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债轻股”现新基狂潮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新基金发行的狂潮仍在发酵,但天平的砝码却正向固定收益产品倾斜。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短短三个半月时间,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数量就达到了54只,首募额高达1529亿份;与此同时,正在发行的基金仍有29只之多,而在下周即将步入发行期的也有8只,此外,尚有大批基金堆积在证监会的案头待批——不出所料,新基金发行“通道制”取消后,今年将会掀起新基发行更高的一波浪潮。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A股市场将由此获得更多的增量资金。仔细观察会发现,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的结构较以往有着巨大的变化,以债券型基金为主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大幅飙升,而着力于A股投资的偏股型基金则沦为“配角”。而从新基金申报情况来看,这种现象仍将会延续一段时间。这表明,相较于A股市场,债券市场在新基金发行中受益更大。

 新基金发行的这种结构性变化,在去年已初露端倪。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在2009年,当年新基金首募总额的3722亿份中,有2170亿份来自于股票型基金,占比高达58%,而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合计首募额为506亿份,占比仅为13.6%。但伴随着投资者风险偏好的逐步变化,至2012年,当年新基金首募总额6511亿份中,有4749亿份来自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占比高达73%,而股票型基金的首募额则仅为1102亿份,占比仅为17%。而这种新基发行中固定收益产品和股票型产品之间的结构性逆转,在今年仍在延续:今年新成立基金的1529亿份首募额中,股票型基金仅贡献了133亿份,占比萎缩至8.6%,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则进一步扩大战果,占比提升至87.7%。

 数据清晰地向人们展示,历经了A股多年熊市震荡痛苦反思后,众多基金公司正在重新调整未来的战略重心,固定收益类产品在发展战略中的分量与日俱增。这种战略调整,一方面源自于牛市急速扩张后,股票型产品的市场空间短期难有拓展,投入产出比的不断下降已逼近基金公司的底线;另一方面,则受益于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不仅可以提供新的利润增长,而且有利于平衡基金公司发展中的产品比例失调。而在角逐财富管理行业地位的竞争中,这种战略调整的意义显然是重大的。而战略调整的结果也值得人们重视:WIND数据显示,目前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的存量资产规模已经达到1.11万亿元,已超过股票型基金存量资产规模的1.04万亿元。固定收益产品,已经逐步壮大至占据基金行业的半壁江山。

 基金行业这种结构性的变化,其根本推动力在中国宏观经济的深刻变化。在出口、投资、消费传统“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经济运行模式陷入困境,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出现之时,对于中国三十年经济高速增长步入拐点的忧虑时刻高悬在A股市场之上,致使A股市场难以提供系统性上涨的正收益预期,人们开始寻找其他的替代投资品种,并逐步降低自己的风险偏好——理财需求并未改变,只是在经济不可预见风险增加之际,“蛋糕”切分的方式发生了变化而已。

 反映至基金行业,便是以投资A股市场为主的股票型基金产品陷入“证伪”窘境,投资者耐性逐渐消磨导致这类产品不仅难有拓展空间,而且有存量资产流失的风险;而固定收益类产品虽然预期收益率要大幅低于牛市时的股票型产品,但其稳定的预期收益和相对确定性的投资风险,则令其成为投资者理财需求新的追逐对象。投资者们热衷于追逐低风险的投资产品、并期望能抵抗压力日增的通货膨胀,引发了包括基金行业在内的众多资产管理行业大量发行固定收益类产品。从这个角度而言,“重债轻股”的新基金发行模式,其实是投资者风险偏好变化推动的结果。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伴随着固定收益产品发行狂潮的到来,债券市场在资金推动下频频出现强势上涨,其投资风险也在渐渐集聚。这种风险,一方面体现在固定收益产品扎堆持有信用债后,所需要面对的经济下滑背景下信用债潜在的违约风险;另一方面则体现在资金推动债券价格不断上涨后,新债基建仓成本较高,收益率或将大幅低于投资者预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