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2、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2012年经营情况:

2012年,全体员工围绕 “完全核算 完全服务”(以下简称”双全”)的工作主题,完全核算促效益,完全服务促发展,在”双全管理”、资本运营、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在这一年里,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增长,完成了南沙新基地建设,辽阳浪奇投资项目进展顺利,高新技术取得突破,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公司通过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复审认证;广东省第六批创新型试点企业认证;MES等三个产品获得2011年“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称号; MES产品应用开发”项目获得广州市2011年科技进步一等奖;公司获得连续七年的”广东省诚信示范企业”(2005-2011)等荣誉称号。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全国营销网络建设拓宽民用产品销售渠道,同时,通过开发工业原料销售新模式,使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继续保持增长,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达到32.22亿,同比增长57.51%;利润总额2710万元,同比增长5.83%;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人力成本和运输成本的增加,使营业成本达到30.30亿元,同比增长64.06%;相对于业务的快速增长,公司通过“降成本、削费用”等措施,大力削减费用支出,减少浪费现象的发生,节减和控制费用增长,全年费用总额为16246.90万元,同比下降了5.21%;公司近年注重研发和技改技革,使研发投入同比增长48%;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22096.75万元,同比下降了169.15%。

2012年,公司围绕“聚焦双全创效益,转型升级促发展”从多个方面采取大力度改善与提升行动,在以下方面取得了一定效果。

1)抓投资拓规模,着力保持规模经营平稳较快增长

完成南沙基地建设:公司克服各种对工程影响的不利因素,紧抓工程建设进度,顺利完成南沙生产基地建设。

推进辽阳日化生产基地项目建设:报告期内,公司在辽阳新建日化生产基地,目前,辽阳生产基地进入建设阶段,预计2013年年底前建成。

2)抓双全增效益,着力建立精准行为管理

年初公司将目标与预算分解,明确项目负责人,责任落实到具体个人,每月进行跟踪考核,激发班组及基层员工的积极性,通过基层目标的实现推动部门及公司目标的实现。

公司继续实施“降成本,削费用”的各项措施。通过实施JIT生产,消灭包材、原材料、成品库存浪费,消灭盲目运输;通过消灭多余工序,流程重组,实现减员增效;通过调整升级费用系统,加强费用监控,有计划地安排费用支出。公司通过“降成本,削费用”有效提升管理效益。

3)抓市场品牌,着力推进市场可持续稳定地增长

公司充分利用“绿行天下”整合推广活动,制定详细的媒体组合投放计划及路演、店内活动计划,增加电子商务合作,提高推广活动能力,提升品牌影响力。

进入2012年由于产品制造成本的持续上升而导致产品市场价格竞争力下降,因此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制定以产品为导向的市场策略,推出新产品,并在珠三角区域组织落实客户区域联合会制度,强化出货价管理,制定对应政策扶持重点产品,通过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建立与之匹配的“人单合一”组织架构等,提升产品毛利率。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全国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的实施,在形象店建设、人员激励及管理、后勤保障管理等方面建立了模式,并形成了乡镇深耕模式文本及配套的管理文件,在区域的生意提升方面开始显现作用,公司的销售客户数量与质量得到一定程度的增长。

4)抓技术助升级,着力提升新业务

公司继续推动科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科技优势,积极开展项目立项,制定可行性的报告,为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增强后劲。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复评、高新企业技术中心复评、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在科技平台建设方面卓有成效,并获得了政府资助。

公司通过改进产品质量,使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继续保持高水平。同时,公司通过加强技术改造,顺利完成公司首个“十二.五 ”节能规划的目标,通过了广州市质量监督局对公司计量二级体系复审,以及广州市创建环保模范城市复审现场审核工作。

5)抓人才展能力,着力促进管理能力增长

公司近年来推进的多个项目,如南沙项目、MES项目、市场拓展项目等等,提供众多的岗位给公司年轻员工锻炼和施展才能,在实际的项目开展中不断提升能力,实现通过项目拉动人才快速成长,为公司快速发展储备了人才。公司推进学习型企业和知识型员工队伍建设,通过专题讲座、送外培训、技能竞赛等形式,努力提高职工的素质和技能。

6)抓绩效提收入,着力实现以人为本提升双效增长

公司通过加强目标完成情况的跟进,坚持每月召开业绩报告会议,促进各部门加大目标实现力度,并对销售费用、运输费用、管理费用等各项费用支出的严格控制,通过各部门对业绩报告的分析,体现部门工作产出,逐步形成“比业绩、拼收入”的良好风气,落实改善措施,提高公司效益。

报告期内,公司对高管人员、核心的技术、业务和管理骨干实施股权激励,形成稳定的团队,实现公司和股东价值最大化。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使其利益与企业的长远发展更紧密地结合,做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7)抓内控促规范,着力保证公司健康发展

公司在2012年积极推进公司内控规范工作的全面实施,切切实实地做好公司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通过重新梳理公司的业务流程,组织风险识别及评估、控制活动识别、内控有效性测试等活动,查找公司的内控缺陷,督促整改完善。使公司建立完整的内控体系,规范完善内部控制,利用内部控制保障企业的经营运行和利益安全,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确保公司健康发展。

(2)2013年经营目标及行动计划

1)2013年的总体工作思路:聚焦双全创文化,转型升级见成效——新浪奇、新模式

2013年是公司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关键一年,承接着浪奇50多年历史前所未有的生产基地转移。公司将围绕”聚焦双全建文化,转型升级见成效”的工作主题,以”退二进三”和”三旧改造”为契机,加大推动公司转型升级力度,构建新的竞争优势:

A.新浪奇:

