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道”高一尺 商品方向未明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纽约时间3月5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道指)创历史新高,大宗商品的“风头”明显被美股、美元盖过了,黄金作为防守型资产也受到较大抛压。而在国内,股指大幅波动令商品期货市场找不到方向,业内人士称,政府调控房市信心坚决,尤其对期市建材系品种来说,今年将依然是震荡年。

 道指创历史新高

 3月5日,道指开盘不久就突破了2007年10月创下的历史最高值,并将强劲涨势一直保持到收盘。年初至今,道指涨幅近9%。

 道指有此番优异表现,美联储功不可没。很多分析师认为,量化宽松政策(QE)是道指创新高的助推器,金融危机后美联储每次宣布一轮QE美股就上涨,而一旦QE有缩减迹象股市便下滑。

 不过,东方汇金期货总经理助理屈晓宁认为,道指创新高是资金回流美国的显证,美国经济复苏平稳受到认可,而且在连续几轮QE后美国通胀依旧保持在1.6左右,说明风险资产偏好上升,大家看好美国未来经济,股市自然上涨。由于资金回流美国,非美货币超发贬值推动美元升值,以美元标价的大宗商品下跌也是合理,但更主要原因是在复苏阶段大宗商品过高的价格会影响复苏速度,做空意愿较为强烈。

 格林期货研发中心高级总监李永民也认为,在美国实体经济复苏背景下,美元仍是最好的避险工具。从近期看,美元一直保持强势,尽管短期内有所回落,但在82附近支撑力度很强,美元的强势必然对以美元标价的商品价格产生利空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与美元价格呈负相关的黄金,或许将再次承压。2月中下旬,黄金因QE退出隐忧而大幅下滑,美元指数在2月则累计上涨3.44%。

 黄金暂失魅力

 美国经济复苏已经毋庸置疑。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说,道指创出新高显示了目前市场心态乐观,如今股市成为最大吸金之地,从资产配置的角度上看,黄金已暂失魅力。

 截至3月5日,全球最大黄金ETF基金SPDR Gold Trust已连续10个交易日减仓至1244.86吨。纽约金价继续维持弱势盘整,至记者发稿时,NYMEX原油期货交投最活跃的4月合约价格小幅收低每盎司1573.8美元。

 美银美林5日将2013年黄金平均价格预期下调6.9%至每盎司1680美元,将2014年黄金平均价格预期下调9.8%至每盎司1838美元。

 兴业期货研究员龙玲表示,道指创出新高意味着目前美国经济处于良性复苏态势当中,不过现在三大经济体中,欧洲依然未能摆脱衰退状态,意大利大选的动荡显示欧债危机风险未散,中国将把增长预期目标定在了7.5%,这些都使得大宗商品并未表现得如同道指那样强劲。

 孙永刚也认为,对于大宗商品来讲,尤其经济真正的好转还需时日,关键就是终端消费的美国中产阶级的恢复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那么这种货币效应的股市新高对于大宗商品的推升还是相当有限的,自然所谓的避险需求也在缩减。

 股指震荡商品“晕向”

 和道指创新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地产调控影响下,近日国内股指大幅震荡,而商品期货市场在利空消化后,几乎“晕向”。

 6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走势分化,品种整体走势震荡,多数品种飘绿。反映国内商品走势的文华商品指数微跌0.06%,工业品和农产品均维持弱势盘整态势。

 李永民说,目前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总体上近期波幅不会很大。相对而言,由于农产品价格刚性较强,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在全球经济总体向好的背景下,买进农产品仍是较好的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