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季度给力
家纺企业2012年业绩略超预期
张洁

 □本报记者 张洁

 

 去年四季度以来,宏观经济逐步企稳,房地产市场回暖趋势延续。房地产复苏催化家纺行业迅速升温,家纺企业四季度业绩贡献突出,扭转三季度下行趋势,拉动行业2012年全年净利润略超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去年四季度开始业绩有所改善,但目前家纺市场终端的回暖仍不稳固。预计今年上半年行业尚无本质变化,若下半年需求端有所好转,业绩将具备一定弹性。

 年末业绩扭转

 罗莱家纺2012年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3亿元,同比增长14.67%;实现净利润3.8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第四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34.83%。

 有分析认为,虽然行业整体经营环境依然恶劣,但罗莱家纺业绩恶化趋势见底,同时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已在2012年二季度得到改善,加之海外需求出现转好迹象,企业经营、业绩表现均已进入改善通道。不过,东莞证券认为,公司业绩能否持续,还要看3月份大促销的结果。消费市场低迷以及存货对公司的业绩带来压力短期内不会消失。

 此外,富安娜2012年成绩也颇为喜人。公司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同比增长22.21%;实现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26.07%。第四季度贡献净利润0.98亿元,同比增长25.55%。

 兴业证券指出,富安娜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公司持续的营销网络扩展和电商等新兴渠道良好表现。其中,公司加强费用控制使得第四季度利润增速环比回升。

 渠道受重视

 业内普遍认为,在今年上半年终端需求尚无本质变化的背景下,后续补单仍具不确定性,因此上半年业绩有待观察。但中长期而言,库存周期接近尾声,终端库存压力得到了逐步释放,部分加盟商压力有所缓解,渠道健康度好转。若下半年终端需求回暖,业绩将好于上半年。

 实际上,面对市场的低迷,已经有企业开始加大拓展销售渠道。梦洁家纺董秘李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以后会迎合市场需求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增加对电子商务等新兴销售渠道的投入。据悉,2013年公司将继续拓宽、深耕渠道建设,预计新开店约400家左右,今年渠道总数将超过3000家。

 不过,梦洁家纺的渠道运营成本也导致了公司销售费用的增加。公司2012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06亿元,同比下降3.6%;净利润5831万元,同比也出现下滑。公司表示,商场费用上涨、人工成本叠加的负面因素,加大了公司运营成本,导致净利润下滑。有分析指出,自去年四季度后公司销售有所改善,预计今年存货将趋良性。

 事实上,外延渠道扩张为家纺行业成长提供动力。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富安娜的渠道扩张稳健并重视质量,其积极拓展电子商务业务,更是很好的平衡线上线下利益,公司业绩改善趋势得到延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