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读者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条准则应对大小非减持
□沈阳 丁宁

 □沈阳 丁宁

 

 对于大小非减持,有些股民唯恐避之不及。目前来看,大小非减持主要有四种原因。因此,股民也要根据减持原因的不同区别对待。

 第一种原因,是了解企业内部情况的大小非。之所以减持,其实是已经知道公司业绩不好。此种大小非减持,通常都会选择在季报或年报发布之前,选择大面积的快速减持。因此,遭遇此类大小非减持的公司,绝对是唯恐避之不及的股票。

 第二种原因,由于个人因素而减持的大小非。他们通常并不关心公司的业绩,而只是单纯的需要钱,所以才会减持。此种大小非减持,在时间点上几乎没有任何规律可循。不过此种减持,通常都是单一股东而非群体性事件。多数情况下,投资者还是可以进行猜测的。

 第三种原因,解禁期到来之后的盲目减持。此种大小非减持,通常是在解禁期刚刚到来之后,就发生的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并且也极易造成公司股价暴跌。由于大小非的筹码成本极低,所以股价不论怎么暴跌,仍然有减持动力。这样的减持并不代表公司业绩不好,所以最有可能造成股价“错杀”。

 第四种原因,企业的战略投资者或突击入股的股东,在解禁之后同样要卖出。此类股东在减持过程中,通常并不盲目。股价过低时往往并不减持,而是只在股价上涨时才会减持。所以此类股东的减持策略,通常都是越涨越卖。并且根据新闻报道,也可很容易辨别出谁是战略投资者。因此,此类减持操作也同样不代表业绩变脸。

 如此看来,大小非减持的四种原因中,第一种原因,就是绝对不能碰的股票。另外三种原因,则是可以考虑的投资标的。面对大小非减持的四条投资准则在于:

 第一条准则,股价一定要跌透。在整个投资过程当中,绝对应该遵守“耐心”二字。并且要静待“大小非减持股”出现30%以上的股价下跌,才可考虑杀入,切不可操之过急。只有这样,才能获得较大的安全边际,并利用“错杀”行情完成抄底。如果是稳健的投资者,甚至可以考虑股价开始横盘整理后再开始抢筹。不过这样一来,就会错失“V型反转”类型的股票。

 第二条准则,业绩一定要持续增长。如果是在季报或年报发布之前出现股价暴跌,那么最好等待公司的业绩报告发布之后再进行投资。由于第一准则当中已经留有很大的安全边际,所以业绩报告发布当天,即便出现涨停,也仍然可以杀入完成抢筹。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业绩报告发布当天,还需要在开盘之前就对业绩报告进行一次“体检”。首先,应注意“非经常性损益”,如果非经常性损益一栏的利润大幅提高,就可能是变卖资产所实现的利润大增。不仅不具备持续性,甚至还可能会影响公司的日后盈利,所以一定要规避。其次,应注意“应收账款的坏账率”是否被人为降低。比如说坏账率从3%降到1%,那么同样是“人工”做出来的好业绩。最后,还要注意公司的负债率,如果突然大幅提高,则是依靠加大财务杠杆实现的盈利大增,同样需要小心。

 第三条准则,一定要大面积撒网。毕竟大多数股民并不是企业的内部人员,再加上此前包装上市的企业并不占少数,所以也就很难避免出错情况的发生。举例来说,如果说一家公司即将发生业绩变脸,那么解禁期只要一到,就会出现大小非和战略投资者的群体性减持事件,这时就很难分析判断减持的原因。因此,如果条件允许,最好多投资几只股票。

 第四条准则,一定要回避利好股。此类公司在业绩上通常没有实质改善,但股价出现突然上涨。那么,就很可能是公司管理层为了减持,才放出利好消息。股价上涨而进行买入,绝对是投资当中的大忌。因此,面对利好股,反倒应该提高警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