公司将承接近年来的精心布局与锐意进取,2013年步入全新发展阶段。

新工厂:南沙基地将在2013年全面投产,辽阳浪奇作为公司在东北的生产基地也争取在年底前投产,浪奇全国生产基地布局成型;

新系统:公司将在2013年对ERP系统进行升级换代,全面启用新的ERP系统,实现作业流程全面精准优化;

新架构:全新”精简高效”的组织架构投入运作,运作效率全面提速;

B.新模式:速度-精益-创新

新浪奇需要全新的发展模式,2013年公司将以”速度-精益-创新”的新模式统领开展各项工作。

速度:2013年公司将继续努力保持适度的发展速度,并进一步壮大公司规模。

精益:以“精简高效”为指导,全面导入精益管理。

创新:以新浪奇为契机,在商业模式、生产模式、技术、架构与流程、人力资源、思维模式各方面全面创新,通过全面创新打造新浪奇,跃上新台阶。

2)行动计划:

A.抓投资拓规模,着力保持规模经营平稳较快增长

南沙生产基地全面形成生产能力,实现达产。理顺新工厂的供应链管理,保证南沙生产物资的及时供应;重新设计作业流程,将南沙生产基地打造成为更加高效运作的新工厂。

辽阳日化基地投入运作。公司精心安排施工项目进度,争取年底前顺利投产,将辽阳基地打造为浪奇品牌扎根东北与华北的坚强根据地。

三旧改造。与政府等相关部门沟通政策和处理方案,按程序完成相关的上报审批等工作。

B.抓双全(完全核算、完全服务)增效益,着力建立精准行为管理促进增长

新ERP投入实现流程再造:通过新ERP系统上线,实现作业流程再造,消灭人员与工序浪费;落实JIT生产与采购,消灭提前生产、过量生产的浪费。

提升现场管理水平:从现场5S管理入手,严格工作规范和劳动纪律,消灭各种现场浪费,落实工艺纪律,从而提高现场管理水平,提升公司效益。

C.抓市场升品牌,着力推进市场可持续稳定地增长

提升客户满意度:推进客户区域联合会制度,强化出货价格管理,提高客户毛利水平。

提升品牌影响力:制定网络品牌推广计划,利用多种网络媒体整合推广浪奇品牌,执行“绿行天下”消费者社区体验推广活动。

强化2Q(客户的数量与质量)工程:客户的数量与质量是公司整体生意提高的保证,将客户的质量与数量作为各区域销售人员的主要工作内容,并细化考核与收入挂钩。

大力创新销售渠道:重点研究实体店、网络电商、工厂店整合模式。

D.抓技术促升级,着力提升新业务超常规跨越增长

通过新基地的建设,实现公司生产技术的全面升级,进入行业领先水平。突破复配项目,利用MES技术优势,调试复配型表面活性剂产品,提升复配产品的市场份额。继续推动广东省企业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部产学研办公室专项项目等技术项目,提升技术优势,为企业发展服务。

E.抓人才展能力,着力形成创新促进管理能力增长

以“精简高效”为导向,建设高效的人才队伍。重新设计适应公司快速发展、高效运作模式的组织架构,激活人才的潜力,提高组织运行的活力。落实“速度-精益-创新”新模式,积极鼓励员工在现场改善、消灭浪费、技术提升、管理创新等各个方面作出创新与改善活动,逐步形成“人人做改善、样样都创新”的良性局面。

F.抓绩效提收入,着力实现以人为本提升双效增长

2013年计划导入新的绩效管理制度,通过新的绩效体系的实施,强化绩效的日常反馈,共同寻找提升绩效的改善方案,实施绩效改善,提升员工绩效。通过薪酬激励鼓励员工创造高绩效,建设以绩效导向的激励制度,通过本制度建设,建立起“人人关心绩效”的好机制。

G.抓稳定保安全,着力保证和谐健康。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本年度没有发生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的变化。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无。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本年度新增合并单位1家,因公司在2012年新设立控股子公司辽宁浪奇实业有限公司。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不适用。

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二O一三年三月十四日

股票简称广州浪奇股票代码000523
股票上市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陈建斌张晓敏
电话020-82162933020-82162933或020-82161128转6228
传真020-82162986020-82162986
电子信箱dm@lonkey.com.cndm@lonkey.com.cn

 2012年2011年本年比上年增减(%)2010年
营业收入(元)3,222,501,552.352,045,855,478.4257.51%1,288,439,999.42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元)23,400,742.8222,710,962.153.04%15,036,622.22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元)17,419,320.6318,679,772.13-6.75%11,418,016.83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28,014,654.03-88,144,376.2468.21%56,549,769.57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0520.056-7.14%0.066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0520.056-7.14%0.066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32%3.09%-0.77%3.2%
 2012年末2011年末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2010年末
总资产(元)1,840,555,855.741,518,061,762.3021.24%932,093,902.69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元)1,020,174,982.82996,116,040.002.42%474,646,012.80

报告期股东总数30,562年度报告披露日前第5个交易日末股东总数33,840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数量持有有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情况
股份状态数量
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国有法人35.22%156,790,098 
胡旭亮境内自然人2.03%9,039,100 
郑丽慧境内自然人1.55%6,881,200 
吴佳锋境内自然人1.35%6,000,000  
蔡序行境内自然人1.17%5,215,700 
吴映原境内自然人1.12%5,000,000  
丁雅明境内自然人0.56%2,499,380 
卢淑虔境内自然人0.54%2,421,309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境内非国有法人0.39%1,731,200 
于风华境内自然人0.37%1,635,283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注:股东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是代表国家持有股份的单位,该部分股份已于2011年1月10日可上市流通。本公司未知前10名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的一致行动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