债务水平是否回落。能否重新回到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赤字3%和债务60%的红线以内。

 三是看经济增长率能否回升。

 四是看经济增长有无持续性。目前欧洲各国要想渡过难关,不仅要“节衣缩食”,根本上还是要进行适应全球化形势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市场经营环境的调整,为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条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