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入主不满一年 “资产赠送”成一纸空文
实际控制人筹划ST联华重组事宜
李若馨

 □ 本报记者 李若馨

 

 上任仅9个月的ST联华控制人——自然人赵志强、张萍或许最终只能是上市公司的过客。ST联华昨日一纸公告,曝出了控股股东甘肃华夏投资有限公司正在与汇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协商拟对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的事项。控制方曾经做出的向上市公司赠送6000万元资产的承诺似乎都成了一纸空文。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筹划ST联华重组的汇泰投资实际上已通过承债的方式介入了对ST联华的持股,从2011年就启动上市计划的汇泰投资或许才是ST联华的真正归属。

 甘当“二传手”的控制人

 当2012年6月,一对自然人夫妇接手ST联华时任第一大股东江苏省建丰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后迁址更名为华夏投资)100%股权时,市场一片低于预期的“哀嚎”。控制权变更复牌后,ST联华连续4个跌停。市场对于这对自然人夫妇的实力抱有怀疑是造成股价暴跌最直接的原因,甚至全然不顾新任控制方做出的积极推动上市公司重组及当年年内向上市公司无偿赠送不低于6000万元盈利资产的承诺。

 后来的事实证明,ST联华的新任控制人的承诺一步步落空。先是赠送资产的时间底线从2012年底延至2013年10月,且加上了一个“如公司经营状况没有改善”的前提条件。然后,受让建丰工程股权不足一年又开始筹划对ST联华的重组。

 实际上,汇泰投资的介入早有端倪。2月4日,ST联华接到华夏投资的通知,因经营需要,华夏投资拟将其负有的负债转移给张荣强,为保证合同履行,华夏投资将所持上市公司全部股权1792万股质押给张荣强,而张荣强正是汇泰投资的董事长。股权质押公告一经披露,ST联华随即停牌。华夏投资究竟负债几何,需动用1792万股ST联华作为抵押物,并未披露。但在接手江苏建丰(华夏投资前身)股权时,赵志强和张萍分别承接了部分债务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江苏建丰的债务规模。

 根据公告,张萍受让江苏建丰25%股份需支付转让价款2500万元,同时需代江苏建丰归还968万元的借款;赵志强受让江苏建丰75%的股权则需支付7500万元的价款,并代江苏建丰归还借款1.17亿元。彼时,江苏建丰除持有ST联华1792万股权外,还享有对ST联华1950万元债权,账面货币资金仅42.7万元。这意味着,赵志强为买壳所支付的整体成本至少在2.27亿元以上,已披露的江苏建丰的债务总额在1.27亿元以上。

 汇泰投资是谁

 公司官网资料显示:汇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原盐生产、海洋化工、海水养殖、风力发电为主体,工程安装、机械修造、科技研发、海陆物流、生物技术、食品保健、小额信贷、房地产开发等多领域共同发展的综合性、科技型、现代化大型企业。公司资产总值30亿元,职工3000人,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利税3亿元。年可生产海盐100万吨、溴素3000吨、对虾、卤虫等水产品1500吨。

 汇泰投资早在2011年就有了将旗下资产打包上市的计划。董事长张荣强曾在“汇泰投资集团召开2011年工作总结会议”上指出将推动公司上市板块规范化运行,打造国内最大的海盐生产基地和国内最大的海参养殖基地。从其发言中可见,盐化产业和养殖产业是该集团较为成熟的支柱性产业。

 而公司未来的资金需求规模也相当可观。2011年汇泰投资投建汇泰蓝色经济产业园,该园区总投资50亿元,一期总投资11亿元,主要建设海洋钾肥、磷化工及其资源综合利用、海水淡化及热力配套装置工程。公司同时在园区内筹建20万吨/年ABS树脂项目,据预计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其中招商引资12.5亿元,公司自筹资金7.5亿元。

 从其求“钱”若渴的发展阶段来看,汇泰投资此次参与ST联华重组,求壳可能性很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