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股慢牛行情仍可期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股道琼斯工业指数5日收盘升至14254点,创历史高位。自2009年3月触及6470点低位至今,道指累计上涨近120%。突破历史高位后,美股继续迅速大涨的脚步可能放缓,但在持续宽松的货币环境、经济稳步复苏以及企业盈利增长的支撑下,市场慢牛行情仍然可期。

 本轮美股上涨的首要推动因素当属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若不算“扭转操作”,2008年以来,美联储已推出三轮资产购买措施,资产负债表规模大幅扩张至3万亿美元,长期基准利率持续保持在零的水平。如果美联储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继续按现有速度进行资产购买,其资产负债表规模到年底将超过4万亿美元。过去四年,美联储每次推出新的量化宽松措施,几乎都伴随着股市的一轮上涨,去年底的开放式资产购买更是直接将美股推上历史高位。

 推升市场的第二个重要因素是近年来技术研发提速,新兴产业风起云涌。包括苹果、谷歌等在内的科技公司表现活跃,新一轮互联网热潮兴起,3D打印技术带来新的憧憬。更值一提的是,在奥巴马政府“能源独立”战略的带动下,美国在页岩气开发领域实现重大技术突破,页岩气产量的大幅提升令美国的能源对外依存度显著下降,成本降低及能源供给不确定性的消除,为国内消费增长起到了保障和推动作用。

 第三,经历金融危机后,美国私营部门去杠杆化进程持续,企业现金流显著增加。在宏观经济面临挑战的大环境下,企业仍然实现了较强的盈利增长。统计显示,2009年3月标普500指数跌至700点以下时,(下转A04版)

 ■ 今日视点

 Comment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