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虚拟与现实的无界之门
□胡艳丽

 □胡艳丽

 

 当移动互联网悄悄改变世界,所有人都被裹挟着,从漠视、怀疑、惊奇到慢慢试水,再到渐渐迷恋这个随时都在改变生活、有无数种可能的网络。没有人可以对这个恍若无形又无处不在的虚拟世界视而不见。相对于专业人士,普通的读者并不关心在这个花样翻新的世界里又出了什么新名词,推出了什么新概念,大家最关心的是移动互联网它将如何接地气,如何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

 “O2O”无疑是连接现代技术与普通用户的一个桥梁,虽然人们对它的概念、运营技术并不了解,但与它发生交集的人群正在逐步扩大,人们正透过一扇小小的二维码之窗试探那个即将改变人们消费及行为习惯的“O2O世界”。

 《O2O: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革命》,是国内首部“O2O”著作。作者张波是国内当之无愧的“O2O”研究和实践的先驱者。在该书中作者除了探讨“O2O”的概念、具体操作模式、国内的营销运作案例以外,更多的是探索未来的移动互联网技术革命及营销革命中,“O2O”将如何打破线上线下的边界,进而影响并改变人们的生活。该书虽然在理论体系方面稍显生涩,在构建“O2O”未来格局时思路尚不够开阔,但这种基于现有认知的阶段性总结和业务探讨,对中国“O2O”的未来发展将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更为重要的是他将开启人们新一轮思维革命。

 “O2O”中的两个“O”是英文单词Online(线上)和Offline(线下),“2”则是连结词To,而两个“O”并没有明确的顺序方向,即可以从线上交易到线下消费体验,也可以从线下营销到线上交易,或者可以排列成长长的循环链条,实现线上线下的多轮互动,这中间有无数种可能。目前,中国消费者最熟悉的那个“To”,便是可以用手机扫描的二维码。它们似乎一夜之间就长满了中国大地,很多商品上除了一维码之外又附加了一个二维码,很多商家也在显要位置树起了二维码的海报标识。消费者可以通过这一扇小窗,自由往返于线上线下,实现一扫上网,一链查询、预订、付费等便捷操作,在线下则可避免在不同的商户之间往返奔波、排队付款的辛苦,畅享商家提供的各种体验式服务,“O2O”的核心要义便是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简化—丰富”人们的生活。

 二维码相较于一维码,具有图形更复杂、信息含量更丰富、不易被记忆盗取的特点,使其成为电子凭证、电子货币、身份识别的首选,集“锁”和“钥”功能与一身。在明天,假若在深圳的“你”想请远在哈尔滨的“她”吃一顿肯德基大餐,便可以通过扫描肯德基二维码,实现网上付费,将肯德基移动餐厅发送的二维码凭证通过手机彩信赠送给“她”,“她”便可以在当地的肯德基餐厅凭二维码领取美食或者等待送货上门的服务。有“O20”来袭,所有空间和时间的难题,都将一一破解。除了你不能时时在她身边,通过线上与线下的互动,隔空享受温馨浪漫的定制烛光晚餐,只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在企业层面,不论是传统的线下企业还是线上电商企业,只要有周密的营销链条设计,设身处地地考虑用户的认知、消费体验,都可以根据自身业务实际,选取适合的坐标点,通过线上线下交互引流,实现营销扩散。而营销的起点,究竟是线上还是线下似乎并不重要。上面的例子仅是“O2O”改变生活的冰山一角,智能手机的普遍应用为“O2O”的迅猛发展提供了绝好的时机,当硬件和软件不再成为改变世界的障碍,企业现在缺少的只是不拘一格利用“O2O”进行创意的智慧和勇气。

 在未来时代,渠道战、营销战、内容战、价格战都仅是众多商战中的配角,未来商业竞争的主战场将转到依托“O2O”技术而展开的信息战、创意战、设计战之中。这将是从战略到战术,从战术到战略全方位的改变。如果商品自己会说话,二维码自己会扩散,那么用大额资金支撑起来的电视广告是否还有存在的意义?毋庸置疑,在愈演愈烈的市场竞争中,消费者也会日趋成熟,那种依靠价格战、广告战争夺消费者的营销手法将成为过去式,而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的体验式经济正在引领新一轮的营销竞争。以线上线下的互动为生命基因的“O2O”,如何在这种互动中,增强顾客黏性,提升用户体验,进而实现线上线下的病毒营销效应,书中并未给出明确的答案。作者以“简”为本,精简过程,避免客户在过程中流失的思路指引,不失为“O2O”的一项制胜宝典,但过程中的无限风景有时似乎比结果对顾客更重要,这同时也是一项现代营销悖论,如何破解,仍待后来者躬身实践。

 未来世界里,传统的线下企业如何与线上电商进行无缝融合,是利用平台实现交互引流,还是线下企业触电上网,与业界电商大鳄短兵相接?当虚拟与现实间已经没有明确的楚河汉界,当消费变成了“摇一摇”、“弹指间”就可秒杀搞定的“小意思”,民间储备的资金库是否可被全面激活?具有丰富数据储量的二维码将在大数据时代演绎怎样的数据风云,我们拭目以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